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今年5月初,我家小學生確診了!確診前一晚,孩子發高燒到39.1度~39.3度,在陪睡時,孩子跟我聊聊他的想法。

小學生:「我很害怕確診,我還有好多想做的事情。」

媽咪老師Cindy:「是什麼事情呢?」

小學生:「我還想要跟你做很多事情,陪我玩和看書。」

媽咪老師Cindy:「等你生病好,我們就可以一起玩。」

身為母親,看到孩子發燒無力、沮喪的樣子,希望當下可以給孩子除了言語外更具體與正面鼓勵,讓孩子從內心產生正向動力去面對不舒服,靈光一動,我想到他有個夢想清單——樂高積木。

媽咪老師Cindy:「你是不是很想要買樂高?」

小學生:「對啊!可是我還沒存夠錢。」

媽咪老師Cindy:「我很想跟你一起玩樂高,趕快睡覺,等你睡著後,我就上網訂樂高,應該24小時就可以收到。」

家長親身示範適時享受生活「幸福感」

一般來說,家長會以「夢想清單」為準則,希望透過孩子自身的努力,存錢完成自己的夢想,而不會買給孩子。然而,準則是固定,生活是彈性,在孩子生病時,我使用了「緊急備用金」購買孩子渴望的樂高組合,讓孩子感受媽媽的愛與鼓勵,同時也希望親身示範彈性使用金錢與緊急備用金的概念,讓孩子也學習如何善用金錢。

正向教養強調家長親自示範,身教中讓孩子學習用錢。不要被「固定清單」卡住,運用金錢是為了享受生活,可以做到尊重自己與生活的平衡。

什麼是緊急備用金?

那天的對話中,孩子擔心我破費,還提到:「媽媽要花不在預算內的錢。」我趁機提醒孩子,關於零用錢,分為需要、想要還有緊急備用金。

我之前是以喝水的水壺來介紹緊急備用金:我們存的錢就像是在水壺的水,如果有一天不小心打破水壺,就沒有水可以喝;如果家中的地震緊急備用包內有飲用水,我們就暫時不怕沒水喝。生活中會遇到很多不可控的風險與其他額外支出,所以從小培養緊急備用金觀念,在運用金錢上多點彈性,未來生活也會過得更彈性。

資料來源:moneybar

什麼時候可以動用「緊急備用金」?

緊急備用金通常用在突如其來的緊急事件,例如去年3級警戒,讓很多商家倒閉或是員工失業,沒有收入時,就是動用緊急備用金的時機。

以家庭為例,冷氣忽然漏水需要一筆修繕費用,就可以使用緊急備用金;而我家小學生在存錢時,常常忘了編列「母親節」等節日的慶祝小預算,所以他們就會使用緊急備用金去買色紙製作慶祝卡片。

後來,等小學生康復後,我們在家庭會議中討論這次用錢的學習經驗:

媽咪老師Cindy:「你生病時,媽媽說要用緊急備用金買樂高給你,你的想法是什麼?」

小學生:「一開始很擔心媽媽要多花錢,可是又很期待收到樂高,會讓我更想好好休息與吃藥,才能趕快好起來玩樂高。」

媽咪老師Cindy:「媽媽這次破例買樂高給你,會不會以後就不往自己的夢想清單努力?」

小學生:「不會,因為這次是特殊狀況,我還是會乖乖完成自己的夢想清單。」

著名的棉花糖實驗之父沃爾特.米歇爾(Walter Mischel)在《忍耐力》中提到:「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但吃了也無需懊悔。」因為無論幾歲,意志力跟耐力都可以後天培養。

「夢想清單」是培養孩子努力、相信自己與成就感,重點不是放在「延宕滿足」,而是增加孩子更多的正向動力,為了自己的夢想而努力。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媽咪老師Cindy:先吃棉花糖的正確方式——教導「緊急備用金」

延伸閱讀
「免費的股東會紀念品一定要全領到!」有這種想法,恐怕已經賠上這個代價還不知道
要給零用錢,怎麼給、何時給?理財媽咪把握3原則,漸進式培養孩子金錢觀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