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摘要

1.俄烏戰爭推動通膨,主要糧食作物,黃豆、玉米、小麥,短期易漲難跌。除了食物、油品會漲價,連帶也會導致飼料價格上揚,導致雞蛋、肉類等產品價格也跟走高。

2.原物料出口國與企業將會受惠這波通膨,特別是拉丁美洲基金,因為巴西與阿根廷都是重要農產品出口國。

3.若通膨持續高燒不退,可能打擊經濟復甦力道,形成停滯性通膨,帶來經濟可能走向衰退的隱憂。

黃小玉大漲,停滯性通膨風險升高,但也有一種境外基金跟著大賺,風險是什麼?機會在哪裡,趕快來看。

你認識黃小玉嗎?她不是網美,也不是名人,但你一定要認識它。它其實是3種重要農糧產品的暱稱,分別是黃豆(大豆)、玉米、小麥。那為什麼黃小玉很重要呢?以峰哥來說,我很愛吃義大利麵,它是用小麥粉製作的,可是台灣的小麥幾乎都仰賴進口,今年以來,麵食製造商與麵包業者就一直哀哀叫,表示各種原物料成本飆得令人受不了,甚至有業者開玩笑說,唯一沒漲的,只剩下鹽了。

真的有這麼嚴重嗎?我們來看下圖國際小麥的價格走勢,最近5年,小麥從400美元的價位,最高來到1,250美元以上,漲幅超過2倍。今年年初以來,到4月20日也有超過45%的漲幅。無怪乎業者叫苦連天。

 

接著看全球的小麥供需狀況,消費量是呈現穩定增長,從2000年到現在,全球消費需求就增長了超過3成,持續創歷史新高。但供給量僅勉強跟上需求,譬如2021年度全世界的小麥生產量預期將會達到7億7,587萬噸,但消費量則約7億8,705萬噸,還有點不足,要靠庫存來彌補缺口,因此,一旦出現重要產地生產短缺,就會引來價格暴衝。

再看黃豆,也就是俗稱的大豆,大豆可以用來製造豆腐、醬油,以及大豆沙拉油,像我們愛吃的鹽酥雞、炸雞排,很多店家就是用大豆沙拉油來製作的。像台股中的大統益,它的美食家大豆沙拉油就受到不少鹽酥雞店家愛用,大統益也是食品中有名的長線績優股,看它的股價線圖就知道,過去10年(2012年~2021年)漲幅高達459%。

 

但是今年以來,這些食品業者也受到很大的成本壓力,以黃豆的價格來說,今年以來上漲了超過26%。而從近5年的低點到高點,漲幅也超過1倍。

玉米價格又是如何?峰哥也很愛吃烤玉米,不過玉米對台灣人來說,並不是主食,但它是中南美洲很多國家居民的主食,全球前4大玉米產地有美國、中國、巴西、阿根廷,就有3個國家都在美洲。雖然台灣人吃玉米不多,不過玉米更大的用途是在飼料,全球玉米產量大約6成用在製作飼料,動物吃的量比人還多。

玉米過去5年的漲幅,跟黃豆相近,大約漲了1倍,不過都集中在最近1年,光是今年以來的漲幅就高達38%,如果用黃小玉3種糧食作物今年的國際報價漲幅來比較,小麥漲幅最大,玉米次之,第3名是黃豆。所以現在想省錢,吃個涼扮豆腐還行,水煮玉米的壓力就大了,麵包的壓力就更大了。

但,更可怕的狀況,可能還沒到來,因為俄烏戰爭讓烏克蘭許多地方錯過春耕的播種期,烏克蘭農業部長稍早已經坦承,戰爭讓春季作物播種面積可能比2021年的水準減少一半以上。而烏克蘭是全球出口小麥、玉米跟大麥重要出口國,再加上俄羅斯受到經濟制裁的影響,以小麥來說,烏克蘭加俄羅斯,占全球產出比重超過25%,玉米占比則約15%,這難怪今年小麥跟玉米漲的特別兇,還好黃豆重要產地不是俄烏,但糧食作物有相互替代效果,就是A漲了,大家會去買B,最後AB產品都漲了。因此,小麥跟玉米漲了,黃豆自然也要跟著上漲。

 

那目前全球最大的黃豆生產國是巴西,第2是美國,上一期節目,我們有提到,巴西是今年全球漲幅最大的主要股市,當大多數股市跌得鼻青臉腫,它卻逆勢上漲超過12%。巴西在全球投資市場大多被分類在拉丁美洲基金,我們可以來看這張基金排名,拉美基金過去3個月,漲幅都有20%上下。施羅德環球系列-拉美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拉美基金,近3個月的報酬率甚至超過25%。

 

另外一個黃小玉的全球重要生產國是美國,美國在這3項農作物的產量都居全球前5大,所以也有人說,美國是這次俄烏戰爭的潛在大贏家,因為除了軍工武器與天然氣、石油,美國還是全球重要的糧食出口國,只不過,糧食產業在美國經濟占比小,但對選票影響大,就有人預期,共和黨很可能輕鬆贏得期中選舉,因為農業州是共和黨的大票倉,而科技產業是民主黨的票倉,但這一波股市修正,科技股跌得很慘。

除了農產品,肥料最近漲得也很兇,台股最近的肥料股強勢大漲,像興農(1712)、東鹼(1708)、台肥(1722)等等,興農最高來到39.5元,這是28年來的最高價,東鹼來到73.1元,則是14年來的最高價。

肥料中,特別是鉀肥,漲勢凌厲,因為俄羅斯與白俄羅斯,這兩國都遭到經濟制裁,合計產出占全球產量超過35%。德國鉀鹽集團(K&SAG)今年以來股價上漲超過1倍。

由於俄烏戰爭戰事長期化,恐造成農糧價格高燒不退,在這個狀況下,原物料出產國與公司,一定會受惠,但購買這些原料來加工的工業產品業者或食品業者,如果最終產品的價格無法轉嫁給客戶,反而會先受傷。不過綜觀歷史趨勢,除非受到國家的嚴格價格管制,否則終端產品,幾乎最終都會反應原物料的漲幅,但當原物料回跌之後,這些終端商品,反而大多不會降價,這也是為什麼食品產業長期而言總是受惠於通膨。

美銀美林全球經理人調查,預測會發生停滯性通膨的受訪者占比來到66%,創下該調查以來的歷史新高。停滯性通膨的意思是,物價持續上漲,使得經濟成長受損,失業率上升。也就是說,在停滯性通膨下,你的收入可能不會增加,但你的鈔票購買力,卻要再次縮水了。
最後,總結今天的學習:

重點1》俄烏戰爭推動通膨,主要糧食作物,黃豆、玉米、小麥,短期易漲難跌。除了食物、油品會漲價,連帶也會導致飼料價格上揚,導致雞蛋、肉類等產品價格也跟走高。
重點2》原物料出口國與企業將會受惠這波通膨,特別是拉丁美洲基金,因為巴西與阿根廷都是重要農產品出口國。
重點3》若通膨持續高燒不退,可能打擊經濟復甦力道,形成停滯性通膨,帶來經濟可能走向衰退的隱憂。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m_snwe-h2PQ

延伸閱讀
財經關鍵字》全球震盪,這些股市反而逆勢上漲!2個國家有投資機會
財經關鍵字》什麼是「殖利率倒掛」?一定會帶來經濟衰退嗎?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小檔案_峰哥(林正峰)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YT節目: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說故事的商業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