觀點新聞

「為何一上班就感到焦慮不安?換了幾個工作都似乎好不起來。」
我說:「心魔需要心藥醫,人害怕的是某些糟糕的印記。」

挪威 納維克 Norway Navik(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20幾歲時,極度厭惡職場環境,總覺得全世界不公不義都發生在自己身上,欠薪不給的老闆、只會拍馬屁的主管、整天找麻煩的客戶、熱愛混水摸魚的同事,不管換了幾家公司,以上都是固定成員,時常被迫選邊站,就像俄羅斯輪盤壓賭注,贏的升官加薪,輸的捲鋪蓋滾人。

30幾歲時,終於成為資深員工,一邊認真工作、一邊想辦法進修其他專長,一邊研究股票跟投資、一邊期待出國度假去。一直告訴自己努力就會得到應有的報償,直到某個靠關係新進的員工,一進公司薪水就比你高,資質平庸的同事變成你的主管,某個同事不幹後考上一級公務人員,再過幾年,老闆大發佛心加你薪水500元,又搞得隨時找人取代你。

40幾歲時,逐漸成為懂進退、耍心機、會甩鍋的部門主管,責任愈大,壓力也很大,總覺得新進員工為什麼聽不懂人話,叫他往東,他偏偏往西,底下主管很有事,常會在老闆後面捅你一刀,搞得一副準備取代你的野狼豹子心,而你只想準時下班躺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看網飛(Netflix)的劇集。

凡是在職場受過的傷,最後都將被時間覆蓋了疤痕,焦躁不安是因為你還沒準備好面對一群瘋子,阿德勒(Alfred Adler)曾說過:「一切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擁抱負面情緒,千萬不要覺得自己不會改變,而勇氣改變後的第1步,就是停止自己失控的情緒。

當然,我知道很難,尤其是在當下被威權打壓時,沒有人願意站在你背後支持你,彷彿站立1平方公尺的孤舟上,身邊全都是準備要吃了你的大鱷魚,焦慮讓人有玉石俱焚的衝動。「你毀了我!我也不要讓你好過。」

A因為公司來了一個白目助理有離職的衝動。
B因為主管分配他跟難搞的同事一組有離職的衝動。
C因為某個同事當眾羞辱他有離職的衝動。

因為混亂的人際關係離職很簡單,但大多數都會在下一次輪迴遇到不同類型的瘋子,所以「面對」焦慮,「轉換」焦慮,才能「戰勝」焦慮。

只要在群體生活中,就必須面對各種意想不到的衝突點,或許是你提早打了2分鐘下班卡,或許是你多請了2天假,或許你廁所裡多待了5分鐘,你以為再正常不過的小事,都會有人看不順眼,甚至對你情緒勒索跟指手畫腳。

千萬別想先道歉、先自我檢討,最後再想消失逃避。

職場沒有人需要為你設身處地,他們不是你的老師,必須教導你,更不是你爸媽,有義務保護你,你已經是大人了!不要因為受了點委屈就放棄了自己。

職場,妖魔鬼怪很多,因為他們都必須保護自己,當你無法逃避生存,唯有面對他,忽視他,不把瘋子放在心上,即使他是公司的千年老妖,你也不需要裝扮成聶小倩等著誰來救你。

泰國 藍塔島 Thailand Koh Lanta(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延伸閱讀
面對困境,與其抱怨,不如留著所有力氣變美好...一個過來人分享:真正努力的人,哪有時間仇視人生
她和同事交心,最後卻被對方出賣…資深媒體人:不是別人讓你失望,是你不該有寄望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立志把生活過成喜歡的樣子

作者:謝雪文(雪兒Cher)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6/21

作者簡介_謝雪文(雪兒Cher)
喜歡旅行、寫作的40+魔羯少女,立志把日子活出喜歡的模樣。

BLOG
FB:cherstravel
IG

過往著作:
紐轉人生:小資女紐西蘭打工度假趣
在路上,愛上從未有過的自己 (合著 )
能不能,轉身就遠行
輪子出走:沒有跨不過去的障礙, 只有跨不過去的自己
自己,才是旅程的終點
生活中,選擇留下合適舒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