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幾年前的一場演講中,有對年約60歲的退休夫妻問我:「手中退休金約有2,000萬至3,000萬元,如果都投資台股,應該如何選股?」當時我建議他們,這個年齡段的投資人可以買台灣ETF或共同基金,不建議投資股票,因為雖然股市高獲利,卻也代表高風險,萬一盤勢不如預期或有其他變數,退休金打了水漂,嚴重影響老年生活品質。

這對夫妻認為,投資基金賺得比個股少,他們想買聯發科(2454)、台積電(2330)、宏達電(2498);我倒認為應該以安穩為主,電子股上上下下,可能不太適合他們,非要買股,可以選擇相對穩定的金融股。當然,最後我也只能說,隨他們的心意選擇。

1年後,我到同一個地方演講,這對夫妻又來找我,他們張口就說:「請救救我們。」原來他們買進幾檔電子股:宏達電股價最高衝到1,300元,後來往下墜,股價跌到500元~600元;台積電股價約莫維持在60元~70元之間,沒有什麼表現;聯發科股價則是從500元~600元跌到200元。

當時的聯發科與宏達電的獲利都處於虧損狀態,因此他們決定,賣掉台積電跟聯發科,將資金挪去承接從1,300元跌到800元的宏達電;然而,這麼做並沒有達到攤平的效果,因為宏達電股價持續下墜,跌到200元~300元,愈攤愈平。

他們賣掉小賺或沒有賠錢、小賠的個股去攤平下跌幅度比較大的、虧損嚴重的個股,手中的3,000萬元退休金,在短時間內便有泰半消失於茫茫股海中。如果他們早一點來問我,我的建議會是賣掉營運與股價都在走下坡的宏達電,買進營運展望更好的台積電。其實我想很多投資人都會做類似的選擇,因為虧多了,砍不下手。

我想說的是,如果手中還有一半以上的資金,只要想辦法抓幾檔飆股,還有機會東山再起,將之前損失的錢找回來;畢竟在哪裡跌倒,不一定要從同一個地方站起來。之後我再也沒有見到這對夫妻,而多年來宏達電的股價繼續下跌,跌破100元,最低甚至在2020年跌到25.4元。

定期檢視持股,若苗頭不對就停損出場

這個例子也告訴我們,遇到下跌趨勢的股票,不要逢低攤平。雖然市場上有另一派人馬支持逆勢投資,也就是在股價跌深時趁機撿便宜,但是這建立在對於個股的未來有十足把握的前提之下,或者是適用於與大盤同步的ETF。況且逆勢投資者一旦發現自己看錯股票基本面也是會停損的,例如公司利潤持續衰退、競爭力減弱時,還是會毅然出清股票認賠。

若是根本沒有認真研究股票基本面、對公司的前景毫無把握的人,根本就不適合逆勢投資、不適合逢低攤平,否則只要遇到一次宏達電就完了。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這對夫妻遵守我說的10%停損紀律出場,虧損10%還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也許他們還能保有70%~80%的退休金。不過也只是「也許」,因為通常在出現虧損時,很少人能面不改色;比較常見的是產生執念,希望力挽狂瀾,做出如這對夫妻當初的選擇,甚至,「愛上」這檔個股,離不開也放不下,最後虧損擴大,長期套牢,眼睜睜看著資金灰飛煙滅,就是我說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所以,我還是要再次提醒投資人:要停損、不要攤平!

另外,這對夫妻對個股不是很了解,就直接將3,000萬元資金平均分配到3檔個股,買進之後就抱著不動,這樣的操作方式也不正確。投資股票市場,每隔一段時間都要檢視手中持股,每週、每月檢視一次,最低限度也要每3個月檢視一次手中持股狀態,發現不對勁要趕緊處理。若沒有能力選股或檢視股票好壞,一開始就應該買追蹤大盤的ETF或基金,追求長期的穩定報酬,就算賺得不多,起碼老本還在。

隨著年齡增長,應適當調整投資配置

投資的資金配置,也應該隨著年齡去適當的調整。年輕時可以大膽積極操作,因為有很長的人生去賠、去學、去東山再起,淬煉出一套有效的股市操作技巧後,就能靠投資放大資產,先苦後甜。中年時,速度要慢下來,愈做愈慢;像我目前50歲上下的年齡,雖然操作方式不變,但只有一半資金放在股市。

60幾歲以上的投資人,進入退休時期,我建議不要投資股票市場,或者只拿出10%的資金投入股票市場,其他可以放定存、基金。如果真的無法放棄股票,不妨投資幾檔穩定的優質權值股,讓股子股孫幫你攢退休金。

隨著年歲增長,投資人要慢慢調整配置,年輕時可以將資金的80%~90%投入股市,少部分資金放定存;年紀愈大愈要穩定保本,降低資金曝險比重。

落實投資紀律,絕不「憑感覺」進出

在股票市場裡,很多時候考驗的是心態,打的是心理戰,市場充斥許多消息面,這些似假還真、或多或空的訊息,總能碰觸到投資人的敏感神經;就算是捕風捉影未經證實,也能激得眾多投資人一頭熱買股或恐慌性賣股。所以投資心態正確,不容易受盤勢、消息面影響心情與判斷的投資人,才可能成為最後的贏家。

