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長照家庭更要懂節稅!2動作,減輕開銷負擔

長照家庭更要懂節稅!2動作,減輕開銷負擔

不少人家中有失能長輩需要照護時,會選擇自行在家中照顧,在報稅時一樣可以列舉每人每年12萬元的長照扣除額,只要附上醫院開立的「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或是「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的影本就可以。

家中有符合衛福部公告須長期照顧的身心失能者,在個人綜合所得稅可列報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扣除12萬元;特別扣除額適用對象包含4種,分別需要提出不同文件證明確實有長期照顧需求。

1.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資格:檢附聘雇外籍家庭看護工許可函影本。
2.入住住宿式服務機構全年達90日:憑入住機構開立的證明文件或是繳費收據影本。
3.長照失能等級第2級至第8級,且使用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服務:以長照服務單據證明。
4.在家自行照顧:醫療機構開立的「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影本,或是身心障礙證明、心障礙手冊的影本(符合特定身心障礙重度或極重度等級項目或鑑定向度之一者)。

不過,並非所有符合上述4項資格的長期照護者都可以列報長照扣除額,因國稅局設有排富條款,有3種情形將排除適用。

1.經減除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及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後,納稅義務人或其配偶適用稅率在20%以上。

2.納稅義務人選擇就其申報戶股利及盈餘合計金額,按28%稅率分開計算應納稅額。

3.納稅義務人依《所得基本稅額條例》第12條規定,計算的基本所得額超過規定扣除金額(2020年為670萬元)。

除了報稅時可利用長照扣除額之外,也可以趁健康時做好保單規畫,如長照險就是在民眾發生生理功能障礙或是認知功能障礙時給付保險金。生理功能障礙需符合巴氏量表6項中的3項以上,包含禁食、位移、如廁、沐浴、更衣、平地行動等6項自理障礙;認知功能障礙部分,需要符合無法辨別時間、場所、人物3項中的至少2項。透過保險金分攤照護開銷的負擔,再加上報稅時若符合長照扣除額條件,就可以大大減輕家人壓力。

本文獲「好險網」授權轉載,原文:照護失能長輩超燒錢 2動作減輕開銷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