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信全名為「投資信託公司」,也就是大家口中俗稱的「基金公司」,向大眾募集資金去發行基金,並交由專業的基金經理人操作。雖然我們利用基金做投資,可以省下研究個股的時間,但相對也要付出管理費、申購費等。

我們不一定要將錢交給基金經理人操作,觀察投信動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是買股票增加勝率的不錯辦法。

3重點快速理解投信買股票手法

重點1》偏好中小型股
對於國內股票型基金而言,想在1個月~1季內繳出優異報酬率的成績單,介入較活潑的「中小型股」勝過「大型權值股」,在還要好拉抬股價的情況下,才能讓基金有機會在短期內衝高績效。

重點2》季底拚作帳拉抬持股
投信操作的目的,最主要是「打敗加權指數」,繳出優秀正報酬的成績,吸引市場投資人青睞。投信容易在季底與年底拉抬重點持股,讓基金在季底或年底有個漂亮的成績,進而使市場衍生出所謂的「作帳行情」。

重點3》投信持股比率>15%,需要留意獲利了結賣壓
法規規定:一家基金持有同一個股,占淨值比重不得超過10%,所以當多家投信基金同步買進一檔股票,且投信總持股比率過高(>15%)時,表示整體投信持有比率過高,萬一大盤出現風吹草動引發某家投信賣壓,就容易發生「物極必反」走勢,因此必須提高警覺,股價可能出現快速下跌修正,所以投資人需要留意獲利了結賣壓。

成長股動能策略1》投信鴨子划水

綜合以上3個重點,Efron習慣使用的投信跟單條件為:

1.投信持股比率增加1%以上。
2.連續買超慣性。
這時,代表投信正在鴨子划水、默默布局,可能未來股價即將具備爆發性公司會被投信挖掘出來。台灣法人圈消息面靈通,如果有股票搭配基本面利多消息,一旦傳開來(特別是中型股、小型股),順勢有轉機題材,投信追逐後的結果,就是開啟股價的波段行情。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成長股動能策略2》技術面找出箱型壓縮整理超過3個月以上

《實戰冠軍E大教你用200張圖學會K線籌碼》中有提到,「箱型區間整理」是指股價持續在一定的範圍內波動,成交量量縮、股價波動小是整理期最主要的特徵,非常容易辨識,每個人都可以輕鬆看出箱型區間的位階。

箱型區間整理可以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或「飆漲前的寧靜」,對Efron而言,買在箱型區間整理是最安心的操作方式,能夠有效控制進場後股價往下的風險。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成長股動能策略3》基本面檢查營收與EPS是否維持成長

箱型區間整理的時間愈久、型態愈長,股價只要突破創高後,行情目標很容易出現有20%以上的漲幅。但我們不能夠光靠技術面走勢圖來判斷,還必須從基本面角度檢查,該檔股票是否已經積蓄了足夠的飆漲能量。

Efron習慣從利用單月營收年增率與每股純益(EPS)來設定條件進行篩選,例如:單月營收年增率>20%、每股純益創4季新高等。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範例1》華擎(3515)——股價突破低檔區間整理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範例2》全新(2455)——股價尚未突破區間整理-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範例3》胡連(6279)——股價尚未突破區間整理-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註: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2022年元月行情跟著「投信」買中小型股,搭上波段順風車!

延伸閱讀
股海4階段「大賠→小賠→小賺→大賺」,你位在哪裡?對的事一直重複做,才能穩穩賺
買成長股好難?箱型理論超好用,只要2個箱子找飆股,拉回進場,獲利竟達77%


作者簡介_傅鈺國

精通股票、選擇權、期貨、海外期貨等交易操作,曾獲獎許多國內實戰券商交易競賽、及台灣第六屆權王online。現任CMoney財經專欄作者。身為理工科背景出身,勇於嘗試金融領域,擅長短、中期交易策略 ! 正在建構未來在交易系統雛型,往財務自由邁進!──「人最大的恐懼不是怕自己不夠好,人最大的恐懼是怕自己太好。」這句話讓我在股票和期貨市場,認真對待每筆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