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摘要

1.曾經是公務員的99啪在2018年辭職後成為專職投資人,辭職當年資產2,700萬元,至今滾大1倍,面對股災老神在在的99啪,股災時做了些什麼?100張0050都不賣的依據是什麼?本次他接受專訪教了投資人3件事。

今年台股從年初的1萬8,270點開始下跌,至8月9日為止,下跌了17.39%;美股S&P 500指數同期間也下跌了13.51%,相較於前幾年的多頭,今年的空頭市場給了投資人一場震撼教育。我們也好奇,到底在股災時,投資達人都在做什麼?

曾經是公務員的99啪,在2018年辭職、沒有18%後,靠著自己研擬的「動態資產配置」法,每月只花2、3分鐘時間調整資產,竟就可年賺20%,將原本2,700萬資產翻大了1倍。由於在99啪辭職的2018年,正好就遇到股債雙跌,而今年市況比當年更糟,他卻更老神在在,為什麼?

持股續抱!100張0050都沒賣

「通常股災時,我會做3件事。」99啪開門見山的說,而他做的第一件事是,抱股,特別是長期的部位應該續抱不賣,尤其不能在恐慌急著賣股,很容易賣在低點。

「比如我長期持有的100張0050,這次也一張都沒賣。」99啪說,因個股選股不易,只要選股就有8成機會輸大盤,就算選對股,如果資金不敢全部投入,還是很容易輸大盤。

但若長期投資0050,因表現相對穩定,投資人就較能抱得住,甚至敢再買進,「我的100張0050,目前市值約1,200萬元,長期平均年化報酬率如果算7%~8%,每年也獲利近百萬。」99啪說。

因而,儘管他的0050部位,今年以來跌幅一度高達26.8%,相較年初最高點,市值少了約408萬元,而到目前為止跌幅仍約15.6%,市值還是比年初時少了約228萬元(含息)。「但我已經很習慣這種波動了,我也很建議小資族買0050,因為0050如果抱不住,其他股票一定也抱不住!」99啪說。

資產配置!準備低檔抄底

第二件事則是「資產配置」,但這是平常就要做的,如果持有的部位波動會超過自己的風險承受度,那就應該要做資產配置。例如持股部位達到自己年薪的10倍甚至20倍以上,那對股市波動就會很有感覺。

以99啪而言,有很大部位在美股,「我在今年2月時就開始大幅減碼,提高現金比重。」

為什麼99啪會在2月開始減碼持股、提高現金部位呢?因他觀察到,全球主要資產價格像是股票、債券、房地產,還有避險的公債等漲勢開始收斂,加上即將升息、加密貨幣久跌等,「這是大跌之前會有的變化。」99啪分析,由於美股領先全球,跌也是跌在前面,當時台股看似獨強,但根據以往經驗,台股遲早也會跟跌。「所以我會主張全球布局,這樣會有資訊上的優勢。」99啪強調。

另外,當去年市場不斷創新高時,99啪認為,就技術分析來看乖離率太大,再就「動態資產配置」的原則,就該開始減碼、提高現金比重。因為「山頂沒有減碼,沒辦法在低檔時抄底。」99啪說。若你持股是1,000萬元,股災時可能跌掉300萬元,但卻只有50萬元能加碼,那資產報酬率沒有太大幫助,所以平常做好資產配置,就會預留較多現金加碼。

加碼買股!選擇好的ETF比較安心

所以「買股」,就是99啪今年在股災期間做的第三件事,由於他預先在2月減碼,提高現金部位,當後見市場持續大跌,便進場加碼,主要標的為優質的ETF,到目前加碼金額超過8位數。不過對於加碼或逢低進場,99啪提醒,「前提是要買對標的,長期趨勢向上的標的才可以加碼,如果碰到股災會恐慌,那就代表不適合買個股,買好的ETF至少比較安心。」

對於今年接下來的市場走勢,99啪根據歷史走勢循環推估,反彈的機會很高。他表示,上半年的大跌(尤其是美股)已經破了很多歷史紀錄,是罕見的大跌,跌深就是最大利多,所以下半年的反彈機會較高。

「但彈完會不會繼續跌,沒有人知道!」99啪強調,此時小資族更應該要做的是好好工作、多賺錢來加碼,「下跌是很好的事,尤其是還在累積階段的小資族,就跟買房子一樣,還沒買到房以前,我們應該都不希望房價漲太快。」以長期而言,小資族最大的風險其實是買太少、張數不夠,所以他建議,大家每半年檢視自己的投資成果,看看自己的持股張數有沒有增加,小資族更應該趁低點累積好公司的股數,等市場回復正常後,你手上就有更多張數,未來也會有更豐厚的獲利!

延伸閱讀
大跌時他們做了什麼》大俠武林:股票帳面獲利腰斬,仍大幅加碼899萬
股市達人99啪傳授高CP值投資策略,用「動態資產配置」穩健獲利
解讀大師觀點3》冷月映照:只以第一層思考做投資,長期很難打敗大盤
解讀大師觀點4》雷浩斯:現在布局長期投資,獲利與勝率最高!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