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1.作者預測全球股市極有可能在6月底、7月中旬間出現相對高點的位置,主要理由有全球逐步解封、升息、原物料大漲、航運鋼鐵股風險提高、疫苗數量可能增加等原因。

2.本文作者建議,可根據幾個面向判斷潛力股,像是高股息、基本面強、產業趨勢向上、或受惠疫後復甦概念的產業。

其實市場的情緒永遠一直在改變調整,所以基本上,只要是在股市或金融市場,待的時間夠久的投資人,就會充分體會這道理,任何事情沒有絕對的,因此樂觀時要想著悲觀的可能;悲觀時要記著樂觀的契機,尤其是應用在投資領域更是如此。

利空衝擊當下,市場會因為看法趨於保守、悲觀,而紛紛拋售股票,造成價格被低估太多;假如有仔細評估及控制好,其實以過去的歷史經驗,都是很好的買點,雖然每次利空呈現的樣貌都不相同。

一般人都想要在風平浪靜,或是利多頻傳股價表現ㄧ段之後,確認沒有風險變數時才願意、敢進場;但事後來看,這時候卻往往是賣點而非買點,因為股價已經充分反應看法,這就是逆向思考反市場操作的重要性,也是為何贏家總是少數的原因!

我的判斷,全球股市極有可能在6月底、7月中旬間出現相對高點的位置,主要理由如下:

1.全球先進國家,隨著疫苗接種成效而逐步解封,股價表現持續反應利多預期!

2.部分新興國家開始升息,美國也擔心通膨,而影響FED的利率政策,因此利率是只可能調升不可能再向下跌了。

3.無論是原物料、大宗商品及貴金屬價格都大漲一段,而拉回整理中,疫情受害,復工股皆已經大幅反彈,科技股經過前陣子整理休息後,又重新回到上升軌道,各類股價量齊揚,恐有慢慢過熱現象,需要特別留意!

4.台灣傳產的二大熱門焦點航運、鋼鐵的熱度仍高,不過風險也很高,基本面雖然夠強,但是投機性明顯大過投資了。

5.初步估計,7月份進口疫苗數量可望增加較多、提高人民接種率,市場警戒慢慢鬆懈後,股市才會反映「利多出盡」而反轉向下。

那麼,有哪些概念股,還可以伺機布局?有幾大面向:高股息,基本面強(毛利率提升、訂單滿或接獲大客戶訂單),產業趨勢向上例如5G概念或蘋果相關,或是受惠於疫後復甦如美國復工概念⋯等。推薦一些具潛力的個股供各位參考。卜蜂(1215)、光洋科(1785)、台積電(2330)、敦泰(3545)、聯德-KY(4912)、美食-KY(2723)、宏捷科(8086)、惠特(6706)、仁新(6696)、立積(4968)。

責任編輯:鍾守沂

延伸閱讀
會不會賺股利、賠價差?報酬率比其他投資低?常見4問,存股達人棒喬飛一次解惑!
匯豐調降聯發科目標價到800元,會不會太超過?股市老手:一張表看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