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積電(2330)2022年2月15日董事會,除了通過員工712億元290萬元的分紅之外,還核准公司買回1,387張台積電股票,價格在444元~960元,但公司特別強調,這跟一般施行庫藏股不同,因為這次買回是為了留才跟避免股權稀釋,主要是「抵銷」2021年跟2022年「限制員工權利」所發行的新股。

資料來源:moneybar

我趁機帶孩子認識「庫藏股」,為何市場上多數投資人都認為當公司施行庫藏股,大多數的時候都有助於穩固公司的股價?

透過2W帶孩子認識庫藏股

What》什麼是「庫藏股」?
根據證交所網站資料,庫藏股就是公司將已經發行的股票重新買回,但是買回的股票沒有投票權、也不會發股利。

台灣是從2000年開始施行庫藏股,主要是因應1997年~2000年的金融風暴,當時台灣股市由最高1萬903點暴跌近5,000點,所以推出庫藏股方案來救市。

Why》為什麼要施行「庫藏股」?
庫藏股有4大功能:

1.轉讓股份給員工:透過庫藏股買回並轉讓給員工,增加員工全體對公司的向心力跟認同感。

2.防止企業被惡意購併:防止市場上的競爭方惡意購併,此時公司可以用買回自己股份的方式來防止經營權易主。

3.買回並銷除股份:當公司股價被市場低估時,公司可買回自己股份以降低流通在外的股數來提高股價,另外,可能因流通在外股數降低而提高每股盈餘。

4.調整資本結構:透過買回庫藏股進行資本結構的調整,例如公司發行轉換公司債,或附認股權公司債等金融商品以籌措資金時,若公司能買回股份因應投資人行使轉換權或認購權,將可避免再發行新股而增加股份。

這次台積電宣布買回庫藏股,其實就是希望達到第1個留才跟第4個避免發新股稀釋股權,買回後註銷,不是為了穩定股價而推出庫藏股計畫。畢竟才買回1,387張,以台積電股本無法拉抬股價。

根據證交所新聞稿統計,2021年有54家公司(61件)實行庫藏股,買回庫藏股執行率達100%者有24件,執行率低於50%者有5件(詳見「證交所網站」)。

資料來源:moneybar

這裡我特別跟孩子討論大立光(3008)這檔股票,因為這是大立光上市以來,第1次執行庫藏股,預計買回1,342張(1%股票),買回價格區間為2,025元~3,300元,執行時間為2021年10月26日~12月24日。

最後雖然只買回672張,平均每股買回價格為2,084元,但是已經達到當初「為維護整體股東權益及兼顧市場機制」穩定股價的目的。

資料來源:moneybar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台積電實施「庫藏股」,孩子你覺得股價會漲嗎?

延伸閱讀
孩子壓歲錢該定存還是投資?想放大紅包錢,理財媽媽馬哈建議這麼做更有效率
賣金融股、買ETF值得嗎?因為簡單,所以適合當親子共學起步點!用這個網站就能搞懂ETF


作者簡介_馬哈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