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上個禮拜,一個平時愛好存股的朋友打電話找我問了些問題。他在這半年以來看好台股多頭,加碼購入了不少金融股,不過自從4月以來,大盤走勢一直不給他好臉色看。

「我年初到現在買的玉山金都賠掉好幾年的配息了…想問你喔,我想分配點倉位進加密貨幣,又想要穩健一點的話,你有沒有建議標的?」
「如果你偏好穩定配息,又不想要承擔加密貨幣波動的風險的話,可以試試看穩定幣質押。我之前有寫過文章,你可以參考一下」
「可是最近不是有那個穩定幣暴雷事件?聽說幾十萬人,幾百億美金血本無歸耶!有沒有基於以太幣的質押?想說至少以太幣經歷了好幾年的市場驗證過了」
「好吧,我寫篇文章介紹自動造市商,你回家研究看看是不是你理想中的投資工具」
「他的配息怎麼樣?」
「有些高達 20%,但是你先仔細看完其中的可能風險,再來決定是否投資喔!」

先從傳統造市商介紹起

在股市浮沈過的各位,一定有買過ETF吧!但你們有沒有想過,市場上的 ETF,是如何保持交易價格約等於ETF籃子內對應的各檔股票價格總和呢?這時候就不得不介紹一般金融市場內的「造市商」了——他們的業務內容,就是尋找市場上有沒有套利空間,並且在操作套利時,也為市場提供了流動性。

舉個例子,假設一檔ETF在某個時段的價格,相比於其成分股價值,有過低的趨勢;這時造市商就會買入ETF,並賣出其成分股,而等到ETF回歸公允價格以後,他們就能夠從中獲利。市場整體雖然因為他們的業務付出了金錢成本,但是市場效率相形提升了非常多,且證券的流動性上升對所有交易者都是件好事。

乍聽之下,擔任無風險套利的造市商是不是非常有吸引力?

不幸的是,傳統造市商的資金需求都非常大,基本上至少都在數千萬台幣以上才能有顯著的營收。另外雖然在理論上的市場風險非常小,卻有一定的人為操作風險。

加密貨幣中的自動造市商

自動造市商(AMM)是去中心化金融(DeFi)對傳統金融打出的最大一記重拳。它允許了一般小散戶也能以造市商,或是流動性提供者的身份參與金融市場,提供市場交易流動性且收取交易費。更重要的是他有以下優點:

1.無需管理:在資金管理上,只要你把資金「質押」在智能合約裡面後,下次見到資金就是你要把他領出來的那一刻了。這中間你都不需要對資金進行任何操作就可以「自動」當造市商。

2.低操作風險:由於沒有管理資金主動造市行為,也少了很多因為人為疏失帶來的錯誤。

3.合約透明:所有自動造市商的智能合約都是完全透明公開。在你將資金質押進去之前,可以參閱其數學公式,了解你的造市行為會怎樣被自動執行。

4.去中心化:
沒有任何人能挪用你的資金作為他用;所有質押的資金僅會用於造市。

簡而言之,自動造市商就是個能在區塊鏈上自我執行、嚴格遵照既定規則的金融服務。用戶除了可以擔任「流動性提供者」,質押、解質押資金以外,也可以擔任「流動性使用者」,使用自動造市商的服務來進行交易——將A幣兌換成B幣,同時支付小額的手續費。手續費最常見的是0.3%,但也會有些自動造市商設定高一點的1%手續費,或是更低的0.05%手續費。不論如何,這些交易手續費都會回到流動性提供者手上。這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流動性挖礦」!

這些涓涓細流的手續費累加在一起,經年累月對於流動性提供者的回報其實也不少。打開排行榜看看,以太幣ETH對於美元擔保穩定幣USDC的造市商年化利率竟然達到26%以上!

註:資料時間為2022.06.26 資料來源:APY Vision (apy.vision)

怎麼參與自動造市商?

說了這麼多,我們該怎樣參與自動造市商呢?以下工具僅為哈利個人使用經驗,沒有任何廣告喔!

1.首先你需要取得一個加密貨幣錢包。取決於你使用的自動造市商在哪個區塊鏈上,使用的錢包會有些許出入。最多人使用的以太坊上,可以使用小狐狸錢包MetaMask

2.購買要質押的加密貨幣。現在最容易取得加密貨幣的途徑依然是中心化交易所,如幣安。因為之後的質押,會需要同時質押兩個等價值的貨幣,可以考慮在這一階段就一次買齊。依照上面以太幣對USDC的例子,同時購買1,000美金價值的以太幣,以及 1,000 USDC就可以了。

3.將加密貨幣從交易所匯到加密貨幣錢包裡面。

4.(可自由選擇) 如果你上面沒有買到等值的2種代幣,你也能利用自動造市商兌換。選定一個自動造市商平台質押你的2個代幣;對於新手,哈利推薦從最多人使用的Uniswap V2開始探索。

投入自動造市商質押代幣,並不是完全沒有風險,在投入資金之前,請多多研究錢包、交易所、自動造市商平台的可信度,並且了解「非永久性損失」這個專有名詞。

本文提供的任何資訊都不構成投資建議,請您務必不要根據本文提供的資訊做出任何投資決定。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無推薦進出之意,亦不代表本社立場。 

延伸閱讀
元宇宙時代來臨》一邊進行日常活動,一邊賺到錢的「X2E」是什麼?
加密貨幣大崩盤!與美元掛鉤的穩定幣可行嗎?美參議員提加密貨幣法案
聽說投資穩定幣可以質押領息20%?一個投資人賠了300萬元的血淚教訓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小檔案_哈利實驗室

哈利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資訊科學系博士班,擅長AI量化分析交易,標的包含台指期及加密貨幣。哈利於美國學成後回台灣軟體創業,並建立了估值超過3億台幣的區塊鏈應用公司,目前有十多位夥伴一同在創業的路上打拼。

將美國的企業風格帶入台灣以外,也讓台灣的優秀人才能走進國際的視野。除了創業之外,哈利也致力投資人帶來第一手的區塊鏈資訊,讓大家能辨明投資信號、投資風險、以及區塊鏈項目潛力,讓各位投資人不會錯過下一個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