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當你剛創業時,無論是銷售珠寶、音樂教學、家事清潔,或是平面設計,萬萬不可立刻考慮要聘請新人。

我一直鼓勵剛起步的創業者,要盡可能地多了解自己事業的各個面向。例如,你沒有技術專業,但你應該學習網站的基本知識(如果你有網站的話)、如何增加網站流量和定期更新內容。當然,交給別人做可能更簡單,也能節省你的時間,但這可能是一項你預算無法負擔的額外支出。不僅如此,如果你不清楚這份工作該怎麼執行,還有怎麼樣才算把它做好,你要怎麼判斷這個應徵者值得聘僱呢?

第1本書出版時,發行工作幾乎是我獨力完成。當時我的團隊還很小,而我也是出書新手,我認為最好還是自己親力親為,以釐清什麼可行,什麼則否。我投資了無數時間來研究、發送和回顧數千封電子郵件,但這樣的「投資」最終得到回報。我自己學到了非常多,所以在出第2本書時,我已對有效的策略和指引有所掌握,了解哪些任務我能自己處理好,而哪些其他職責可以分配給別人。

眾所皆知,省錢老媽網站是團隊分工的成果。如今,有16名員工任職於此,他們全都透過線上聘僱,自全國各地提供服務。但在最初幾年裡,就只有我。

創立省錢老媽網站2年半後,我聘請了第1個團隊成員。我那時打算把自己的部落格從部落格服務提供商Typepad移到網站架設軟體WordPress,所以需要有更多技術知識的人來幫忙轉換。我對修復和調整網站有粗淺了解,但要搬移成千上萬的評論和貼文,就遠超過我有限的知識範圍了。我知道我需要幫手,但節儉如我,要僱用某人還是感覺很奢侈。此外,作為一個嘗試收斂的控制狂,要把部分的控制權讓給他人也有點難。

但我很感激自己最後克服了這些想法,決定聘請設計網站Five J’s Design的喬伊(Joy)。她真的值得,甚至很超值。怎麼說?因為她不僅能在15分鐘內完成我4小時才能做完的工作,也因為把平面設計和技術方面的工作交給她後,我就有更多時間聚焦在只有我能做的事情上。

首次聘僱的成功激勵我不斷招募新人。多年後,某天我意識到自己不再是個獨善其身的部落客了,我把一個概念打造成一家有著優秀夥伴的真正公司。我非常感謝組成省錢老媽網站團隊的每一個人,如果沒有他們的專業知識、承諾和對公司願景與目標的奉獻,我就不可能做到這個地步。

如果你正處於能請得起額外人力的階段,我有些建議:

1.寫一份詳細的工作說明書。列出這個職位需要擔負的每一項責任。

2.預先想好你對這位員工的期望工作內容,這樣就能精確地評估他或她的績效。

3.從小事開始。在確定雇用全職員工前,先透過每週數小時的兼職工作來了解對方。

4.漸進式開始。給員工或承包商一個短期專案,這樣就可以從一些小細節評估他或她的工作成果。

5.觀察對方對你要求的回覆速度,他或她如何應對建設性的批評,以及雙方的合作是否融洽。

6.關注員工的性格(這個人對於他或她所做的每件事都努力盡善盡美嗎?)。

7.確保雙方對於成功的標準有共識。分享目標和進度。

我竭盡全力在團隊缺額中安排適才適性的人力,因為讓團隊擁有一體感和凝聚力非常重要。事實上,有些職缺我已經等了超過1年,只因為還沒有找到合適的人選。我寧願慢慢來,觀察某人的性格,嘗試配合一些小型專案,以確定這是適合的人選,而且我傾向寧缺勿濫。

延伸閱讀
不想再過著入不敷出的生活?在家也能拚經濟的全職媽媽教你:與其在每月薪水的縫隙中掙扎求生,不如開拓財源
把興趣當飯吃真的能賺錢嗎?從零開始打造斜槓事業的過來人建議:先檢視自己是否具備這些條件…


書籍簡介_在家也能拚經濟:從零開始的斜槓創業,全職媽媽教你的全方位財務自由計畫

作者:Crystal Paine
譯者:陳依亭、王穎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1/08/12

作者簡介_Crystal Paine
在家教育3個孩子的全職媽媽、生意人、作家和演講者。2007年,她創立的「省錢老媽網站」(MoneySavingMom.com),已成為當紅的部落格之一,目前平均每個月有近200萬名的流量。她的使命是挑戰女性,讓她們明智地管理自己的時間和資源,活出有目的的人生。

譯者簡介
【陳依亭】
曾於科技、文化及高齡樂活產業從事行銷、銷售與會展管理等工作。嗜閱讀,尤鍾小說、商管及健康類書籍。現為兼職譯者,譯有《設計思考改造世界》、《Amazon無限擴張的零售帝國》、《拔罐治療完全手冊》等作品。

【王穎】
曾任出版社編輯,喜歡探索文字的無限可能。現為兼職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