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當有人問我有什麼股票可以存的時候,我也很困擾。

10年前我存股挑標的,5%殖利率的大台北瓦斯(9908)是基本條件,6%~7%的物件到處都是,那時候還很樂觀,預估40歲就可以退休,結果最後搞到45歲才達成目標離開職場。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

我想一切的源頭,應該都是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開始的量化寬鬆政策,加快了資本主義市場的金融通貨膨脹。

金錢在資本主義市場,是一種交易的工具。市場供需兩方力道拉扯,這個紙鈔在哪裡好用,就會往哪邊跑。舉個正在發生的例子:房價上漲,大家拿不出錢買房子,只好租屋,所以租屋市場需求旺盛,房租就上漲;當房子便宜,大家有錢買房子時,沒有人要租屋,那房租自然就下跌。這是簡單的供需影響價格問題。

股票市場我想也是一樣的道理吧!以前大台北瓦斯殖利率有5%時,台積電(2330)殖利率大概3%。假設電子族群對未來景氣看好,股價上升、殖利率下降時,大家就會開始嫌電子股太貴,資金轉向傳產,因此殖利率5%的大台北瓦斯,大家就會去買,然後股價上升,殖利率開始下降。

當傳產殖利率下降,但大家手上資金還是很多,所以就拿去買金融股;等金融股買上去了,再尋找下個族群類股…。反反覆覆、互相比較之後,現在10幾年過去,就變成了目前股價高、殖利率低的市場局面。

股市不是只有老百姓每天買低賣高而已,壽險公司投資股市賺取穩定現金流,建設公司向金融市場融資蓋房、買土地,上市公司利用持股互相投資其他競爭公司或是產業,金融銀行市場利用股市增資籌錢維持公司運作等,社會上整個產業和股市環環相扣,所以股市崩跌是會動搖國本的。

因此,大家要了解,房市和股市崩盤,對國家穩定是有影響的,所以股市、房市穩定向上,應該是現在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原則。

基於「股市長期永遠往上」這樣的原則,對存股的人來說,股票買了就絕對不要賣。因為你為了貪圖小利賣出,過了幾年,你可能無法以相同價格買回來。就像40年前的台北市房屋,現在一樣的錢卻買不回來一樣。

再來就是「殖利率下降」變成一個趨勢。為了刺激市場,借款利率下降,存款利率也下降,相對的,存股能拿到的殖利率也會下降。當定存殖利率只有1%,存股有5%時,想也知道資金會往殖利率5%的地方跑。資金互相追逐殖利率5%的標的,久了之後,該標的殖利率就會下降,然後資金就會尋找其他可以賺錢的地方。

舉例來說,2020年大家在追逐金融股玉山金(2884),看衰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台新金(2887)也不太動;結果2021年,玉山金退燒,富邦金、國泰金、台新金飆漲——資金會互相比較、互相追逐輪替,所以觀察相對低點的股票買進,然後長期持有,這是我一貫的策略。

在互相尋找標的的過程中,就會開始把目標的價格墊高,比如大台北瓦斯股價從20元~30元的過程,台灣所有瓦斯相關類股也會開始互相堆疊價格。金融股也是一樣,所有類股都一樣。互相追逐、互相堆疊價格,股價就愈來愈高。

所以我覺得,現在存股除了看殖利率,也要開始追逐股價的資本利得。就像我當初大台北瓦斯買20元,放到現在33元,除了持續領股利之外,股價的帳面增加,也是我總資產帳面資本的增加。

你問我最近幾年要怎麼存股?

2019年台股1萬500點時,我買族群不買個股,大量買入金融、電子通路、NB代工類股,那時候被人笑說:1萬500點存股?傻了?

買完相關股票之後,我拿去質押活化資產借錢出來,台積電從250元開始買,又有人說:借錢玩股票?找死?還買在台積電最高點,準備套牢!

台積電從2019年250元開始往上買,放到2021年600元之後持續放著沒有賣,想放到700元、800元,甚至1,000元才賣,被人說:做你個大頭夢!股票放在那邊盤整8個月,資金都卡住變成死錢!

達成財務自由目標、離開職場之後,寫書分享經驗,被人家說:想當網紅開課收錢斂財。這麼厲害,不會自己賺,還出書做啥…。

開LINE群阻卻不常發言,沒有常常分享市場資訊、股市新知、飆股重點,自己的群,自己都不關心、不照顧。

我的感覺,大家對於過去我的操作累積到現在能拿到百萬元股利的成果,都很羨慕。可是我現在在做的事情,很少有人認同,這情景就像我10年前在大盤7,000點~8,000點存股被笑一樣。

這樣的場景反覆出現,讓我不禁莞爾一笑。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找不到高殖利率股票存股

延伸閱讀
老是錯過熱門股,退休遙遙無期?存股達人棒喬飛:靠2方法,天天在家玩PS4也能持續獲利
存股賺得慢,為什麼要存股?年領百萬股息工程師棒喬飛:我投資不投機,只買成長型股票


作者簡介_徐世鑫(棒喬飛)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