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漲漲漲!東西愈來愈貴,麥當勞、石二鍋、手搖飲料、泡麵…,全部都漲價了!

如果物價一直上漲,通貨膨脹把新台幣變小了,大人會期待老闆調漲薪水,那如果是有給孩子零用錢的父母,該不該增加孩子的零用錢呢?

通貨膨脹(inflation)

根據消費者保護系列解釋,「通貨膨脹」(inflation)指的是「許多商品的價格在某一段時間後,持續性地漲價。」至於漲價幅度要多少?各國政府希望能控制住物價漲幅,像我國的中央銀行的任務之一就是穩定物價。


我的答案是:「要!」我們可以趁機跟孩子談物價及通貨膨脹。

透過零用錢,灌輸孩子通貨膨脹的經濟學觀念

我們先帶孩子認識什麼是「通貨膨脹」?簡單解釋:就是你平常吃喝玩樂要買的東西或服務漲價、變貴了,例如麥當勞「吉事漢堡」漲價了,等於你手中的錢變小了。

談到通貨膨脹,當然要趁機跟孩子介紹「中央銀行」(簡稱央行)。央行是誰?央行就是政府的銀行,工作包括:

1.發行貨幣。
2.保管黃金、外匯存底:除了管理外匯存底,穩定新台幣匯率也是央行的工作之一。
3.穩定金融市場。
4.穩定物價也是央行的工作。

資料來源:馬哈理財遊樂園

最多父母問有關於「零用錢」的6大問題

我一直很鼓勵父母從小給孩子零用錢,把零用錢當作孩子接觸理財的第1堂課。以下分享我最常被父母問到6個有關零用錢的問題。如果你也有這些疑問,希望你能找到答案。

1.為何要給孩子零用錢?我小時候也沒零用錢。
2.如果要給孩子零用錢,到底要幾歲開始給?
3.到底要給孩子多少零用錢,萬一孩子亂花錢怎麼辦?
4.為何要「定期定額」給零用錢?不能沒錢再給孩子嗎?
5.孩子花光零用錢,該同意孩子預支下個月零用錢嗎?
6.到底要怎麼教孩子善用零用錢理財?

資料來源:馬哈理財遊樂園

針對這6個問題,我分享我的做法:

1.我小時候也沒零用錢,但是我卻很想從小教孩子自己「好好管理一筆錢」。相信我,當孩子練習好好花錢,他真的可以把自己的錢管理的很好。

2.我聽過最小是3歲的女孩,主動跟爸媽要零用錢,當時她不懂花錢,只說要把錢存入豬公,所以當孩子主動要零用錢就就可以給,建議可從國小1年級開始。

3.給多少零用錢?建議跟孩子一起討論,拿出2張便利貼,大人跟小孩都寫下心目中期待的數字,如果孩子要求的金額超過大人預期,不妨問問孩子為何要這個金額?要買什麼?同時也要告訴孩子,為何不能給這麼多錢。

4.給零用錢就像大人領薪資,一領到錢,我們要編列預算,錢要花到哪裡?所以一定要定期給,金額當然是「定額」,就像大人的薪水也不是每月調薪變動一樣。

5.當孩子花光零用錢,我同意孩子預支下個月零用錢,但是必須付出10%的利息,趁機跟孩子說「借錢」這件事。

6.零用錢教孩子哪些事?好好花錢(管錢)、預算編列、借錢、利息,光上面4件事情,給孩子零用錢就非常值得了。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物價漲翻天!孩子問:「媽,我的零用錢可以加薪嗎?」

延伸閱讀
為何總強調「不懂的東西不要碰」?加密貨幣詐騙「養套殺」,他換來一場400萬的血淋淋教訓
學會投資理財有什麼好處?除了存錢、賺錢,還懂得自律和珍惜,幫人生帳戶裝上加速器


作者簡介_馬哈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