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每個還沒當爸的男生,都會撂下狠話,說以後小孩要是不乖的話,就照三餐修理,看他敢不敢放肆!但陸續看了幾個當爸的男人,沒一個是這樣的。

就像我總會被2寶的甜甜微笑給矇騙,輕輕打個2下,或者罰站個30秒,差不多就伸出雙手跟他說:「來,爸爸疼,下次不要再這樣。」

2寶也總是很快的往我這邊撲來,破涕為笑。

看著他皎潔明亮的眼睛,嘴角的笑容彷彿是笑著這老爸真好騙。

不過,2寶目前才滿1歲沒多久,就當作是父親的溺愛,滿2歲之後,我一定狠狠修理。這應該是明年度的目標,反正達不到再下修。就像各家公司的財報一樣,也不一定達標。

沒錢別輕易生小孩?

前2天看到一則新聞,大概是一名剛嫁作人妻的網友,述說著跟老公原本計畫先登記結婚,之後再辦婚禮。這段時間就先買房,在新北市還哪裡買了一間800萬元的新房,並努力存錢。怎知結婚之後,開始要負擔一些有的沒的,才發現根本存不到什麼錢。

因此新聞主角有了很深刻的體悟,如果夫妻月收入合計沒有10萬元,可別輕易結婚或生小孩。

關於生養孩子的一切開銷,有些人是說愈想愈害怕,不如不要想了,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這問題也沒有什麼標準答案,但會有上述這樣想法、也真的挺得過去的人,通常雙方的原生家庭就都是中產階級,多多少少還可以「靠一下」。要不然,貧苦家庭要撐過去還真的不容易。

「不然以前父母怎麼走過來的?也沒賺多少錢,為什麼可以生小孩?」這算是一派滿常見的說法,但其實是時空環境差太多了。況且,以前的父母比較認命,願意犧牲自己20年、30年的「一切」去養育兒女。「一切」這2個字包含了多少心酸,可真是一言難盡。

但現代人真的不願意再這樣。又或者說,即便生了小孩,也要兼顧自己的生活品質或娛樂項目,那當然會把生兒育女想得十分困難。這麼想的人為數不少。這就是時代觀念改變造成的,倒也沒什麼。

但生小孩、為人父,到底是什麼感覺?

這題我想到一個比較好的比喻——就像男人以前當兵的感覺。

當兵前,多數男生都會想說:「如果可以不要去當兵浪費時間就好了。」(當然,也許有些人是熱血去當兵,那另當別論。)

後來被編派到一個苦單位或無聊的單位,就這樣服完了役期,又會覺得這是一段挺特別的際遇。但要我再當一次兵,那是萬萬不可能的。可是,如果要用百萬元買走腦海中這段回憶,我也不願意。

我在帶寶寶的過程中,學習到許多事情,那是經歷過才會懂的。當然,這個人生劇本勢必把生活品質壓縮了,跟2人世界的自由自在是截然不同的。但這一切就像腦海中當兵的回憶,有苦有樂,也有許多故事可以講。

有時候想想,假如當年我跟太座沒有生孩子,現在會過著什麼樣節奏的生活,真是好奇。

孩子會帶財?

對於長輩常對晚輩說的一句話:「孩子會帶財的,放心。」其實年輕時的我相當叛逆,並不認同這種謬論。後來漸漸發現,不管自己或身旁的朋友,確實,因此過得比較好的居多,這就引起了我的高度興趣。

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結果?生養孩子無疑會花掉更多的錢,會讓時間愈來愈緊迫也是真的,那為什麼大家還可以繼續累積財富?

原因有2。一是因為,大多數人並沒有真的竭盡全力,發揮自身潛能。過著還算過得去的生活,就這麼一天過一天,這樣的人非常多。但有了孩子,壓力也跟著來了,於是這就成了一個催化劑,讓自己變更好、變更強,賺的錢也變多了。

賺的錢變多了,但養小孩子確實很花錢,那為什麼還能累積到足夠的財富退休?(其實台灣人很多50多歲就退休了。)二是因為,小孩子會長大,累只是階段性的。至於養出不肖兒的另當別論。也就是說,年輕時,因為你的奮鬥而打下的江山,並不會因為孩子上大學、就業後就不見。所以財務狀況漸入佳境是比較常見的。

當然,社會上還是有一些遇到壓力就放棄的人,生了孩子再棄養的也有上新聞版面,這都是可能的,但我們討論的還是大多數的常態狀況。

並不是生或不生就比較好,孩子只是催化劑,還是要看自己。

完善而強大的財務計畫,是為了讓我們不要窮忙於生活,甚至能提早退休,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年齡這玩意兒是這樣,愈到晚年的時候,愈有這樣的感覺:「你管別人做什麼,想幹嘛就快進行吧!別拖了。」

畢大想跟你分享的是:生養孩子,短時間來說,確實是財務自由的一大負面因子,但大多數網路文章並沒有探討到對於自身帶來的潛力激發,以及責任感加重後的人生成長。孩子會不會帶財,這題沒有標準答案,還是取決於對家庭,你想負起多大的責任。想要給家人更好的生活,自然就會找到賺更多錢的方法。

延伸閱讀
夫妻年收300萬,卻因養家1年只能存10幾萬?投資達人:永遠要假裝自己沒賺這麼多
生育率狂降,都是年輕人不生2個惹的禍?別再相信不實傳言,這個原因才是關鍵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書籍簡介_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畢德歐夫帶你掌握理財5大關鍵

作者:畢德歐夫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22/05/01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10多年前,決定筆名時,認為股市、商場競爭、買賣房地產,就是在買價(bid)、賣價(offer)之間討生活,於是取名為畢德歐夫。

金融交易經驗18年,交易總筆數130萬筆。投資理財之餘,也在網路寫作10餘年。《商業周刊》、《今周刊》專欄作家、美股財金部落客,各家網路小編最愛轉載部落格之一。
 
29歲那年白手起家買進台北天龍國。現為居家育兒宅爸、專職交易者、文字專欄作家,每月網路發表文字達12萬字。目前持續每日發文,除了耶誕節與農曆春節,全年無間斷。

早期數百篇文章發表於幣圖誌

2019年8月開始與線上訂閱學習平台Pressplay合作,每月依照各族群學習需求,發表各類難易度的美股投資文章。

FB個人粉絲專頁:「畢德歐夫」。

《最美好、也最殘酷的翻身時代——畢德歐夫帶你掌握理財5大關鍵》以溫和而平實的中性力量,帶領讀者重新認識投資理財,千呼萬喚終於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