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想要取得長期且成功的投資報酬,記錄自己投資生涯是不可或缺的成功因素之一。拜現代科技發達之賜,這樣的的工作變得更為容易,也可以使這項工作進行得更有效率。而以下這些東西,則是每個投資人都必須記錄的內容:

1.投資生涯的每筆買入和賣出的紀錄

這是最重要的一項,所有投資人都一定都要做的工作,而且要定期檢視。這樣做有很多的好處:提醒自己是否偏離自己的投資原則和持股策略、是否一再犯同樣的錯誤、是否交易過多、有沒有違反自己訂下的禁忌?以及最重要的是可以拿來進行資料的分析,或是計算自己的投資報酬率。

2.歷年的投資報酬率

雖然我是長期投資的擁護者,但也不能因此就忽略每隔一段固定的期間(至少每年要做1次)要定期檢視自己的投資報酬率,藉以查看自己對報酬率是否滿意?和市場大盤相比的報酬如何?以及找出該期間報酬較佳和較差的個股,這樣子就很容易客觀地看出自己的能力圈了。

3.自己的投資原則和持股策略

投資原則和持股策略必須寫下來,書面化;最好能用簡單的幾點條列化,隨時提醒自己。

4.觀察名單

隨時準備一份自己中意、且經過徹底研究的股票名單,以便自己可以在適當的時機買入或進行加碼。成功的投資人的買入和賣出持股,一般而言,都不會是隨意而行的;他們通常都會一份屬於自己的觀察名單。就像我們做任何事一樣,經過計畫和詳加思考過的,出錯的機會或失敗的機率總是能降到最低。

5.自己持股的企業報告

自己可以想像是華爾街的分析師,針對自己的每檔持股寫一份給自己看的投資報告。內容和詳細的程度可以因人而異,隨時更新內容,這樣自己就可以立即查閱。

或許有人認為自己的記性夠好,或者是自己的投資原則非常簡單,不須要花時間記錄下來。現在手機和雲端工具發達,隨時都可以找到零碎的時間隨手記錄,花不了多少時間。

寫這些東西是給自己看的,我後來發現這和寫書或寫部落格的道理是一樣的,因為要寫下來,所以要花時間去思考,就會讓我更深入思索自己寫下的各種問題,而且資料文字和檔案化後,除了可以知道自己的投資表現如何之外,必要時我們可以利用電腦來進行數值比較、搜索、和分析。

另一項必須記錄的原因是,可以拿自己的這些東西和自己崇拜的投資人進行比較;或是退而求其次,和朋友或同好切磋或討論交換意見想法時,有個基本的依據。

總而言之,記錄自己的投資點滴,不僅操之在己,更是讓投資人能力提升和報酬改善最快的方式。

本文獲「林子揚的部落格」授權轉載,原文:投資人須要筆記那些資料?為什麼?

延伸閱讀

想學好投資,別把時間浪費在這些事上!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公開成功投資3部曲
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傳授買股訣竅:用3標準挑出具護城河的企業
影片》投資25年賺283倍的成長股達人,談如何投資蘋果、台積電?


作者簡介_林子揚

現為專職投資者,1968年出生,資訊工程研究所碩士,曾任微軟、埃森哲、惠普科技、英特爾產品經理及部門主管達25年。

深信並實踐成長股長期投資策略,投資於美國成長股,近25年(1996年至2020年)年化報酬率達25.37%(美國S&P 500指數同期則為7.51%)。

憑著科技產業專業知識及深厚研究功力,長期持股部位皆已享有數倍報酬,40歲時已靠美股累積足以退休的財富,52歲正式告別職場,每日仍花費龐大的時間沉浸於股票基本面及產業趨勢的研究。

著作:《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理科大叔買美股25年暴賺283倍》
部落格:林子揚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