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常聽到投資人說,這檔是「大牛股」,不會漲,因為大多數的散戶都喜歡飆股,所以對大牛股興趣缺缺。其實,當市值型的ETF在台灣盛行之前,大牛股可是許多穩健型投資人的最愛,它們經營穩健,股息也不差,長期持有下來,雖然漲得不快,但卻能讓你睡得好、賺得穩,我們來看看這些大牛股,到底是慢牛,還是猛牛。

所謂大牛股,並沒有一定的篩選標準,為了縮小範圍,《Smart智富》團隊採取的標準是:從台股的重要類股中,各選出1檔或2檔的大股本(編按:股本至少新台幣300億元)產業代表股,並且上市至少10年以上。根據這個標準,我們共選出15家公司,分別是半導體業的台積電、聯電,電子組裝代工的鴻海、廣達,面板業的群創,金融業的富邦金與中信金,運輸業的長榮、華航,塑化業的台塑、南亞,水泥業的台泥,食品業的統一,鋼鐵業的中鋼,以及電信業的中華電。

 

這15家公司當中,連續配發股息不中斷,時間持續最久的是中鋼,長達38年,比我投資股票的時間還長,難怪它能累積龐大的股東人數,老一輩投資者,想到長期投資,通常第一個就會想到中鋼。

 

其中連續配發股息超過20年以上公司,還有統一、廣達、鴻海、南亞、台塑、中華電等6家公司,而這15檔中,發放股息能力較差的只有2檔,都是運輸業,海運業的長榮與空運業的華航,2家公司在過去10年當中(股利所屬年度),都有7年未發放股息,這是因為過去10年運輸產業的供給過剩,造成市場過度競爭的結果。

接下來,大家一定很好奇,過去10年投資這些看似笨重的大牛股,績效到底如何?我們用含息再投入的方式,計算出投資這15檔股票的10年累積報酬率(編按:計算時間統計至2021.11.30),同一期間,大盤指數的報酬率為152%,從第8名的廣達開始,都超過了大盤指數報酬,剛好過半,可見大牛股雖然慢慢走,但表現也不差(詳見下圖)。至於前6名,我們就逐一來介紹。

 

第6名:台泥

台泥是水泥產業的龍頭,10年報酬率達到199%,將近2倍。水泥業比較容易受景氣榮枯的影響,雖然波動不像鋼鐵業或運輸業這麼劇烈,但近10年,為了降低景氣波動的影響,台泥積極地拓展新業務,除了水泥業外,最重要的投資就是電廠,以及可再生循環綠能與儲能等相關科技。能源與碳中和問題,不僅是台灣的難題,更是全球的難題,台泥從最早的火電,到近年的太陽能、風電,儲能系統與電池,在這個領域的深入布局,是通往未來的一把金鑰,無怪乎近年股價能盤堅而上,逐漸擺脫景氣循環噩夢。

第5名:中信金

台股市值最高的金融股是富邦金,但股本最大的,卻是中信金,高達1,949億元。股本雖大,但績效不含糊,10年報酬率達到211%,推升公司總市值來到歷史新高,中信金也是小股東眾多,應該都很開心。中信金股本快速膨脹,這跟中信金在國內與國外積極併購擴張的策略有關,不過近5年來,股本已停止膨脹,金控綜效也逐漸發酵,前2年每股盈餘已重回2元之上,2021年前3季更達到2.32元,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每股盈餘,無怪總市值能寫下歷史新高。

第4名:富邦金

2檔金融股的長期績效都名列前茅,無怪乎金融股能吸引許多散戶長期存股。中信金是以銀行為核心的金控公司,富邦金則是以保險為核心,保險業比較特殊的地方在於,投資收入占比大,因此獲利與金融市場的波動關係密切,短中期來說,如果股匯市發生大波動,都可能對富邦金產生重大影響,但長期而言,經營效率才是真正影響金控公司價值的關鍵,在這方面,富邦金與中信金都是金控中的佼佼者,因此能長期帶給股東良好的報酬,富邦金的10年累積報酬比中信金更高,達到317%,加上這2家金控旗下的銀行,都是政府認定,屬於「大到不能倒」的銀行,它們出狀況,政府比股東還擔心,這一點也是投資上的加分效果。

第3名:聯電

作為台灣的晶圓代工二哥,也是全球第三大晶圓代工廠,股價卻整整沉寂了近20年,最低一度跌破7元。但拜整體半導體業大榮景之賜,近2年大翻身,10年報酬率高達621%,帶動聯電的市值寫下歷史新高,若把股子與股息還原回去,從2000年網路泡沫破滅後,套牢多年的聯電股東總算可以解套了。展望未來,雖然聯電的產業競爭力不若台積電強大,但半導體業設計與製造分離的大趨勢已底定,聯電集團在IC設計領域的布局頗深,這對於聯電的長期競爭力有一定的助力,不光只是沾了景氣的光。

