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交易的道路上,每個人的境遇雖然不盡相同,但一定都會遇到難關,經歷了各種大大小小的戰役之後,從這些勝仗和敗仗的經驗中,漸漸修改自己的交易習性與慣性(本文觀念出自《200張圖學會K線籌碼:本益比評價法+E式技術面分析》)。

例如:「All in『賭』股價噴出」是「資金控管」的問題,「不知道如何選擇底部黑馬股」是「選股技術」的問題,「買進後一路虧損卻不認賠停損」是「心態觀念」的問題。

很多事物運行都有遊戲規則,如果你不知道怎麼玩,那麼就永遠不會贏;當你知道怎麼玩還一直輸,就代表你只懂得一點皮毛就上戰場。

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因此幫助大家整理長期贏家一定會經歷4個階段:「大賠→小賠→小賺→大賺」,期許讀者能夠對症下藥,漸漸摸索出屬於自己的交易哲學。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Step 1》大賠階段:學會自主思考且嚴格執行停損

處於大賠階段的投資人,很大的原因出自於缺乏獨立思考與判斷行情的能力,很容易聽網路討論區明牌,就跟風追買,買進股票後就開始期待行情往上飆漲,如果股價真的上漲,就覺得自己找到賺錢方法,用過度樂觀的心態去看待未來的行情走勢。

樂觀是能克服困難的正向信念與力量,但放在交易上有時會適得其反,容易使人失去戒心,而過度的預期美好更會蒙蔽雙眼:即使現在不漲,不久的將來也會漲;即使現在套牢,只要抱好、抱緊、抱牢,1張不賣奇蹟自來;直到眼睜睜的看著未實現虧損的數字愈來愈大,虧損愈來愈誇張,心情已經難以負荷才恍然驚覺,並開始懷疑股票市場是世紀大騙局,最終對著財經媒體和報明牌的人,開始無止境的破口大罵與後悔自責…。

如果上述的情形你都經歷過,那麼恭喜你,已經看懂股票市場的險惡,

因此,大賠階段的投資人必須先設法讓自己不要受重傷,例如進場前,先想好停損點在哪裡、是否能確實執行停損、停損的金額是否可以承受等——如果能確切做到,就能夠進入小賺與小賠的階段。

Step 2》小賠階段:提升自己交易策略濾網,看準才出手

小賠與大賠之間,最明顯的差別,就是小賠的投資人已經開始懂得停損,知道投資操作絕對不能讓本金消失殆盡,在買進股票後會先設定停損點。常見的停損方式有:

1.百分比停損法:如虧損-10%或-15%賣出。
2.均線停損法:如K棒破5日線(5MA)或月線(20MA)賣出。

只要願意在進場前先想好停損且嚴格執行停損計畫,就有自保能力,先想辦法在股票市場上存活,才有餘力去思考如何邁向「小賺」與「大賺」。

不過,有很多投資人懂得停損,也會執行停損,還是把本金輸光光,原因就是累積太多次的小賠,最終把無數次的小賠累積成了大賠,因此,小賠階段的投資人需要檢視自己過去的交易狀況:

1.加強自己的選股策略,找到更好的標的提高勝率。
2.加強自己的買進與賣出訊號,並調整交易頻率。
3.累計實戰交易經驗,釐清適合自己的獲利方法,才有機會邁向獲利之路。

Step 3》小賺階段:認清自己大趨勢,累積做對次數且持續做得更完美

在股票市場上維持獲利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常見以下2種投資人:

1.長期投資:績優股領取穩定配息或ETF,用時間創造出利潤。
2.短線操作:有賺就跑,持續來回賺小利潤或手續費退傭。

若是屬於第1種長期投資型的人,假以時日,能累積出可觀的利潤與豐厚的報酬;若是屬於第2種短線操作,交易幾年下來還能維持小賺的投資人,已經算是贏過7成~8成投資人了,但不一定已經邁向大賺階段。

因為有賺就跑的方式,雖然看似不貪心,獲利也有機會積少成多,但實際上心理素質要夠健全,才能維持高勝率的一直小賺(極少數);只要做錯幾次,萬一又稍有猶豫而不肯認錯停損,很快就會侵蝕過往的獲利,甚至轉盈為虧,績效在賺賺賠賠之間遊走。

大多數人無法分辨中長線趨勢方向,自然跟著技術面指標,無法找到漂亮進出場點,往往下單有賺就賣出,完全不想後續的走勢,導致目送魚尾一大段的行情。

Step 4》大賺階段:分批進場,不會失去虧損的控制程度

既然已經可以獲利了,為什麼卻還沒大賺?

通常是對買賣的進出點,心不夠精細而隨意買進,一有獲利就亂跑,缺乏一套合理且具系統的交易邏輯。

當在小賺階段積累一段時間後,大概就可以摸索出適合自己的獲利方法,這時,要再能建構出一套合理且具系統的交易邏輯,獲利勝率自然就會提高,心態上不會只在意短期近利,本來只能賺1根K線幅度的利潤,慢慢往上一段,甚至到趨勢波段的獲利,邁向大賺之路。

確立好交易邏輯與獲利模式,重複的事一直做,錢就會愈滾愈大,這時候要學會「分批買進」,將「先想守才出手」,離成功就不遠了。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註:本文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股市關鍵心理學,長期贏家的4個經歷:大賠→小賠→小賺→大賺

延伸閱讀
別再相信「少年股神」神話!想減少投資失誤,巴菲特苦心勸「分散投資」才是王道!
利用4大攻擊訊號,跟著券商買在股價第1根突破點,1個月獲利達39萬!


作者簡介_傅鈺國

精通股票、選擇權、期貨、海外期貨等交易操作,曾獲獎許多國內實戰券商交易競賽、及台灣第六屆權王online。現任CMoney財經專欄作者。身為理工科背景出身,勇於嘗試金融領域,擅長短、中期交易策略 ! 正在建構未來在交易系統雛型,往財務自由邁進!──「人最大的恐懼不是怕自己不夠好,人最大的恐懼是怕自己太好。」這句話讓我在股票和期貨市場,認真對待每筆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