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最近有些朋友問我有關股票的問題,其中一位朋友讓我印象相當深刻。他說去年剛入股市,聽其他人報的內線及媒體報導,買了一些個股,當中包含電子股及航運股。

本以為股市還會持續往上攀升,沒想到卻出乎意料,跌得一踏糊塗,賠到快懷疑人生,甚至影響睡眠,感覺快得憂鬱症了。問我該怎麼辦?其中他還丟出了幾檔個股,請我幫他判斷是不是還可以買進?

新手誤踩的雷區

對我來說,這個朋友遇到最大的投資問題,就是誤信了內線或者媒體報導的利多消息,於是買了以為會持續上漲的股票。

自從2020年3月份股市從8,000多點反彈至今的1萬7,000多點(截至2022年3月13日),處在這樣的市場氛圍,確實會有股市短期一直往上的錯覺,反而忽略了下跌的風險,甚至有些人還有想辭掉工作,準備當個全職交易者的念頭。

初入股市,卻想用極短線交易來賺取價差的新手們,我們思考一下,你買到的股票,可能是經驗老到的操盤手出貨給你的。那為什麼同一檔股票,你覺得會漲,而對方覺得股價已在高檔獲利了結呢?這個部分可以思考一下。

關於個股,投資人需要做的功課

當你進入市場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其實個股是需要花很多時間去研究的,從基本面來說,你需要觀察:

1.董監持股比例:一家優質的公司,董監會持有相當比例的公司股票,因為經營者對公司未來有一定的信心;相反的,若董監持股比例較少,可以思考,是不是連他們都對公司沒有信心。

2.股本大小:一家公司股本的大小,關乎交易量及人為操縱股價。舉例來說,權值股台積電,股本超過2,000億元,若跟另一家股本只有30億元的公司相比,小公司因為股本小、交易量不大,很容易因為利多或利空的消息,造成股價暴漲或暴跌,更容易被有心人所操作,因此可能更會有買進時容易,賣出有困難的狀況產生。

3.基本面的觀察:公司的獲利能力、月營收表、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經營能力等,這些數字背後都代表著公司經營狀況,若沒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就無法判斷未來公司經營是會變好還是變差。

除了以上3點基本的公司資訊要了解,有些人還會透過技術分析,如KD值、布林線指標、MACD等,作為交易的輔助判斷。

ETF對投資新手、忙碌上班族較友善

看完了個股所需要研究的功課,是不是讓你頭昏眼花了?若你是一個上班族,怎麼可能有那麼多時間與精力做研究呢?除非你真的很認真,也很有興趣。

我常在文章中強調,投資就是得專注本業,並買自己了解的商品。既然買個股需要做那麼多功課,我倒覺得ETF對新手來說是很好的投資起手式。以3大類型的ETF為例:

類型1》指數型ETF:元大台灣卓越50(0050)
一次持有台灣市值前50大的公司,每年會透過指數自動調整成分股。持有的公司有台積電、聯發科、鴻海、中華電、兆豐金等,這些都是市值前50大的公司,更不用怕變成壁紙的風險。若0050成了壁紙,我想台灣也滅亡了。

資料來源:MoneyDJ

類型2》主題型ETF:富邦台灣核心半導體(00892)
台灣的半導體技術在世界上舉足輕重,若你對台灣的半導體未來很有信心,一次持有30家半導體相關產業的公司,如台積電、聯發科、聯詠等。未來科技可能需要半導體的需求量會愈來愈大,若你看好半導體產業,也不失為選項之一。

資料來源:MoneyDJ

類型3》配息型ETF:國泰ESG永續高股息(00878)
喜歡配息的朋友,這檔ETF訴求納入穩定配息的公司,包含電腦、電信、金融、民生等產業,包括了聯強、華碩、中華電、兆豐金、台泥等公司,都是往年配息很穩定的公司。

資料來源:MoneyDJ

除了以上舉的3檔ETF例子,還有很多不錯的ETF可以選擇,但還是要了解ETF的屬性,找到適合自己風險屬性的商品。至於投入的方式,剛開始可以先以定期定額為主,等對商品比較了解及抓到股價區間後,再用不定期不定額的方式買進。

結論

從朋友的例子,讓我了解到還是有人買了不懂的個股而賠大錢,甚至有睡不著的狀況,進而讓我有了想寫這篇文章的動機,因為我也曾是過來人。

對於新手,我個人比較推薦先以ETF入門,等你投資到一定程度有所心得之後,再嘗試買個股也不晚,畢竟個股的風險還是比ETF來得高。

當然,若是執意想買個股,我另外的建議是:

1.選擇大型權值股,比如台積電、鴻海、中華電等,相較於其他個股會來得更安全些。

2選擇被很多ETF重覆納入的個股,如兆豐金,就同時被0050、元大高股息(0056)、00878納入。

以航運股長榮(2603)為例,在2021年以前,長榮平均股價都在8元,因疫情造成塞港,進而導致股價最高飆到233元,2022年3月11日收盤價為160元。

資料來源:方格子

公司內部員工都無法相信長榮股價為何可以漲成這樣,而你卻因媒體報導或聽別人說,就認為航運股未來很樂觀。若用這種心態進入股市,確實很容易讓自己受傷,畢竟投機與投資的區分差是「時間」。

剛踏入股市就買航運股或者生技股,我相信大部分都是想短時間賺大錢的心態,這比較像在投機;而我認為長時間處於市場並參與市場的成長,比較像在投資。

當然,最後我還是建議他,可以考慮賣掉讓他睡不著的個股,改選風險相對較小的ETF為主。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朋友買個股賠到快得憂鬱症!其實換個投資方法就有辦法解決

延伸閱讀
想閉著眼睛買台積電又怕太貴!這7檔ETF「含積量」高達40%以上、當中4檔報酬不輸0050
台灣最大規模境外基金操盤手看市場:美股、可轉債,報酬將落在高個位數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