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前2天妹婿一家來訪,他們是中永和一帶包租公家族,整個家族當年有一位長輩相當會投資,後來就把親戚們一個又一個拉上來,打家族戰的方式,大家感情相當不錯,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經過這30年來的打拚,真的是相當厲害。現在還是有在做投資,不過由於當地房市實在也不便宜,這幾年就把重心轉往爬山跟拜拜,追求健康跟心靈的平靜為主,飲食也相當簡單。

妹婿還是個年輕人,不算是大富大貴,但一家人因為這位長輩提攜,也算生活平穩,平安快樂的過日子。常聽到這些長輩們在股市中輸輸贏贏的故事,沒辦法,房市沒太多短線的機會,那自然跑去做股市,錢就是這樣輪流到處跑,相信讀者朋友們也聽過人家這麼講。

「跟你說超誇張的事情,有關台股的,雖然你沒在做,想聽嗎?」皮膚黝黑的他,笑笑說著。
「怎了嗎?說說啊!」我一邊準備著水果給大家吃,一邊說著。
「他們幾個長輩在聊說要買什麼股票,畢竟股市以前他們都賠錢居多,他們重心不在這,就是好玩而已,哪知道有一位分得一份遺產,大約快1,000萬元,他竟然真的跑去當航海王。哈,還真給他賺到了。」
「大家都在討論、猶豫要不要買,結果這個稍微年輕的長輩想說反正這錢是多的,就統統拿去買30幾元的航運,還賣在200元出頭,你說是不是很賺?真的是很誇張。」

總羨慕別人投資賺到錢?能從中讓我們學習、複製才是重點

我聽了也只是笑笑,覺得運氣真好,不過也無從學習,自然也沒什麼能說的。很多人在股市大多頭的時候,總會羨慕別人賺到錢,甚至也會常聽到類似這樣的事,有的是真,有的是假,不過我們姑且都相信是真的,那又如何呢?能否讓我們學習並複製才是重點,要不然全世界最富有的投資人──股神巴菲特,不正是眼前最出色的投資人嗎?肯定是我們最好的學習對象,那如果學不到精髓的話,那也幫助不大,即便他有幾百幾千億美元的財富,其實也跟我們沒什麼關係。

這個真實案例,我看到的倒不是網友們常說的「本多終勝」,比較像是富人本來底氣就比較足,所以在做股票的時候,不會拘泥於小獲利,加上過去也的確有作過股票的經驗,只是時機沒到,過去都是小虧,但是一把趁著時機財就拿回來了。更重要的是,本身閒錢還有的情況下,突然多了這筆遺產,那拿去買股票就是他的膽識,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這麼做。

幾個重點可以記一下:
1.股票要賺大錢,最好確保你投資是閒錢。
2.膽識很重要,記得讓獲利跑一段。
3.小輸是常態,不打緊,重點是不要大輸。
4.上一代財富是火苗,對投資幫助不小。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前兩天妹婿一家來訪,他們是中永和一帶包租公家族


延伸學習

買進40元的長榮卻抱不到200元賣出?還在問「0050已137.7元還能買?」你犯了散戶賺不到錢的3問題
「找好公司一直買,並買在低點,將來才能一口氣賺數倍…」一位股票常勝軍的買股智慧,為何多數人做不到?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