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疫情關係,不少人在家都是利用網購採買生活物資,佑佑也不例外,某天下定後,突然想到,「欸?我都沒下樓看信箱區,怎麼知道網購到底來了沒?」外人除了直接按我家電鈴,我唯一對外聯繫的管道便是手機了!

早在幾年前,佑佑就聽過「物業管理App」的資訊,但在當時,多數人對這種雲端上的管理系統沒有太多認識,然今日,因欲降低接觸,所以相關的輔助工具也突然熱了起來。

中保科(9917)也在日前發布消息,指出台灣目前約有4萬個社區,其中使用物業管理App的社區約3成,所以中保科在5月底推出了物業管理App,準備搶攻這個市場。

其實,不單是因為疫情,金箍棒智慧物管執行長田智娟觀察,線上物業管理系統早已是近3年的國際趨勢,美國、香港、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在其房地產發展快速的城市,不僅是社區管理,連租房管理、線上買屋、VR看屋等都有線上管理的系統。

而目前就疫情而言,它究竟可以打擊到哪些痛點?有哪些運用?讓佑佑帶大家來認識新科技:

痛點1》沒出門,看不到布告欄!

有時候,社區會公告停水、停電時間,萬一沒出門、沒看到公告,停水、停電時該怎麼辦?管理人員也得思考,防疫在家,社區大小事如何傳千里?

此時,就可以利用社區專屬的物業管理App公告,這類App都有「布告欄」,多數在使用上非常直觀,一看就懂。

痛點2》不知道包裹到了沒?

訂了網購,若時常下樓看信箱確認到貨了沒,就有機會產生不必要的接觸。而物業管理App,就可以協助管理人員利用通知系統告知收件人,包裹到,再下樓,收件人不用出門,也能在第一時間收到貨。

痛點3》抄寫水/電/瓦斯表好麻煩

有些社區要求住戶上頂樓或至地下室抄寫水/電/瓦斯表,在抄寫時,大家共用一張紙…,你有想過那張紙、那隻筆,多少人接觸過嗎?透過物業管理App,雖然不見得能免去上頂樓或地下室的過程,但起碼你可以利用自己的手機輸入,完成抄寫,降低接觸。

痛點4》要開會討論社區事務怎麼辦?

法規規定,社區每年至少得召開一次住戶大會(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有些社區規約明定開會時間,若延期,恐有處罰,但今年因疫情,營建署公告,如有這種狀況,可以延期召開,只要年底前完成會議即可。

不過,萬一有些狀況無法等到年底大家見面再討論、決議怎麼辦?有些物業管理App具「線上投票」功能,住戶可以先投票表決,或是管委會有重大事件要討論,也可以用App的線上視訊會議功能進行,有了決議和共識,社區事務就能持續運行。

最後、最後,佑佑要強調,這篇文章不是業配!只是在科技進步之下,我們還是要多多認識新玩意兒,大家也可以針對以上痛點進行討論,看看有沒有其他的解決方案喔!

圖1:物業管理App的介面多數都很直觀,方便使用

圖片來源:「今網智生活App」
圖片來源:中保科「中保好生活App」

延伸閱讀
「存股」賺複利慢錢、還是賺「波段」快錢比較好?一張表看PK 10年的報酬率!
基金常勝策略》剛進場就景氣修正,乖乖認賠?錯!紀律買進,才能賺到「微笑曲線」!

作者簡介_林帝佑

7年級後段班,不是草莓族、也絕非靠爸族。目前在《Smart智富》月刊擔任記者,不只因為工作需要,而是本身熱愛理財,所以積極學習任何能賺錢的相關知識。工作5年,還了20萬元的學貸、去了9個國家,還累積150萬元的資產,被同事戲稱「小猶太」,希望能幫助讀者一起賺大錢!出國玩!

著作:《佑佑努力記 3年從零存款到1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