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你還記得自己什麼時候開始認識金錢的嗎?我最早對金錢的印象是還沒念幼稚園時,爸媽送我一個豬公撲滿,偶爾給我銅板,讓我「養豬公」。一開始見到豬公撲滿的新鮮感,還有投銅板進去的奇妙體驗,我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呢!

我自己沒生小孩,但我妹妹有3個孩子,這3位外甥分別就讀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是的,共3個,其中有一對雙胞胎),舅舅我身為理財作家,便開始對他們實施理財教育。

一、從銅板開始認識金錢

許多家長都說兒童沒有金錢觀念,那是因為你連錢都沒讓他摸,他根本沒有機會認識金錢、使用金錢呀!你可以偶爾給孩子一些零用錢,並且給他一個容器收納,例如糖果餅乾的紙盒或鐵盒都可,讓他覺得「這是專屬於我的錢」,這能夠提升孩子對金錢的興趣。我採用的方法是,送給每人一個「硬幣收納盒」,讓孩子認識1元到50元的銅板,詳見下圖1:

圖1.硬幣收納盒(史努比積木是另外拿來裝飾用,並非附贈的)

圖片來源:效率理財王


這種零錢盒的優點在於,(1)1元、5元、10元、50元4種銅板都有符合各自的空間,能夠練習分辨不同的銅板,(2)每一格放滿剛好是10個,要再多塞進去1個都無法,有助於清點數量,(3)而且它有蓋子,紙鈔折起來放進去也很方便。

我讓外甥們從銅板開始認識金錢,並且跟他們的爸媽、外公外婆約定好,不可以因為孩子要求想裝滿硬幣收納盒就拿一堆零錢讓他們瘋狂收集。獎賞必須有原則與理由,且每次不超過50元。賞罰分明、確實執行,全家族的長輩共同配合,才能達成給孩子健全理財教育的長期目標。

二、練習3種數學能力

由於孩子們通常每週末固定回來外婆家玩1天,因此我陪他們每週清點1次餘額,除了學習認識金錢之外,還可以同時練習以下幾種數學能力。

1.數數
(第1個字讀3聲,第2個字讀4聲),就是從1數到10,從10數到100,從100數到1000。這是分別訓練孩子認識個位數字、十位數字、百位數字。身為成年人的你可能忘了,但對於小一、小二的孩子來說,數數是需要投入相當時間學習與訓練的能力。

2.加法
1元+1元+1元=3元,這很簡單。那1個5元銅板+3個1元銅板等於多少呢?對於小小孩來說,這是有難度的,你可以引導孩子運用上述「數數」的能力,先從「5元」開始往上數,那就是「5、6、7、8」,答案是8元。

3.湊數
只有幾顆銅板你容易一眼辨認出總數,但是當零用錢累積到好幾十枚銅板,無法直接用看的,這時候就必須使用更進階的「湊數」。

(1)百元鈔票不要重疊,「直的排列」一張一張分別攤開來。銅板呢?50元、10元能湊成100元的「疊起來」放一堆,代表這一疊等於100元,這就叫「湊百」,如下圖2。

(2)當不足以湊百了,就用「直的排列」把10元銅板一枚一枚擺出來,直到用盡,再把5元、1元銅板「湊十」疊起來放一堆,代表這一疊等於10元。

(3)剩下不足湊十的,一樣「直的排列」一枚一枚擺好。依照湊數擺開來的結果,就如同圖2所示,一看就知道是「四百三十二元」。

圖2.湊百與湊十

圖片來源:效率理財王

像這樣讓小一、小二的孩子練習湊數與進位,他們會非常清楚個位數、十位數、百位數分別有多少,對於日後數學的「直式計算」會有很大幫助。這部分要感謝孩子的舅媽(就是我親愛的太太)擔任「數學指導」,她是現任國小教師,擔任三到六年級班導師的年資合計十多年,豐富的教學現場經驗,讓3個外甥在學習管理金錢的同時,還能練習數學,超棒的!

三、「換鈔」累積成就感

認識金錢的訓練實施大約半年後,某一週清點餘額時「二寶」持有的百元鈔與銅板合計總額來到500多元,我突然靈光一閃問他:「你要不要跟我換1張500元的?」接著,我看到二寶的眼睛亮了!他很快地拿出幾張100元的鈔票,還有幾顆50元、10元的銅板,清點好500元的金額,然後跟我「換鈔」。這位小一孩童的零錢盒中,終於首次擁有500元的鈔票,人生成就解鎖!如下圖3:

圖3.成就解鎖:擁有500元鈔票

圖片來源:效率理財王

我發現「首次擁有大面額鈔票」讓孩子很有新鮮感、成就感,這是展開理財教育以來,唯一在我設定的學習目標以外的成果。既然知道他有興趣,下一個目標,我就是鼓勵他存更多錢,來跟我兌換千元鈔!

小結》

1.孩子認識金錢的第一步,可以從認識各種銅板開始,家長可以訂立各種獎勵小額零錢的制度,每次5元或10元都好,賞罰分明、確實執行,然後給他一個可以存放的容器,例如硬幣收納盒或者餅乾糖果的紙盒、鐵盒。
2.定期跟孩子一起練習清點屬於他的金錢餘額,例如每週1次或者每月1次,還能順便練習「數數、加法、湊數」這3種數學能力。
3.等孩子的金錢慢慢累積多了之後可以跟他換鈔,用銅板與小鈔跟你換大鈔,擁有大面額鈔票的成就感,能夠提高孩子存錢的樂趣與動力。

延伸閱讀
人生第1個100萬元要多久?一出生就開戶月存2500元,用複利送20歲孩子第一桶金
變形365天存錢法》孩子存1元,媽媽存5元…教育孩子,就從存錢開始

作者簡介_余家榮(效率理財王)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效率理財王
臉書:效率理財王
著作:《高效率理財術 教你存滿10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