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摘要

1.陳淑泰在書中提到,買到瑕疵屋以後,先別怨天尤人,你應該先判斷房子瑕疵狀況嚴重到什麼程度?接著還需評估,倘若該瑕疵可以完全修復,你還願意居住嗎?抑或者不管瑕疵是否可完全修復,你都不想住在裡面呢?不同想法會有不同的解決方式。

2.倘若你無法接受該瑕疵,就算完全修復後也不願意居住的話,那麼你可以請仲介協調前屋主解除買賣契約,並請仲介退還仲介服務費。

買房,是人生裡一件很重要的事,除了開銷巨大以外,也和每一天的生活息息相關。倘若不幸踩中地雷、買到瑕疵屋,該怎麼辦才好呢?別擔心,曾任《工商時報》撰述委員、召集人、《Smart智富》月刊副總主筆、具有豐富買房經驗的陳淑泰,在《房市老手21堂超強實戰課:快速看穿房屋買賣陷阱》一書第3章〈自救篇 爭取應有權益〉裡教你,遇到瑕疵屋該如何自保(以下依咪編理解書寫,與書中內文可能有落差,請小心服用)。

陳淑泰在書中提到,買到瑕疵屋以後,先別怨天尤人,你應該先判斷房子瑕疵狀況嚴重到什麼程度?接著還需評估,倘若該瑕疵可以完全修復,你還願意居住嗎?抑或者不管瑕疵是否可完全修復,你都不想住在裡面呢?不同想法會有不同的解決方式。

保障自身權益!瑕疵屋修復後的3種處理方式

如果是瑕疵修復後,你仍願意居住的話,那麼你可以有3種處理方式:
方式1》請前屋主(仲介負連帶責任)把瑕疵修復。
方式2》請前屋主(仲介負連帶責任)賠錢,金額已修復瑕疵為基準。
方式3》請前屋主(仲介負連帶責任)賠錢,金額以房子因這項瑕疵而產生價值減損的部分為基準。

倘若你無法接受該瑕疵,就算完全修復後也不願意居住的話,那麼你可以請仲介協調前屋主解除買賣契約,並請仲介退還仲介服務費。不過要注意的是,上述是針對「未知瑕疵」部分所做的處理方式,倘若在買方簽訂買賣契約時,就已經知道該瑕疵的話,那麼賣方不負擔保責任。

此外,就算房屋有瑕疵,也不代表一定可以要求解約。通常只有瑕疵情況嚴重,像是碰到海砂屋、輻射屋、買入時不知情,事後才知是凶宅、發現嚴重施工瑕疵、曾因自然災害使房屋出現結構性問題、價差大時,才有機會判決解約。

更重要的是,當你發現買下的房屋有瑕疵時,就要馬上寄存證信函通知前屋主。且在通知前屋主後,必須在6個月內向法院起訴主張權利。如果你發現瑕疵後拖太久才通知前屋主,可能會被認定為你已經接受該瑕疵,自然也沒有權利主張賣方要為瑕疵擔保。

以上,就是《房市老手21堂超強實戰課:快速看穿房屋買賣陷阱》裡提及買到瑕疵屋可以有的自救方式,其實書裡還有談論更多自救的方法和案例,例如遇重大且惡意欺瞞行為,買方可提告詐欺罪、可找房仲居中協調,避免勞民傷財打官司、倘若遇到黑心房仲,可以如何申訴自救等等。但因為版面有限,所以咪編就停筆在這,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006208可以取代0050嗎?樂活大叔:006208有一個地方明顯輸0050
哪一家銀行最會賺富豪的錢?金管會公布這3家賺最大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