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寫履歷請從雇主眼光出發!履歷真的只需要寫3件事,那就是如何賺錢、省錢、省時間!你必須知道自己的履歷在賣什麼,也要知道雇主要的是什麼。

如果是應徵的是業務跟行銷,基本上履歷就要從「賺錢」出發;幕僚類型,就要從「節流」的角度撰寫。

很多人寫履歷都忘了,公司不會只在意賺錢、忘記省錢的重要性。不要覺得後勤單位沒有績效可寫,我身邊的財務跟人資主管,幾乎都是省錢魔人。

現在,我要跟你分享一個完整的履歷需要包含哪些要素。

連絡方式

基本上要寫在最上方,一般應包含地址、手機、應徵職位頭銜、電子郵箱、生日、正式的大頭照。新鮮人請把年紀寫在最明顯的地方。

小提醒:地址不用全寫,寫到什麼路就好,這是最多人會漏掉的地方。

教育背景

請先寫最高學歷再寫到大學學歷即可,並請備註學校地點跟就讀時間,以及獲得的學位。如果肄業,請事先準備好理由。

新鮮人找第一份工作時,建議先寫學歷接著寫實習經驗。尤其當你是畢業於名校,或是專業跟應徵職位相關時,更必須強調、放在顯眼之處。

工作經驗

請寫公司名稱、在職期間、工作地點、職稱、工作成就3點到5點即可。資深工作者請先寫工作經驗再寫教育背景,因為成就才是你履歷的核心。

語言能力跟證照

最好附上考過的語言檢定,還有語言精通的程度。有些職業需要特定證照,請一定要附上。

說完什麼東西該寫,接下來,要跟大家說一般人常犯的履歷錯誤。

大家通常寫得不好的是工作經驗中的細項。履歷其實是你求職的行銷誘餌,很多人卻只有描述工作內容,顯得空泛不吸引人,甚至沒有用數據來說明過往績效(Performance)和成就(Achievement)。

我來提供大家幾個吸睛的寫法,你在寫履歷時可以直接挪用。

如果你是新鮮人,可以寫哪一堂課成績是前幾名。以我為例,我大學時曾上過一堂英文課,成績是全班第一名,以此證明英文能力是聽說讀寫都有一定的水準;如果你社團經驗豐富,可以寫擔任幹部期間,辦了多少場活動,成效如何。

如果你是在職人士,我就不建議你寫太多學生時代的東西。

你應該回首過往經驗中,帶給公司的效益在哪裡?如果曾帶領什麼大專案,做出重大貢獻,你非寫不可,這些才是你的價值所在。

如果是我,我會寫我減少多少雇主成本、離職比率控制在多少;如果是財務,可以寫幫公司減少多少損失;行銷跟業務可以寫幫公司增加多少營收?提升多少品牌知名度?

更聰明的做法,是在定期績效考評時,就一邊更新自己的戰績在履歷上。如果你在職沒記錄下來,離開公司後,很多東西你都會忘記。

當你寫得差不多了,請你再次檢查:有無錯別字?應徵項目有沒有寫清楚?與應徵職位相關的優點是否被強調?可以的話,最好再請前輩幫你看過,給一些意見。

接著,我要來談談自傳的寫法,這是應徵一般台商公司的必備附件。

善用4大段落,說一個漂亮好故事

自傳是用來補充說明履歷的細節,一般我會建議分成4段,全部字數建議在1,200字到1,500字即可。

起:破題,用價值觀拉進與企業的距離
前面我建議過你先去搜尋一下應徵公司的價值觀,此時就能派上用場!

公司只會錄用跟自己價值觀相同的求職者,將相關內容放在這裡,強調公司跟自己的價值觀非常接近,可以提高你的履歷勝率!

除了價值觀外,你還要點明你要應徵公司哪個職位,簡單自我介紹自己為何有強烈的動機,以及覺得自己為什麼適合這個工作。

切忌講太多家庭背景或是跟應徵職位無關的廢話,人資真的沒興趣看。

我們只在意一件事:把你找進去公司,你能夠立刻有貢獻、有產值嗎?你的自傳都要環繞這個問題做回答。

承:接續,專業背景加持,我是你要的人選
請開始回顧你過往所學、產業經驗跟應徵職位有什麼連結。

如果你是應徵同產業的職缺,請說明自己的優勢在於過去的實戰經驗中,已懂得產業的運作,甚至有過去的客戶能直接貢獻公司。

很多公司都只會挖角同業,因此這麼寫可以吸引用人主管的目光。

如果你是應屆畢業生或跨領域,你可以寫過去的專業背景跟所學,有什麼可轉移技能(transferable skills)能夠用在公司呢?比如中英文簡報的能力、研究能力等。

轉:掛勾,用過往經驗,說明人格特質適合工作
談談你的人格特質跟過往績效,告訴面試官你為何適合這份工作。

外商公司特別看重人格特質,因此你必須投其所好,展現出應徵職位所需要的人格特質。如果你在業界有點名氣,更可以寫你在哪個有公信力的單位擔任幹部,展現你的影響力和人脈力。過往績效更需要濃縮在這邊,說一個漂亮的故事。

如果你剛畢業,請寫實習經驗、社團經驗你學到什麼,讓面試官知道你不是宅男宅女,能夠輕易融入職場。

合:彙整,說明職涯期望與企圖心
聚焦在生涯規畫,說說你自己的加入公司的期許是什麼?最好跟你的人生規畫一致。

請再次簡單扼要行銷自己能解決什麼問題、在過去的工作經驗中培養了什麼樣的態度,讓面試官知道你想長期待在公司貢獻所長,而不是來過水的。

只要把握這些大方向進行撰寫,相信要爭取到一個面試機會,絕對不難!

延伸閱讀
不知該轉職還是等升遷機會?資深人資給你8個建議:待得久不一定是忠誠度高,離不開的人大多競爭力不足...
工作好辛苦、主管難相處…這些都不是新公司錄用的理由!唯有這一點,才是錄取關鍵

書籍簡介_看穿雇用潛規則,立刻找到好工作:管理30國薪資的外商人資揭密,好福利、好前途、好老闆的工作這樣找

作者:職來直往Miss莫莉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21/10/01

作者簡介_職來直往Miss莫莉
前任外商公司HR,分享外商面試、LinkedIn求職技巧、中英文履歷撰寫、以及國內外薪資觀念。

擁有歐亞非30國薪資及稅務經驗,豐富的職涯輔導經驗、看過上萬份履歷,輔導個案成功錄取Google、IBM、桂格、德勤、趨勢科技等知名公司。

擔任風傳媒專欄作家、104職涯診所Giver、518熊班專欄作家、經理人專欄作家、太報專欄作家,文章亦刊登於《商業周刊》《今周刊》。

在數字中體會人性,因此開始經營個人粉絲團「職來直往Miss莫莉」,不藏私分享面試技巧、LinkedIn、履歷撰寫以及外商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