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存股是一種長期持有公司股票,靠公司每年配發的股息、股利降低持有成本的投資策略。這樣的策略可以讓持有股票零成本,也可以當作獲取穩定現金流的目的。

一般新手看了別人說存股很好,但是心中不免也有一些疑問:

疑問1》會不會賺了股利,賠了股價?

相信股市永遠會向上發展,這點可以解釋成,相信股市會和通貨膨脹一樣,指數永遠往上。這點我個人是相信的,假設以下情境:

1.你和朋友合資開一家飲料店,1人1股,飲料店共發行2股的股票。
2.每年賣1杯飲料,1杯飲料100元,扣除所有必要開支之後,淨利潤50%。
3.利潤平分,1人分到25元。
4.這樣的營收下,股價為500元,殖利率為25元/500元=5%。

當物價通貨膨脹,100元的飲料變成200元的時候,情境則會變成:

1.你和朋友合資開一家飲料店,1人1股,飲料店共發行2股的股票。
2.每年賣1杯飲料,1杯飲料200元,扣除所有必要開支之後,淨利潤50%。
3.利潤平分,1人分到50元。
4.這樣的營收下,股價為1,000元,殖利率為50元/1,000元=5%。

看到了沒有?一樣的公司股權結構、賣一樣的東西、賺相同比率的利潤,通貨膨脹1倍,股價也上漲了1倍。營收、股價以及通貨膨脹都掛勾在一起,所以股票是可以對抗通膨的東西,這也代表股價會隨著通貨膨脹而永遠上漲。

疑問2》存那麼久,不會存到公司股票變成壁紙嗎?

持股要分散投資——有報導說過,台灣的企業平均壽命13年(詳見〈台灣中小企業平均壽命13年,撐不到接班〉),存股會存到變成壁紙,所以你可以不要存中小企業的股票,儘量選大一點的公司,或是國營企業,更甚者,你可以選擇指數型ETF(如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等)。

疑問3》存股年化報酬率低於某股票(或基金、期貨…),賺太少?

會提出這種觀點的人,通常就是以過去某金融商品的績效來和存股5%殖利率相比較。選擇存股的人,請認清和承認自己在其他投資領域都是一個失敗者,就是因為其他投資方法都失敗,所以才會來存股。

因此,任何其他比存股績效好的投資方法,放在你面前都是沒用的,因為你沒有那個天分去賺到那個報酬。也就是說,如果你對其他投資方法和工具很在行、很厲害,那你也不用來賺存股這一點點的投資報酬率。

疑問4》存到不會成長的股票怎麼辦?

如果你想自己選股票,那就少量、分散購買;沒有選股能力,那就買指數型ETF。宏達電曾經是0050成分股,沒落之後,它對0050的成長沒有任何影響——這就是分散投資的優點。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存股的疑問

延伸閱讀
新手想存股,該如何開始?年領百萬股息工程師建議:什麼都不懂,那就選這一檔…
秉持跟好公司一起成長信念,工程師棒喬飛長期持股,10年竟領股利逾650萬!


作者簡介_徐世鑫(棒喬飛)

專職投資者,出生於1975年,畢業於中華工專五專機械科(中華工專已改制為中華科技大學)。

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而後轉職到台北市光華商場擔任電腦工程師,並陸續任職於上市公司台達電子、技嘉科技、仁寶電腦。

初期採取股票價差操作一無所獲,2009年開始訂下計畫,與女友合力認真存股,2011年存到430萬元,年領30萬元股利。2018年買屋自住,隔年實現年領百萬股利目標,2020年45歲時正式離開職場。

部落格:喬飛的生活日誌
FB粉絲頁:傻多棒喬飛
著作:《傻多存股法:小工程師存出百萬股利組合,45歲提前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