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大俠,既使都買在最低點,配息的報酬還是輸給了大盤。」網友問。

「您不會很好奇一件事嗎?就是一直講我們領息的資本利得很差,那為何我們的資本還是遠遠勝過於你?」大俠回。

「這倒也是…」網友回。

「其實啊,要知道像我們這種退休或者是暫離職場的族群,我們在追求資本利得報酬上的能力,可是遠比你想像中的還強呢!」大俠回。

蠻多資本利得派一直鄙視領息現金流派,其實您們可能要先想想,如果我們真的只以配息為優先,那麼我們哪來這麼多市值可以讓我們現在悠遊自得,靠著資產配息來暫離職場過上好生活呢?

其實啊,我們一直以來都是同時用「資本利得以及股息現金流」共融的方式,來做資產上以及規畫未來準備要過退休生活的資產配置。所以關鍵在哪?那就是領息現金流派跟資本利得派根本「沒有門派之分」,而且還可以同時進行。

「那到底要如何配置才能平均呢?」網友問。

大俠建議您,要看您目前的生活型態。

退休前,有固定薪資流入,建議配置以大盤 ETF為主,以期資本利得。
退休後,無固定薪資流入,建議配置可以規畫以領息和大盤 ETF為主,這樣可以同時兼顧資本利得,也能用資產現金流來Cover生活。

再更明白說一點好了,資本利得本意既是賣掉資產來取得價差,領息本意是買進資產後,以不賣的方式來領取現金流。

「咦?那這樣乍聽下,好像不賣資本來領取資產現金流的方式會比較好?」網友問。「非也,非也!」大俠回。

根據統計,從 2012年初至今(股息再投入):
0056近10年年化報酬6.22%。
0050近10年年化報酬9.06%。

有發現嗎?0050報酬還是遠勝於0056啊!

如果還在上班,配置可以大盤ETF為主

所以就如同上述所說的一樣,如果您還在上班,有固定薪資流入並且能維持生活,那麼大俠建議您的配置還是先以大盤ETF為主。因為在還不用著股息來過生活前,您最主要的投資目標就是將整體資金放大,並且將股息再滾入投資來獲得更完整且長期的資本報酬。

但是對於退休族群那可就不一定了,因為在退休或者是暫離職場後,我們最主要是靠著資產現金流來Cover生活成本。也就是在不賣資產的前提下,來獲取能夠Cover生活的資金。

如果在退休後,全數的資產都沒有配置任何現金流標的,那這樣在退休後很可能就要靠著變賣資產才能Cover生活,那這也太令人擔憂了。因為只要資產配置不當,很有可能就會面臨到因為資產處分不當,使得自己賣光資本但卻還活在世上的慘劇,到時後變成了下流老人,那也可真得不償失。

要知道退休族群,最好的方式就是盡量不要靠「變賣資產來過活」,所以對於退休族而言,在以不減損任何張數的情況下來靠股息過生活,就會變成十分合情合理的策略。

根據統計從 2012年初至今(除息前平均現價殖利率):
1.0050近10年平均現價殖利率2.89%。
2.0056近10年平均現價殖利率5.35%。

雖然說以配息為主的0056資本利得不如0050,但是 0056給予現金流能力的確強過0050。

就好比一個人每月生活成本是10萬元,一年成本就需要120萬元。
如果他選擇0050,則就需要4,125萬元台幣才能達成退休,
如果他選擇0056,則只需要2,240萬元台幣就能達成退休。
中間可是相差了1,885萬元!

但是!大俠並沒有就這樣認定投資配息就是好過於資本利得!大俠還是要講:「關鍵永遠在於,哪種方式最適合目前自己的生活型態,這樣才是一樁好的投資方案。」

那「資本利得」v.s「配息利得」到底在這兩者之間該要如何分配?才能做到適合自己目前的資產配置呢?大俠有個建議,就是您先去看您目前主要是靠哪方面的現金流來Cover生活。

案例1:如果您還在上班,上班的薪資收入能輕鬆Cover生活成本,那麼大俠建議您可將閒錢資金,全數配置在「以資本利得為主的大盤ETF上」,在以不把股息領出來花用的情況下,期得最完整的市場報酬。

案例2:退休族或者是暫離職場的投資人,生活需要靠資產孳息來過活,假設您一年需要120萬元的現金流,那麼大俠建議您可以配置2,240萬元的資金在以配息為主的標地上,以期現金流來Cover生活。然後再將剩餘的資金,配置在以資本利得為主大盤的ETF上。

這樣不僅就可以解決現金流的問題,同時也能讓持有資產因著大盤持續向上的走勢,得到完整的報酬並且持續地戰勝通膨。

所以有發現從頭至尾的關鍵在哪兒嗎?

那就是根本沒有任何派別之分。投資就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能在配置上滿足可以Cover 生活的現金流,同時也能得到大盤報酬。要知道了解自己,明白自己,才是獲利的開始。我自己在股票上的配置,目前是將一半的資金放在配息標的上,資金的另外一半放在以資本利得為主的資產上。

這樣就可以做到「Cover一半」的中庸之道,也就是資金的一半,投資配息為主,Cover我的365天生活,而資金的另一半,投資資本利得為主,Cover大俠的資產市值能一直上昂並且持續戰勝通膨。

本文獲「大俠武林」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35歲年領百萬金融股股利,存股達人大俠:掌握2件事,才能完整獲得市場報酬
金融股一路跌,人人都說不能存?從300張兆豐金加碼到500張:存股族最厲害的武器是複利

作者簡介_大俠武林,0050

工程師致力於:專注本業,閒錢投資。35歲後財富自由!

股票市值:兆豐金500張以上,市值約1500萬。
臉書粉專:大俠武林
著作:《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