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存金融股是台股近幾年蔚為風潮的投資顯學,「每年領配息」、「金融股很穩,不太可能倒」…,這些特質吸引許多股市老手與新手共襄盛舉。然而,如果你把整體資金全部投入金融股,去年(2020年)恐怕不是值得開心的一年。

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歐美大爆發,造成全球股災,但美國聯準會火速進場救市,將利率調降到接近零利率,隨後引爆了資金行情,不只收復了股災的跌幅,許多國家股市還紛紛創下歷史新高,例如代表台股整體市場的元大台灣50 ETF,加上股利之後的報酬率高達約30%。

那麼,金融股呢?筆者統計了許多存股族喜愛的6檔人氣金融股,其中3檔是民營金控,另外3檔是官股金控,2020年加上股利之後的報酬率詳見下表:

 
資料來源:台灣證交所、元大投信、富聯網

分析1》6檔金融股正負報酬各半

6檔金融股有3檔正報酬、3檔負報酬,正報酬的區間約2%~9%,負報酬的區間約-3%~-10%之間。報酬計算方式是現金股利沒有再投入(以下同)。

分析2》金融股表現落後台股

以取得台股整體市場報酬為目標的元大台灣50有約30%的報酬率,即使是上述6檔中報酬最高的金融股元大金(2885)都還落後元大台灣50約20%,其餘比較弱的,甚至還有與之差距約30%的。換言之,這些金融股都落後台股整體市場。

為什麼金融股會落後這麼多呢?或許是各國央行降息政策,造成「存款與放款」利差縮小,使得銀行業獲利跟著縮水,因此影響到金融股的股價表現。在疫情發生之前,我們都無法事先預測到這些,想要避免出現這種狀況,要怎麼做呢?把資金分散到其他產業,也就是將你的「雞蛋」分散在不同的籃子裡。

要知道,投資股票第1考慮的是「分散風險」,這裡說的「分散」,指的是「產業的分散」,不是「股票名稱的分散」,就算投資到6檔不同的金融股,你以為你在分散投資?其實你是將風險集中在同一個行業類別啊!

元大台灣50是綜合產業的ETF,它同時持有台股市值規模前50大的股票,裡面也有好幾檔金融股喔!除此之外,還有電子製造、電信服務、塑膠、水泥、鋼鐵、汽車等其他產業,並且內建3個月調整1次內容的機制,1檔ETF就能夠幫助你大範圍分散產業風險。

小結》

1.存金融股並非獲利保證:任選6檔人氣金融股,僅3檔有正報酬,由此可見,這方法並非是每年獲利的保證。

2.避免落後市場:不要單壓一種產業,這6檔金融股在2020年全都落後台股整體市場20%以上,我們要如何避免發生這樣的狀況呢?不要只集中單一產業,可以適度配置資金到更多不同的產業,例如電子、塑化、鋼鐵、零售通路等。

3.一半必修,一半選修:金融股不是不能買,要買當然可以,但建議當作「選修」配置,不要超過你的投資總額50%,另外50%的資金擺在能追蹤整體台股市場的指數型ETF,例如元大台灣50,並當成「必修」,這樣整體台股市場上漲,你一定賺得到,像2020年台股近30%的行情,你就不至於錯過。

此外,要補充說明的是:

1.只拿12個月的報酬對照,樣本數確實少,但這是因為過去1年來有許多讀者、課程學員、FB網友、身邊親友問我存金融股,所以把這一年來的實際表現列出來給大家對照、參考。

2.要表達的是:金融股單一年度落後市場20%~30%是事實,假如採用「市場指數」ETF,不可能單一年度落後市場20%~30%。

3.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自行統計更多年度的「金融股vs.市場指數」報酬率,觀察看看與市場指數的差距。

註1: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並不保證將來一定都會如此。
註2:以上純粹舉例,不代表推薦個股。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金融股怎麼了?2020年6檔人氣股僅3檔正報酬,慘輸市場20%,首度發表於「雅虎理財」余家榮專欄


作者簡介_余家榮(效率理財王)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效率理財王
臉書:效率理財王
著作:《高效率理財術 教你存滿10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