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大家對驗屋的印象,大多是一群人帶著工具,在房子裡敲敲打打、手電筒照來照去,最後結束的時候,整個房子貼滿膠帶,看起來很多缺失,感覺問題很多。

但是大家知道嗎?缺失還是有差別的,檢驗過程中,問題也有分等級。今天就從專業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新成屋常見的缺失有什麼?哪些問題需要優先被處理?

資料來源:moneybar

新成屋驗屋過程中,會因為缺失影響的範圍和帶來的風險,而有不同的層級。基本上分3種:

1.功能問題:需要優先處理,會影響正常使用,或可能對房屋和使用者帶來風險。
2.品質問題:可以發揮功能,但是使用上存在風險。
3.美觀問題:功能正常,但是有表面瑕疵。

這裡直接跟大家分享在驗屋現場遇到的實際例子,最容易理解!

缺失層級1》功能問題

1.排氣管線錯誤施工:下圖最左邊是當層排氣孔正常的樣子;中間照片的情況是缺少網子和魚眼罩,蚊蟲可能會經由這個洞進到屋內,缺少魚眼罩也會讓排出的氣亂竄;最右邊的情況可能是施工過程中,師傅沒溝通好,導致整個排氣孔被封起來,完全失去作用。

資料來源:moneybar

2.排水孔堵塞:排水管線主要作用是排水順暢,下圖左可以看到有大量小石子卡在存水彎,未來恐怕會造成排水堵塞。

下圖右的狀況,在現場我們稱做「偏心」,指的是排水孔和水管沒有完整連接、跑掉了,甚至還有水泥和灰塵卡在上面,塞得很滿,完全失去排水作用。

資料來源:moneybar

3.漏水問題:用水區、窗戶漏水是買新成屋最怕遇到的問題,因為漏水處理起來很麻煩,不僅會影響到整個空間,甚至會對房屋本身造成影響。

缺失層級2》品質問題

1.陽台欄杆施作不完全:陽台的玻璃隔牆配件沒有鎖好,雖然暫時仍有隔阻作用,但是沒鎖的地方容易晃動,當颱風或是地震劇烈晃動時,容易因為受力不均而產生裂痕,最後甚至可能破裂掉落,有安全疑慮的風險。

資料來源:moneybar

2.浴室地板、排水坡不平整:下圖左,排水坡突起,雖然排水功能正常,但是存在風險,容易會被突起邊緣割傷。

下圖右,浴室地板邊緣貼膠帶處,可以明顯看到凹凸不平,雖然功能正常,但品質問題會隱藏被刮傷的風險。

資料來源:moneybar

3.門板安裝不全:雷射水平檢測儀專門用來檢查房屋的水平與直角,可以發現下圖左下方的水平線變明顯,代表門板下方凸出,安裝歪斜。雖然目前還是可以開關,但容易自行打開或卡住。

下圖右用水平尺測量時,也可以發現門板角度不是正的,一般情況下,水平尺氣泡會置中。

資料來源:moneybar

缺失層級3》美觀問題

1.密封膠封閉不全:有時欄杆並不是靠密封膠固定,而是靠外側螺絲鎖在牆壁上,因此密封膠封閉不全並不影響功能,也較沒有隱藏風險,更多的是心理上的作用,會覺得這個欄杆那邊有個縫,是不是會不穩等。

資料來源:moneybar

2.磁磚磨損:拋光石英磚在正常情況下,是很光滑、會反光,可以看到下圖標示起來的部分,有明顯的磨擦痕跡,可能是當時貼磁磚不平整,因此用磨平的方式處理,或是水泥附著在石英磚上,不小心清潔太大力所造成。雖然不影響功能和品質,但看到新房子這樣的磁磚,心裡還是不舒服。

資料來源:moneybar

3.汙漬痕跡、發霉:汙漬痕跡很可能是在建材出廠時,或是施作現場留下來的,可以美容修飾的還算好解決,但像人造石吃色,就需要跟建商討論後續事宜。

發霉如果不嚴重的話,擦掉就好,但要小心的是,若黴菌深入傢俱裡,那就是品質問題了。

資料來源:moneybar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新成屋缺失有多誇張?真實案例告訴你!

延伸閱讀
想買中古屋,如何辨識問題屋?3招教你避開7成地雷
看屋時樣樣好,入住後才發現壁癌和漏水...房產達人教你識破黑心房仲的空間包裝術,避免淪為冤大頭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