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最近Netflix原創劇——《魷魚遊戲》這部影片風靡全球,除了題材新穎有話題之外,其影片劇情也帶給人們許多反思。例如,首爾大學經營系畢業的高材生,預期應該有美滿的家庭生活,卻因盜用公款投資股票、期貨失利而無法翻身;至於生活窮困潦倒的劇中主角,選擇在債務與賭博之間的惡性循環,本性善良的他,最終只能被迫去參賽,並看到人性的險惡與殘忍。

在「魷魚遊戲」裡面,表面上是大家自願參賽,然而實際上,卻是參賽者「不得不」的選擇,連想要中途退賽都被控制在他人的手裡。這些參賽者不僅在真實生活沒有太多「選擇」,在「魷魚遊戲」裡也是被控制的一群人。也許大家會好奇,他們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

托爾斯泰曾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多年前有本名為《匱乏經濟學》的書,以「行為經濟學」與「認知心理學」來陳述匱乏概念及其影響。也許書中提到的匱乏概念,可以對這一群參賽者的心態做部分的解釋,而匱乏不僅出現在個人,也會存在於其他方面,像是下列這幾項層面:

個人層面》

年輕時,每個月薪水入袋之後,大部分人不會先存錢,而且花錢會比較不節制,緊急事件則是等遇到之後再來說。

但當真的遇到緊急事件的時候,則常常使用短期解決方案來處理(例如跟地下錢莊借錢…),這是造成個人匱乏的一種常見情形。

工作層面》

有一項工作僅需花3天完成,離截止日還有1個月,即使現在時間充裕,你可能也不願意先去準備,而是等到截止日的前幾天才開始做。

但等到要開始做的時候,又常常有更緊急的事情出現,常常把重要且不緊急的事情變為重要又緊急,慘的是又做不好這件事,這就是工作方面常見的一種「匱乏」。

事業層面》

在印度,許多農民早已知道肥料可以增進產量,但大部分的農民卻沒有足夠的錢買肥料,這是因為等到真正想要買肥料的時候,就已經沒錢了,這導致農產量不佳,而產量不佳也導致賺不了太多錢,這就是為什麼公司賺錢時,還是會把部分的錢拿來投資,而不會全部發給股東,否則事業是無法擴大的,否則即是經營事業的一種匱乏狀況。

匱乏是一種現象與狀況,它會改變心理機制,使人進入「匱乏模式」,而以錯誤的方式回應,陷入惡性循環。

簡單地說,長期的「匱乏」(Scarcity)會讓人漸漸產生「管窺」(Tunneling,編按:又稱為「隧道效應」)的情形。管窺會造成人只專注管子內的事情,而忽略其他重要的事;當這些重要事情發生且不得不處理的時候,人們就會面臨「頻寬」(Bandwidth)限制的狀況,造成執行力與控制力降低,進而導致另一波的匱乏,管窺、帶寬限制等惡性循環。

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在富足、有餘裕的時候,就需要去規畫「餘閒」,提早處理未來可能事件或儲備需要的金錢。這些會加大你的「頻寬」,並有餘力且持續地把重要的事情納入「管子」處理。

「魷魚遊戲」參賽者無時無刻都在為了生存而爭輸贏(連睡覺都是一種奢侈),沒有富足的時候,當然也不可能規畫餘閒;參賽者競爭的是短期遊戲,打敗別人只是為了進入下一個遊戲(惡性循環),最慘的是,這些遊戲還不是靠實力,大部分靠的是運氣,本質就是個輸家遊戲與零和遊戲,再怎麼努力玩遊戲,還是跳不出惡性循環。

看到這裡,你是否有從「魷魚遊戲」與「匱乏概念」得到什麼樣的啟發?

若你確定要玩一個至少10年以上的遊戲,那選擇玩什麼遊戲、以及怎麼玩遊戲真的很重要!存股是一個未來會一直玩下去的遊戲,就是一種在「富足」的時候去規畫「餘閒」的行動;存股不是以打敗別人為目標的零和遊戲,而是慢慢買進好公司股票,並長期投資以領取股利為目標的正和遊戲!

10年的存股也許不會讓大部分人致富,但它確實可以讓大多數人在10年後,對人生有更多的選擇與掌控權!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魷魚遊戲對於存股的啟發與思考

延伸閱讀
波段變存股、存股變存骨,怎麼辦?存股工程師棒喬飛建議:勇敢停損,再用這2原則賺回來
他從事餐飲業月入逾10萬,想靠投資打敗通膨…「從現股玩到融資、期貨、選擇權,換來1個月賠掉6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