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股價K棒的波動不是只有「上漲」與「下跌」2種趨勢盤,反而有超過一半以上時間,都是以「箱型區間整理」為主,而買進在箱型區間整理的優點,是能夠有效控制回檔風險與拉低持股成本,如此一來,才能有效做到低買高賣的策略。

每件事情都是一體兩面,任何東西有優點必然也有缺點,買在箱型區間整理更需要「耐心」,所以本篇文章Efron要幫助大家整理提高「拉回買進勝率」的3件事情:

1.找出箱型區間整理超過3個月以上的安定股。
2.箱型區間整理的「時間週期與期望報酬」。
3.基本面檢查營收與每股純益(EPS)是否維持成長。

重點1》找出箱型區間整理超過3個月以上的安定股

箱型區間整理是指股價持續在一定的範圍內波動,成交量縮、股價波動小是整理期最主要的特徵,非常容易辨識。

每個人都可以輕鬆看出箱型區間的位階,箱型區間整理可以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或「飆漲前的寧靜」。對Efron而言,買在箱型區間整理是最安心的操作方式,能夠有效控制進場後股價往下的風險。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重點2》箱型區間整理的「時間週期與期望報酬」

「賺錢股票賣太早」是大家的痛處,因為箱體整理很久才做突破,行情目標通常不會只有一點點。假設箱型整理超過3個月以上才突破,行情目標很容易出現有20%以上的漲幅。

技術面角度來看,愈大層級的時間整理突破,合理預期突破後的波段漲幅就愈大,因此,Efron交易做加碼、減碼時,容易透過「本益比評價」與「箱型期望報酬」增加我們的交易信心。

1.在3個月內箱體突破:箱體整理週期為1個月~3個月(建議2個月以上較佳),中長紅K棒突破箱頂位置,未來1個月內期望報酬約15%~20%。

2.在3個月~半年箱體突破:箱體整理週期為3個月~6個月,此時季線(60MA)進入箱體內產生均線鈍化,若以中長紅K棒突破箱頂位置,期望報酬約20%~30%以上。

3.超過1年以上的大底部突破:箱體整理週期超過1年,若中長紅K棒突破箱頂位置,行情一旦發動,容易出現期望報酬約30%~50%以上,甚至股本小於20億元的中小型股容易有驚為天人的倍數行情。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重點3》基本面檢查營收與每股純益是否維持成長

箱型區間整理時間愈久、形態愈長,股價只要突破創高後,行情目標很容易出現20%以上的漲幅,但我們不能夠光靠技術面走勢圖來判斷,還必須從基本面角度檢查該檔股票是否已經蓄積了足夠的飆漲能量。

Efron習慣從利用單月營收年增率與每股純益來設定條件並進行篩選,例如:單月營收年增率大於20%、每股純益創4季新高等。一定要看清楚自己選出的股票是否有基本面的成長性,如果沒有達到標準,即使K線型態看起來多有飆漲潛力,都必須淘汰。

或許有人認為:「還要仔細檢查每季季報與每月營收,太麻煩了。」

實際上,股價要符合上述條件的個股數量並不多,所以我認為,只要能夠提升自己的操作勝率,再怎麼忙碌,也要仔細檢查個股成長性。

結論》

每一筆交易操作都需要搭配「營收成長股策略」運用才能有勝算的進場,只要搭配量價結構、箱體操作觀念與加上紀律與時間來執行,長期下來都能夠贏多輸少。

以大成鋼(2027)為例,5月份、6月份採取「分批買進」在3個月以上箱型橫盤整理區間內,直到股價6月29日正式突破箱頂,獲利率超過30%。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無論是期貨與現貨市場,新手投資人的弱點就是「區間震盪」,千萬不要小看這4個字的殺傷力,原因很簡單,股市小白經過「隨便買、隨便賺」的指數大漲行情之後,會對市場風險失去戒心,也對自己的操作過度自信,容易看什麼股票漲就追突破,下場就會在「區間震盪」變成滿手套牢的股票雜貨店。

註: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預判股價趨勢的箱體理論,拉回買進在飆股起漲點!

延伸閱讀
買在低檔沒量,賣在高檔爆量!看懂主力布局4步驟,利多出現可能就是倒貨時機
3條件瞄準飆股DNA,篩出強勢股加上順勢而為,6個交易日獲利25%!


作者簡介_傅鈺國

精通股票、選擇權、期貨、海外期貨等交易操作,曾獲獎許多國內實戰券商交易競賽、及台灣第六屆權王online。現任CMoney財經專欄作者。身為理工科背景出身,勇於嘗試金融領域,擅長短、中期交易策略 ! 正在建構未來在交易系統雛型,往財務自由邁進!──「人最大的恐懼不是怕自己不夠好,人最大的恐懼是怕自己太好。」這句話讓我在股票和期貨市場,認真對待每筆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