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摘要

1.全球升息,但日本貨幣政策與全球背道而馳,仍維持超寬鬆,不利日圓,但有利經濟復甦。

2.日圓跳水持續中,現在下行壓力仍然很大,由於日圓沒有利息,想要換日圓去日本旅遊花用,可以再等等。

3.日本經濟正在走過黎明前的最後黑暗,想買日股、日本ETF或日本基金等日圓資產的機會,即將到來。

最近日圓大貶,讓大家驚奇的發現,在台灣吃一碗拉麵,竟然比在日本吃一碗拉麵還貴。真的嗎?我們就不要比特定的店家,就用1,000日圓吃一碗當地拉麵來計算,這應該算是不便宜的拉麵了,但是換算成台幣是多少呢?如果用4月28日的匯率來計算,1,000日圓大約是226元新台幣,我相信,常在台灣吃拉麵的人,包括我,應該都有強烈感受,如果不是因為疫情,真的好想立刻飛到日本,先狂磕個3天拉麵再說。

回到日圓兌新台幣貶到近25年新低,上一次日幣有這種價位,已經是1997年的事了,當時因為亞洲金融風暴,造成日圓兌美元急貶,而新台幣當時在央行力守的情況下,兌美元的貶值幅度小於日圓,因此新台幣兌日圓相對升值。

這次的情況也類似,在美元開始升息,2022年可能大幅升息到2.25%的市場預期,加上俄烏戰爭爆發,避險資金加速逃往美元避險。受到這兩大推力帶動下,日圓兌美元加速急貶,新台幣兌美元雖然也貶值,但幅度比較緩和。

我們可以來看近期新台幣兌日圓的匯率走勢圖,從3月10日的低點,新台幣1塊錢兌4.05日圓,到4月28日,已經來到4.42日圓,光這段期間,日圓貶值幅度超過9%。日圓兌美元的波動就更激烈了,同一時間,日圓兌美元貶值幅度高達到12.4%。

雖然這波日圓貶值,是因為美元強勁升值所帶動,但如果時間再更拉長,我們其實可以發現,由於新台幣近幾年相對強勢,因此若只看日圓兌新台幣的貶值,則是早從2019年8月底就開始了。若從當時的低點,到現在,日圓兌新台幣已經貶值超過3成,相當驚人。

 


但因為日圓貶得特別快,身邊很多哈日族的朋友急著問,要不要先買點日圓放著,等著開放旅遊了,就可以開心去日本瞎拼了!

沒錯,日圓最近是貶了不少,但想要買日圓,我建議你可以再觀望一下。原因是:1.日圓沒有利率,你放著不會生息;2.而且日圓的下跌,可能還沒到底。這背後有3大原因:美日利差擴大、日本經常帳赤字、產業競爭力低迷。

一、美日利差擴大

先從利差來說,現在的日本貨幣政策,跟全球央行背道而行,絕大多數國家都在緊縮貨幣、升息,日本還在保持超寬鬆貨幣,現在日本央行設定的短期利率目標,是負0.1%,沒錯,日本還在負利率。

可是其他國家呢?以最具指標性的美國來說,美國聯準會,也就是相當於美國央行,為了應付通膨壓力,開始大幅緊縮貨幣政策,3月時,將利率從接近零的水準,先升1碼(0.25個百分點),5月可能再升2碼,到年底有機會達到2.25%,也就是說,本來美日兩國都是在零利率上下,但現在美元利率快速上升,外資當然要趕快跑,跑慢了,不僅匯率吃虧,利率也要跟著吃虧,雙重損失,對外資來說,這沒辦法忍。

而且跑的不只是外資,日本的內資也要往外跑,因為錢放日圓沒利息可拿,這是日本長期以來的困境,所以只要稍微有一點點利率,日本的內資可是很熱情追捧外幣的,特別是美元,更何況,這次的美元利率漲升幅度可能又急又猛,當然會引起日圓資金爭先恐後出逃。

所以我們可以來看美元兌日圓匯率走勢,本來從去年底到3月7日,是一條水平線,大約在1美元兌112~114日圓上下小幅波動,然後開始急貶,到4月28日直衝130日圓,貶值趨勢在持續。

二、日本經常帳赤字

第2個原因是日本的經常帳再次出現赤字。經常帳主要是反應一個國家的國際貿易收支狀況,像台灣或日本,都是出口型的經濟,所以經常帳順差是常態,當經常帳順差時,通常有利於本國貨幣的穩定或升值,反之,如果經常帳長期逆差,本國貨幣就會有貶值壓力,必須靠資本跟金融帳的順差來彌補,美國就是這種形態。

