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規模最大高股息ETF即將除息

近期台北股市受到美股雪崩式的下跌影響,指數一度跌破3月8日低點,來到1萬6,219點,雖然次日立馬止跌,並且隨即展開多頭反攻,不過足以讓投資人嚇出一身冷汗,紛紛走避,不少人也把手中的股票換成高股息ETF。

講到ETF,國內規模最大高股息ETF: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將在5月18日進行今年第2次除息(編按:第2次配息預估0.32元),今年的第1次除息日是在2月22日,當時發放了0.3元,因此這次除息仍然十分獲得投資人的高度關切。

高股息ETF今年以來績效抗跌

講到高股息ETF,由於具有穩定配息以及在行情不好時,具有資金避風港的作用,因此在今年的報酬率來說,是遠勝過其他主題式ETF,在今年前4個月國內指數股票型ETF排名前10名中,就有7檔是高股息式的ETF。雖然只有排名前5名的ETF是正報酬,但這5名之中,除了第1名的元大MSCI金融之外,其餘4名都是高股息ETF。請參考附表1。

表1:近120日國內指數股票型ETF

資料來源:CMoney ETF


4種ETF配息方式

不過光看表1的報酬率高低,想要投資ETF的朋友可能還是無法做出選擇,因為雖然都是高股息ETF,但還是有配息方式的差異,例如有些ETF是1年配1次息,有些是半年配1次息,有的是每1季配1次息,請參考附表2。

 

附表2是國內高股息類型的ETF配息及前3大持股,我依照股價的高低由低到高排序,目前季配息的有2檔,分別是:富邦特選高股息、國泰永續高股息。兩者都是每年的1月、4月、7月、11月的最後一個交易日進行配息評價,每年的2月、5月、8月、11月配息。

另外只有1檔是半年配1次,就是國泰股利精選30,每年的1月及8月除息。而富邦臺灣優質高息(10月)、新光內需收益(12月)、元大高股息(10月)、元大台灣高息低波(12月)、FH富時高息低波(12月)都是年配息。

1年份的高股息ETF除息時間表

如果投資朋友這樣還不滿足,沒關係。永豐投信即將要在5月9日開募1檔ETF:永豐優息存股(00907),標榜「雙月配」,每年的單數月評價,每年的雙數月除息,我相信再加上這1檔,我們1年份的高股息ETF存股攻略也就幾近完成了,請參考表3。

 

附表3是全年高股息ETF除息的時間表,除了3月、7月、9月這3個月份,沒有高股息ETF除息,不過第3季是個股的除息季,所以投資朋友應該仍有機會挑到好的個股參與除息。

依投資屬性做微調

雖然唯泰老師已經把現有的高股息ETF整理出來給大家,不過投資朋友還是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去做調配,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存股策略,祝大家都能投資順利賺大錢喔!

延伸閱讀
金融股漲這麼多還能入手嗎?法人同步買超這11檔,哪幾檔還算便宜?
股市回檔,投資人嘆想買4輪傳動車只剩4個輪子...老手提醒:股價出現「這個現象」代表有人在偷賣
公開4檔「隱藏版高息ETF」,殖利率最高超過7%!-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