第2名:長榮

長榮是台灣貨櫃航運老大,在全球航商中,市占排名第7的長榮海運,熬過艱苦10年,於2021年拜疫情造成的缺櫃、塞港、經濟猛爆復甦,三大利多齊聚之賜,獲利大噴發,前3季累積每股盈餘竟然達到驚人的30.17元,創歷史新高紀錄,這個累積前3季每股盈餘,比台積電還高,無怪乎刺激股價大噴發,1年就把10年漲幅補齊,10年報酬率高達845%,但幾乎都是2021年的貢獻,如果在今年之前就下車的長期投資人,大概要哭哭了。不過要注意,超高運價能持續多久,還要看塞港的狀況,但短期內也不太容易再出現前10年的賠錢運貨的供需失序狀況,畢竟航運業已經歷過一波大整併,比較可能的發展是,在塞港解除後,市場回復到相對理性的價格秩序,景氣仍會循環,但起伏不會那麼劇烈。

第1名:台積電

毫不意外,它以992%的報酬,拿下第1。但比較讓大家意外的是,它的股本高達2,593億元,是台灣第一大上市公司,跑起來卻絲毫不顯笨重,反而像猛牛一般,只不過它的特色是,急漲、然後長時間橫盤,再突然急漲,只能說,長期抱牢的投資者才比較有機會享受這美好的果實。

台積電所處的晶圓代工業,是資本密集產業,要靠大量的資本投入來創造技術領先,所以資本的運用效率非常重要。觀察資本運用效率,我們可以看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當ROE愈高,代表股東資本的賺錢效率愈高,像股神巴菲特就要求他投資的公司,ROE要能在15%以上,但台積電長期以來大多能維持在20%以上,2020年全年度甚至接近30%,以它的保守的財務槓桿,加上這麼大的股本,能做到這麼高的ROE,真的是又穩又強,非常厲害的一家公司,不愧有護國神山的美名。

 

綜合來看,大股本公司通常規模大,它的優點是比較能抵抗產業的景氣起伏,或是突發性的利空,同時,較大的市場規模,也可能帶來規模效益,因此在ETF投資風潮流行之前,大牛股可說是長期投資者的最愛,若剛好壓中一檔像台積電的股票,不僅是穩穩賺,還可能大賺。

不過大股本公司的缺點,就是它的固定投資通常很大,如果這個產業陷入不理性競爭,像過去10年的航空業與海運業,或是早幾年前的面板業與更早之前的DRAM業,都曾經發生過投資巨大,一旦出現產能過剩,還是不得不陷入削價競爭,造成投資人慘賠的噩夢。

那麼,要如何享受大牛股的好處,同時儘可能避開資本運用效率欠佳的狀況呢?如同前面有提到的ROE,就是很好的觀察指標,我們可以觀察表中,長期績效排名前10名的大多數公司,5年平均ROE高於10%,也就是說,如果ROE表現較好,長期而言帶給投資人的回報也通常會比較好,像台積電的5年平均ROE,就高達24.37%,在這15家大股本公司中排名第1,無怪乎績效也是第一。

但2家比較特別的公司,聯電與長榮,長榮是受產業景氣循環影響,導致股價波動極為劇烈,聯電則是受到景氣循環與產業趨勢雙重要素加總的影響。

總結》大牛股,走得不見得慢

大牛股,其實走得不見得慢,作為長期存股者,與其買大起大落的股票,不如挑選營運較穩健的公司,而大型龍頭股,比較多是那種可以讓你買進後還能安心睡的股票。

股本大的公司,最怕資本運用效率不佳,所以一定要搭配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一起看,通常來說,以平均能維持在10%以上較佳,如果ROE逐年提升,更好。

如果怕自己挑錯股,也可以採用「ETF跟自選股各半的投資組合」,這樣也可以讓你的自選股標準更嚴格,寧可篩選股票時錯殺飆股,不要事後賠錢才怨悔。

延伸閱讀
元大金、兆豐金還是官股好?想領股息,哪一檔金融股殖利率最高?目前仍有4檔殖利率逾4%!
存股清單》該存食品股還是金融股?64檔好股檢視,這2檔營收年增率超過50%
掌握大變局年的投資關鍵


小檔案_峰哥(林正峰)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YT節目: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說故事的商業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