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問題:「我使用股票App下單時,出現『委託累計金額超出實際核可金額』,請問這是什麼意思?我應該怎麼解決呢?」

單日委託額度的定義

當你開立一個台股證券戶,證券商會給你一定金額的單日委託額度,例如20萬元、50萬元或者100萬元。這個額度是每日歸零,也就是每天都可以重新使用。

例如你的單日委託額度是100萬元,代表你週一可以買進合計100萬元的股票,週二可以再買進100萬元,週三到週五,每天也都可以買進100萬元,如果你都沒賣出,一週5天下來,總計會買進500萬元的股票。

委託額度不夠用怎麼辦?

清楚定義之後,我們再來回答文章一開頭的問題。同樣地,假設你的單日委託額度是100萬元,如果超過額度無法委託,大致上可分為2種情況:1.未成交委託占用額度;2.真的超過委託額度。

情況1》未成交委託占用額度
例:你的單日委託額度為100萬元,現在要委託買進70萬元,為何委託單無法送出呢?

要知道,你委託買進但「未成交」的委託單,都計算在整體額度內,例如你本來委託第1筆買進50萬元,目前雖未成交,但這其實已經占用50萬元的額度;現在你想要委託買進第2筆,委託金額70萬元,但原本的委託沒取消,第2筆跟第1筆金額合計120萬元,超過證券商給你的100萬元額度,所以會被證券App系統拒絕。

那應該怎麼辦呢?你先取消未成交的買進委託,再輸入新的買進委託單就可以了。

情況2》真的超過委託額度
如果你並非未成交占用額度,是真的買進成交後還要再買,但超出單日委託額度,這就需要跟證券商營業員聯絡,請他幫你調高單日委託額度。主要有3種方法(詳見下表):

資料來源:效率理財王

1.財力證明
證券商需要你提供「申請額度的3成」當作財力證明,例如需要100萬元的額度,就要提供30萬元的財力證明;需要200萬元的額度,就要60萬元的財力,依此類推。常用的財力證明有以下3種:

①名下的不動產:如果你名下有不動產,很容易就可以把額度提高到1,000萬元以上。只要提供最近一期的地價稅、房屋稅單或所有權狀給證券商看,證券商就會依此求證你的地段地號。

②名下的台股庫存股票:如果你在該證券商有庫存股票,這是最容易的選項,證券商自己可以查詢得到,但必須是已交割的證券現股庫存,例如你週一買進的股票,週三上午9點過後才完成交割,此時方可當成財力證明。

③名下的銀行定存或活存:如果選擇用銀行定存或活存,根據筆者往來的證券商規定,需要書面資料,例如銀行開出的定存單或存摺正本,其中活存要用最近30天的平均餘額,也就是以申請日前1天起算,倒推連續30天的餘額平均。

2.長期正常交割
聽說499萬元內免財力證明?前提是有正常交割的好紀錄!

最寬鬆的單日委託額度是499萬元內免財力證明,但證券商基於風險考量可以自訂規則,試問:假如你是證券商,一個完全陌生的新開戶投資人一口氣要單日委託499萬元,2天後不交割的話,你怎麼辦呢?

反過來說,如果是已經開戶多年,累積交易數億元都正常交割,且你熟悉他的職業背景,知道資產概況與收入無虞,你可能就願意給他在適當的金額內,免財力證明調高額度,例如200萬元、300萬元,甚至499萬元。

3.預收款
如果你是新開戶,在證券商沒庫存,也沒有歷史交割股款的紀錄,又無法立刻提供所需的財力證明書面資料,但你真的有錢且今天就要買股票,那可參考此方法。

你先告知證券商說願意預收款,請證券商提供帳號,你再臨櫃匯款或轉帳過去,證券商確認無誤後,就可以在你繳的預收款額度內提高額度,例如你匯款250萬元,其額度就能幫你開到250萬元(部分證券商App有線上預收款功能)。

小結》

1.台股的單日委託額度是你當天累積買進的金額上限,每天歸零重新計算,例如額度100萬元,代表你今天可以買100萬元,明天也可以買100萬元,每天都可以委託買進該金額。

2.單日委託額度應該視個人的預算與需求而定,像筆者只是每月買零股,可能5萬元額度就足夠,給我太高額度,我還怕自己下錯單有風險;但如果你是每天要現股當沖的,可能額度要300萬元以上才符合需求。

3.調高委託額度的常見方法有:提供財力證明、有長期正常交割的良好紀錄、預收款。

註:投資一定有風險,以上純粹舉例說明,不代表推薦個股,亦不保證獲利;本文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已儘可能精確完整,但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單日委託額度如何調高?〉,首度發表於「雅虎理財」余家榮專欄

延伸閱讀
從《捍衛戰士》電影大賣找到投資機會:4檔股票,報酬率最高有37%
為何掛單老是等不到成交?可能是排隊的人潮太多,1張表讓你掌握股價趨勢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余家榮(效率理財王)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效率理財王
臉書:效率理財王
著作:《高效率理財術 教你存滿10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