我在操作時就會落實我慣用的由上往下選股技巧,搭配趨勢、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選股,而且嚴格遵守紀律,該停損就停損,不會戀棧。

我常說自己是「機械式操作」,所以不容易受情緒或外在消息影響,養成這種習慣後,我發現獲利明顯成長,我知道自己找對方法了。

這種方式讓我贏多賠少,不會太意氣用事或太憑「感覺」;就算再發生一次股市大震盪,因為能即時停損,手中的資產都不會化為泡沫,一定還有足夠的資金再戰或東山再起。

如果我的手中有2,000萬元持股,股災來時我會先在10%停損點出場,之後同樣設定10%停損出場,狀況再糟,就乾脆在場外觀望。所以最後我可能還能剩下1,500萬~1,600萬元本金,等股災過後市場恢復正常,我還有足夠的資金進場再戰。我也不會因為疫情壓境就預設立場或自己嚇自己,不憑感覺決定進出,不受七情六慾的干擾,時間會證明一切。

投資方式有很多種,也各有優缺點,各有需要克服的心魔,剛進入市場的投資人不妨多看、看學、多嘗試。一開始我也是靠「博觀」練出功力,任何方法都去學習,看完後「約取」,找適合自己的方式,一旦投資方式固定下來,頂多調整優化細節,但不會再任意改變操作方式。

建議投資人時常回顧過去的操作經驗,才能更了解自己的操作風格與屬性,以及操作優劣勢等,從中調整出最好的狀態。

對的次數愈多,賺得愈多,表示你走在對的道路上。但要記得,我們不可能什麼錢都賺,不可能長短線一網打盡,所以要用適合自己的操作方法與標的賺錢,進入自己的「射程區域」,不要散彈打鳥。

累積的力量是很可觀的,建立自己的投資習慣與方法,不要看到別人獲利就改變自己的風格,唯有長期耕耘,才可能靠股市累積財富。當然,若正在使用的策略都一直無法有效獲利,就代表這個策略不適合你,建議再嘗試其他方法,盡速找到屬於自己的投資之道。(本文摘自《抓住強勢股 打造股市印鈔機》第6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害你賠錢的是心態不是市場!當心這6種錯誤的投資心態,正在默默侵蝕你的荷包
為什麽股海裡賠錢的人總是比賺錢的人多?用機率的概念,秒懂背後慘賠的關鍵原因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小檔案_黃世聰

1973年生,知名財經評論家,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士、國立東華大學大陸研究所法學碩士,曾任《財訊》集團《先探投資周刊》執行副總編、《股市總覽》副總編、研究員。擅長解讀國內外經濟情勢,並從大環境中發掘處於主流行情的族群,採取順勢操作交易獲利,這套投資方法讓他在40歲前就擁有5,000萬元身價,達成財富自由。

FB粉絲頁:聰哥講股

書籍簡介_抓住強勢股 打造股市印鈔機

作者:黃世聰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22/04/27

本書重點》
總經觀察關鍵指標:投資要跟著錢的方向的走!要了解熱錢動向,必然要掌握總體經濟,幫你篩選出最重要的觀察重點,一路向錢走。

選股要選強勢主流股:市場對了、行情對了,股票也要選對!教你如何篩選有題材、漲相佳、技術面展露「氣勢」的強勢主流股。就算不敢買強勢股,也要懂得挑產業龍頭股,這些股票永遠是盤面焦點。

懂看技術面,順勢從多頭市場印鈔票:選對股票,也要找到適合的買賣點!想在股市中賺大錢不是靠股價起伏,而是靠主要波動;不靠解盤或預測,而是靠評估與判斷市場趨勢。教你用如何運用「均線」看趨勢,再輔助其他技術指標找進出場時機,順利賺到上漲波段。

把握股價轉折點,拒絕買在起跌點
強勢股發動漲勢後,要追高買?還是拉回買?如何避免買在頭部起跌點?黃世聰多年操作經驗教你抓準買進時機!

順勢交易「最怕不停損」
發現買錯,只要股價跌破停損點就應盡快出場!抱著套牢的股票不放,絕對是順勢交易的大忌!教你如何克服不願認賠的心魔,還要告訴你停損點該怎麼設定。

堅持「5要」「6不」心法
股票市場打的是心理戰,要愛市、要跟贏、要知勢、要做對、要停損;不攤平、不任意改變風格、不過度交易或過多股票、不喪失信心、不猜測行情、不看高低看強弱!多頭市場就是最佳的操作環境,如果看不懂多空,寧可不做,也不要亂做!

作者簡介_黃世聰
1973年生,知名財經評論家,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士、國立東華大學大陸研究所法學碩士,曾任《先探投資周刊》執行副總編、《股市總覽》副總編、研究員。擅長解讀國內外經濟情勢,並從大環境中發掘處於主流行情的族群,採取順勢操作交易獲利,這套投資方法讓他在40歲前就擁有5,000萬元身價,達成財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