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許多人都會想起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說的:「別人恐懼,我貪婪」。但要注意的是,其實股神說的這句話有一個前提,那就是要「挑對好公司」。

2.施雅棠認為,公司體質的判定,可以從「安全性」、「成長性」和「穩定性」這3方面著手。

嗨嗨,大家好!今天要來繼續向大家介紹《美股警官的實戰選股攻略》這本書,作者是早在30歲就靠著投資美股,揮一揮衣袖離開職場的前任警官施雅棠。

為什麼咪編會在這個時間點把《美股警官的實戰選股攻略》這本書找出來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咪編最近在忙碌之餘,才突然注意到,原來美國有許多好股票,股價都已經腰斬,甚至有一些已經是膝蓋斬了(替這些公司默哀3秒)。

當然,在這種時候,許多人都會想起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說的:「別人恐懼,我貪婪」。但要注意的是,其實股神說的這句話有一個前提,那就是要「挑對好公司」,否則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別人恐懼,我GG」了。也因此,咪編這次要藉由《美股警官的實戰選股攻略》這本書的第4章,來告訴大家,有哪些簡單好用的方式可以幫助判斷公司體質。

施雅棠認為,公司體質的判定,可以從「安全性」、「成長性」和「穩定性」這3方面著手。一一介紹如下(以下依咪編理解下去書寫,可能會與原文不同,請小心服用):

重點1》安全性
安全性方面,可以從2個問題來判斷:
1.公司是否缺現金?
現金是公司的「氧氣」,沒有現金營運的公司,就算未來成長性再好,也看不到明天的太陽。故而一家公司是否能有持續的現金流入,對公司營運來說,至關重要。

2.公司是否償債壓力大?
一般來說,公司的負債(也就是向別人借錢)有2種:一種是借錢以後,到期時需要付利息給對方的;另一種則是純借錢,卻不用付利息,到期時只需要把借來的錢還回去即可。兩相比較之下,前者對於公司的負擔較沈重,也因此,我們可以將重心放在那些需要付利息的負債,也就是「有息負債」。

對公司來說,有息負債當然是愈少愈好,因為這代表我們要付出去的利息會比較少。而付給別人的錢少,就代表自己能夠留下的錢比較多,當然是件好事。另外,也可以同時觀察公司支付利息的能力。若是公司支付利息的能力很強,那麼就算公司有息負債比稍微高一點,也不用太過擔心。

重點2》成長性
成長性方面,同樣也可以透過2個問題下去判斷:
1.公司營收是否持續成長?
營收說白了,就是公司賺來的錢。只有公司未來能夠不斷賺錢,且愈賺愈多,股價才能持續漲上去。

2.公司利潤是否持續成長?
光是營收增加還不夠,畢竟做生意,還是有一堆哩哩叩叩的費用參雜在裡面。唯有扣除這些費用以後,還有利潤(也就是多出來的錢)能夠剩下來,才代表這是一家真正會賺錢的公司。

重點3》穩定性
穩定性同樣可以透過2個問題做判斷:
1.公司是否專注本業?
就過去經驗來看,通常營運績效優異的公司,大多均專注於本業,不會有太多副業。畢竟對於一家公司來說,只要能將一件事做到傑出,就非常厲害了。

2.公司副業是否虧錢?
雖然說要挑選「專注本業」的公司,但現在很少有公司,會100%全心投入在本業身上,多少會有一點副業。故這時候就必須特別注意這些公司的副業是否有虧錢,以免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

施雅棠在書中強調,一旦公司的副業有虧錢的情況發生,就必須去看財報確認虧損原因,確認這是暫時性的影響,或是持續性的影響。若虧損只是暫時性的影響,那就可以暫時將對方留下,但若虧損是持續性的影響,那就不好意思了,只能謝謝下次再聯絡了!

以上,就是施雅棠在選擇美股好公司時的一些小撇步,他認為,只要透過「安全性、成長性及穩定性」這3大面向判斷公司體質,就能夠找出有潛力的金雞母。

當然,上面是咪編寫的簡略版,因為之前在做問卷調查時,發現許多人看不下財經書,很大一部分是專有名詞太多的原因,所以這次咪編特地少放那些專有名詞,希望能讓這些內容更加親民。若是對營業現金流入、自由現金流入、有息負債比、利息保障倍數等這些專有名詞感興趣的人,咪編建議可以自己把書找來看一看喔,裡面寫得很詳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定期定額大家都買誰?攤開今年1月排行榜揭曉:小資族鍾愛金融股、ESG和高股息ETF
公司每年加薪200元,又不准兼差...台灣的上班族們,你不生氣嗎?做這「3件事」為自己留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