那日本呢,由於日本大量仰賴原油、天然氣的進口,在能源價格走高,在去年12月就開始出現小幅度的經常帳赤字,這是自2014年6月以來首見。然後今年1月赤字擴大,2月雖然轉正,但3月之後,能源價格暴漲,雖然目前還沒有公布3月的數字,但應該並不樂觀,且若能源持續居高不下,這對日本的經常帳,是一個沉重的壓力。

三、產業競爭力低迷

日本長期的產業競爭力仍顯低迷,日本曾經在1980年代以旭日東升之姿,差點要打趴美國產業,當時的日本擁有全球第一流的半導體業、汽車業等先進工業製造實力,結果被美國大力壓制,逼迫日圓大幅升值,以及扶植台、韓半導業與之競爭,結果造成日本陷入房地產與股市的泡沫經濟,工業實力卻裹足不前。30多年後呢?如今,半導體的晶圓代工全球最強在台灣,DRAM記憶體產業是美、韓雙足鼎立,軟體、平台與金融服務的霸主仍牢牢掌握在美國手中,而未來最具潛力的兩大新興產業,電動汽車與綠電儲能科技,則是中國與美國正在激烈競爭領導地位。而日本呢,只在一些自動化生產與電子關鍵零組件領域還有領先地位,但也是岌岌可危,因為後方追兵迅猛。

我們可以從日本的上市公司市值來看這個興衰趨勢,以前日本的企業,是要追美超歐,他們眼中的目標是跟美國與德國一流企業相比,但如今,可能都要被台灣追過,或甚至已經被台灣追過。

我們先來看台灣市值第1名的台積電,目前市值約新台幣13.7兆(統計至4月28日)。那日本呢?日本市值第一名是豐田汽車,在這波日圓大貶值之後,才僅僅只有7兆新台幣,幾乎只剩台積電市值的一半,如果30年前,你跟老一輩的企業家說,30年後台灣最大企業的市值會是日本最大企業市值的2倍,他一定會罵你:「肖耶,快去吃藥。」

 


雖然日本經濟與日圓正承受龐大的下降壓力,不過這可能是黎明到來之前的黑暗,也就是說,用新台幣拯救日圓與日股,不是不行,而是時機點可以再往後延一點,稍微再忍一忍,等到更明確的復甦訊號出現,不必急著在下跌的過程中去接刀。

為什麼說是黎明之前的黑暗,因為在日幣大幅貶值之後,隨著疫情解封,將會帶動一波赴日觀光的人潮,受疫情影響,2021年訪日觀光客只有24萬6,000人次,比2019年的歷史最高點3,188萬人次,減少了99.2%。我相信在日本解封,恢復觀光之後,伴隨日圓的貶值,一定能改寫2019年的觀光人次新高。

但比起觀光,更重要的是長期的產業競爭力,畢竟日本是工業與科技大國,除了觀光帶動內需產業的一隻腳,還需要在工業與科技上重新振作的另一隻腳。過去20年,對日本經濟比較有明顯帶動的政策是2012年底開始推動的安倍經濟學,以貶值推升出口救經濟。這一波的日圓貶值,如果官方不干預,或許可能會貶到令我們意外的價位,這可能會付出通膨的代價(但日本的問題一直是通縮,而不是通膨),以及民族信心的損傷,但卻會大幅提高日本的出口競爭力,受到日圓貶值與疫後復甦推動,目前日本的出口總額已經來到歷史新高,但因能源價格居高不下,使貿易仍為逆差,只要出口持續暢旺,待能源價格回穩之後,就將是日圓與日股等資產的反轉時機,這應該有機會在下半年可以看到。

最後總結今天的學習:
重點1》全球升息,但日本貨幣政策與全球背道而馳,仍維持超寬鬆,不利日圓,但有利經濟復甦。
重點2》日圓跳水持續中,現在下行壓力仍然很大,由於日圓沒有利息,想要換日圓去日本旅遊花用,可以再等等。
重點3》日本經濟正在走過黎明前的最後黑暗,想買日股、日本ETF或日本基金等日圓資產的機會,即將到來。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PGZayMaHIlY

延伸閱讀
財經關鍵字》「停滯性通膨」對我們最大的影響是什麼?原物料狂飆,哪一類境外基金會大賺?
財經關鍵字》全球震盪,這些股市反而逆勢上漲!2個國家有投資機會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