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低買高賣的交易模式:拉回買進才能將獲利極大化

買進股票的策略,到底是要選擇「突破買進」還是「拉回買進」?相信這個問題會讓交易者在操作上面臨一些抉擇,答案就在於「報酬風險比」。

假設今天有一檔50元的股票,經過仔細研究過後,認為潛在獲利可能上漲到80元,但也可能回測支撐到40元,你還願意進場買進嗎?

一般投資人只會想到可以獲利60%,就直接衝進去買,實際上,金融市場一定都存在著「不確定性」(或稱為「價格波動」)。

換句話說,Efron選股邏輯的第1項最重要的原則是,不論要做多或做空,「報酬風險比」至少要有2:1。

除非你是家裡開銀行或大企業,否則我們都不應該使用停損級距很大或不停損的投資方法,因此進場前,務必確認買點時必須股價在支撐之上,就可以等待量縮價穩時在支撐處進場,股價如果帶量跌破支撐就停損出場。

積極的投資人則是等待K棒突破壓力後進場,停損就設定股價跌破突破K棒低點。以上就算是一個最基本的進出場策略,好的進出場策略一定會設定「停損點」。

本篇實戰教學文章,Efron以大同(2371)獲利5萬2,218元為例: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技術面畫出箱體3大好處:建立拉回買進點、停損點與加碼點

分享買進一檔股票以前要先建立保護機制,需要先學好停損、停利架構的交易系統。

當股票獲利保持成長動能狀態下,股價基期容易持續墊高,因此股價在多頭上升趨勢裡,能夠運用箱型理論,將股價連續起伏用方框一段一段的分開來,其中每個箱體可以根據股價表現,找出K棒所處股價橫盤整理區間。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以上圖為例,大同橫盤整理階段,可以分為A、B、C箱型,每一段箱型整理區間為多空雙方陷入拉鋸戰,股價向上不能突破壓力線,向下又無法跌破支撐線,背後代表的往往是主力以時間換空間的籌碼洗盤過程。

訊號1》K棒突破箱頂後,壓力轉為「支撐」
當K棒能夠突破壓力,就能視為市場上的短線賣壓輕,籌碼有效換手,同時吸引新的籌碼進來,場內籌碼結構已經改變,這個突破壓力的價格等於是他們的成本區,對於市場的潛在觀望投資人來說,就是展開行情前的起漲點。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訊號2、訊號3》箱底設定「停損點」,箱底支撐收紅K棒為「拉回買進點」
當股價進入C箱型,原本B箱頂支撐力強定義出C箱底位置,此時,K棒回測到箱底支撐不破、收紅K棒,又是一個絕佳機會的「拉回買進點」,買進後,則可以將C箱底設定為「停損點」,這種低買操作方式,可以一直維持到股價突破C箱頂為止。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訊號4》實體紅K棒突破箱頂新高為「加碼點」
當盤中K棒帶量突破C箱頂,表示股價向上表態,K棒的低點能夠成為「停利點」,收盤價有效站穩B箱頂位置,代表原先的強壓力變成了強支撐,同時就能設定為「加碼點」與突破策略的「買進點」。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補充說明》

1.同一段漲勢拉回買進的成本較低,能夠將報酬極大化。

2.拉回買進與支撐位置(停損點)比較接近,有比較高的期望值(風險報酬比較高)。

3.當盤勢處在混沌不明盤整階段,拉回買進能夠避免追高殺低的風險。

4.股價創新高後,漲幅超過10%以上,就採取分批3大停利訊號:
(1)單日股價創高拉回>-7%。
(2)實體紅K棒移動停利。
(3)K棒完全脫離5日線。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對Efron而言,習慣依照訊號發生的先後順序做停利,採取1/3的部位獲利了結,並保留2/3的部位做最後一擊。這樣的出場策略,可以「實現部分獲利」且「不失咬住大行情的機會」。

註: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大同(2371)獲利13.5%低買高賣的模式:「拉回買點、停損點、移動停利點」

延伸閱讀
別再被「不安全感」綁架人生!存股工程師棒喬飛克服6心魔,確保退休生活夠安全
如何研究一檔股票的基本價值?從慘賠到穩賺的股市老手:這5點沒過關,股票就不合格


作者簡介_傅鈺國

精通股票、選擇權、期貨、海外期貨等交易操作,曾獲獎許多國內實戰券商交易競賽、及台灣第六屆權王online。現任CMoney財經專欄作者。身為理工科背景出身,勇於嘗試金融領域,擅長短、中期交易策略 ! 正在建構未來在交易系統雛型,往財務自由邁進!──「人最大的恐懼不是怕自己不夠好,人最大的恐懼是怕自己太好。」這句話讓我在股票和期貨市場,認真對待每筆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