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日前孫太看到一個提問,底下刷一排留言,今天小聊一下看法。

「先前想要去OO證券開小孩開證券戶,但營業員說:銀行規定,小孩滿20歲時就會通知小孩,有一個證券戶可以使用。營業員說他看了很多案例,就是小孩會沈迷股市之類的,建議家長不要開小孩的證券戶,想請問是所有銀行在20歲時,都會通知小孩有證券戶頭嗎?若不開的話,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小孩存股呢?(不想用家長的證券戶幫小孩存股)」。

要表達看法之前,孫太先分享小故事。

還記得我家孩子讀幼兒園的時候,當時家裡經濟狀況還不錯,我送大女兒去讀一段時間的私立外語幼兒園,除了有外籍老師教孩子英文之外,女兒從小學了許多才藝課(油畫課、鋼琴課、腦力開發課等...族繁不及備載)。

長大後,無論是語言、閱讀、繪畫及音樂等各方面的能力都相當不錯,也屢屢獲獎。反觀兒子,因為他出生的時候前面幾年,經濟狀況不大好,所以就讀公立幼兒園。

兩個孩子相互比較之下,兒子獲得的資源就少很多,最常去的地方就是菜市場,常看我們為了省個三塊五毛錢「貨比三家」,個性比較隨和樂天好相處。或許有的人會說,孫太,這跟「幫小孩開證券戶」有什麼關係?

我認為,當然有關係!

我想說的是,孩子剛出生是一片白紙,如果父母親經濟條件不錯,讓孩子多方嘗試,找到興趣所在,何樂而不為呢?

我們因為當年投資失利,負擔不起私立幼兒園的學費,於是替孩子轉學且所有才藝課全停止,因此她在年紀很小,就明白「理財的重要性」,反觀小兒子剛出生的那幾年,生活都過得比較辛苦,因此兒子買東西比較有「成本概念」且溝通能力還不錯。

我曾公開提過,孩子年紀小的時候,有很多年他們的過年紅包,我們也是跟孩子表達,因為家裡經濟不寬裕,所以「親戚包給你的紅包」要再「包回去給對方的孩子」,所以你收到紅包的時候,請主動拿給爸爸媽媽,我們才有錢「包回給對方」,而這些「價值觀」,孩子們從小耳濡目染,所以總是在第一時間就把「紅包」拿給我。

後來等我們的經濟狀況比較好的時候,全家會一起開會討論很多事,其中也有跟孩子們討論「每年的紅包,如果交由給他們管理,打算怎麼使用?」。

兩個小孩不約而同紛紛表示「少部分拿來買自己喜歡的物品,大多數的錢,要拿去存股用錢滾錢」。

就這樣,在孩子有基礎「理財觀念」的時候,我們才帶他們去銀行開證券戶,前面幾年我們有幫忙管理孩子們的帳戶,小孩要領錢花自己銀行帳戶的錢,過程中只是一邊觀察小孩的消費習性,若孩子要購買非必要的奢侈品,我們只會適度跟說明可能發生的結果,若孩子想清楚了,我們就會完全尊重且不干涉。

當時我兒子買了幾樣「大玩具」,隨著時間愈來愈久,他發現姐姐配股配息的金額比他還要多,反觀自己當時買了幾樣大玩具已經鮮少使用,不然就是玩到膩,漸漸的,小兒子開始自發性的省錢,然後更加積極地詢問我們「怎麼理財」。

如今兩個孩子,1個國中、1個高中,2個人都自己下載買股票的APP,自己下單自己買,然後看完股票庫存之後,姊弟倆會討論,今年的配股配息要怎麼運用?

所以,我想說的是!為什麼我一直強調,平日裡爸爸媽媽媽就要建立小孩正確的財商觀念,就連新書《存股輕鬆學2》書裡舉了一些日常生活的案例,主要的重點,是提醒大家正確的財商觀念,年紀愈小學的效果愈好。

從小累積,孩子已經有6位數資產

我們從小就有計畫性的放手,最主要是讓孩子練習慢慢管理自己的帳戶,從幾千元到幾萬元,2個孩子現在帳戶裡,已經有6位數字的資產,這些都是爸爸媽媽需要花時間陪伴孩子,建立正確的財商觀念。

從小開始訓練孩子們的財商觀念,如果孩子連幾萬塊他都無法管理,那麼請問長大之後,他們要怎麼管理幾百萬、甚至幾千萬的資產呢?

因此,這件事情的真正關鍵並非「要不要幫小孩開證券戶?」而是您幫孩子開戶的目的到底是為什麼?做好後續配套措施跟財商觀念養成計畫了嗎?因此,孫太邀請大家思考:你想教孩子哪些財商觀念?帶孩子(你自己)開戶之前,他們知道開戶的意義跟用途嗎?還是多一個帳戶給自己使用?孩子有足夠的基礎理財觀念了嗎?開戶跟買股票對他(對你)有什麼好處?有找小孩(家人)開過家庭會議,徵求過他的意見,以及想好要怎麼運用了嗎?

警語:
【孫悟天存股】PPA頻道並非投顧機構,純粹跟大家分享利用存股買賣SOP流程所設定出的倍數心得,但最終股價表現還是以現況為主,【孫悟天存股】無法預判股價的高低點,因此請讀者自行分配好資金狀態以及審慎評估操作!SOP倍數只能做為參考值!線上課程以「個人存股心得」分享以及「研究紀錄」為主,不炒作特定股票、不意圖拉抬或壓低股票的價格,或與他人通謀,以約定的價格於自己出售或購入時,讓股友同時為相對行為;也不意圖影響市場股價或散布不實資料也無推介特定股票以及特定價位買賣價位之用意,希望讀者能藉由【孫悟天存股】的心得分享,找出屬於自己買賣金控股的SOP流程,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過去的經驗不能保證投資人一定可以獲利,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孫悟天存股】無法為投資人績效負責。

本文獲「PressPlay Academy專欄作家孫太」授權轉載,原文:到底要不要幫小孩開證券戶?

延伸閱讀
現在到底該買股票或賣股票?年領股息160萬金融股達人:好球來時,你一定要揮大棒!
存股族必看!通膨會影響你存的資產嗎?700張金融股夫妻這樣解答

小檔案_孫太

作家孫悟天的太太,本身擁有美國催眠師證照。從小出身貧困,國小時就開始利用暑假打工幫忙分攤家計,國中畢業展開半工半讀的生活,16歲開啟理財之路、20歲存百萬,擁有20多年投資經驗。

2008年金融海嘯和悟天一起在股海受過傷,為此努力尋找賠錢的真正原因,踏上終身學習這條路,不僅在心理學下功夫,甚至取得美國心理學相關證照,也曾進入銀行工作,了解富人思維以及學習如何錢滾錢的方法。

人生哲理:「保守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金錢是用來幫助生活變好的工具,但不是人生唯一目標,應該留更多時間給自己和家人,成為生活的主人。

期許每一位看完書的讀者都能有所收穫,找出自己生命的閃光點,拿回生命主控權,運用投資理財工具,打造屬於你獨一無二的幸福人生。

粉絲專頁:孫悟天存股-孫太
負責專欄:孫悟天存股-孫太金控優雅存股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