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2022年5月份營收財報公布,本期在名單上稍做變動,刪減1檔佳格,本次的名單調整後共計為63檔,一樣依據6大條件篩選,一起來看看本期名單。

嚴選好股追追追,存股族照過來!每月中更新、最新一期存股月報——2022年5月份營收情況公布囉!

《Smart智富》團隊每月即時更新精心挑選的存股名單、進行汰弱留強,名單會於每季進行檢視,不過本期在名單上有稍做變動,刪減1檔佳格(1227),主因為基本面轉差、不符合條件要求,故本次的名單調整後共計為63檔。

而存股名單的選股邏輯,主要是從基本面、財報中進行嚴格篩選,主要有這6大條件(需同時滿足,缺一不可):

條件1:連續10年營業毛利率都>20%

毛利率=((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收入)x100%,比率愈高通常代表公司的獲利能力愈高。

條件2:近10年中至少8年「營業利益率」>10%

營業利益率簡稱「營益率」,公式為:營業利益率=(營業利益/營收)x100%,也就是營業利益占營業收入淨額的比率多寡,代表一家公司利用「本業」的獲利能力,畢竟一家公司透過本業賺錢而非業外收入才是較為正常、健康的情況。

條件3:近10年中至少8年「股東權益報酬率」>10%

股東權益報酬率即為財報裡常見的名詞ROE(Return On Equity),公式為:ROE=(淨收益/ 股東權益)x100%,代表公司利用資本的賺錢效率,一般來說ROE愈高表公司為股東賺進的報酬愈高,是衡量一家企業獲利能力的常見指標之一。

條件4:連續10年EPS(稅後)為正值

每股盈餘(EPS)公式為「淨收入/在外流通股數」,單位為元,簡單來說,指的是每股能賺進多少錢的意思,同樣是用來衡量公司獲利能力的指標,EPS愈高、表示公司愈會賺錢。不過這邊EPS採的是稅後數值,因為即便一家公司賺很多,但最終還是得繳稅給政府,所以得看「稅後」的數值。

條件5:「現金殖利率」>5%

相比上述4點,這項條件對多數人來說應該熟悉很多!現金殖利率=(現金股利/股價)x100%,通常現金殖利率愈高,能拿到的配息額也會愈多。

條件6:連續10年配發「現金股利」不間斷

對存股族來說,最重視的因素之一不外乎就是「領息」,因此在配息穩定度上也是非常重要的指標,自然不希望配息中斷的情事發生,因此這邊以至少連續10年配息,當作配息穩定度上的鑑別基準。

在這樣邏輯下所選出來的個股,必須全數符合、同時滿足這6大條件,當中若有1項指標未達標就無法納入。而下表將以2022年5月份「營收年增率」由高至低排序,並提供5月份的營收年增率、營收月增率、股價等財務數據供讀者參考,幫助讀者建立基本的存股口袋名單,讓你時時刻刻追蹤自己的股利樹、更快地養大自己的荷包!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00912是報酬更好、價格親民版的0050嗎?3張表掌握00912的投資重點-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存股族都存什麼?最愛台積電和金融股!00878和00885交易戶數逆勢增加-Smart智富ETF研究室
15家金控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國泰金、元大金、開發金殖利率逾6%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