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參賽同學重押00881

就在上一週,我們「大小錢鼠家教班」舉辦的「選股擂台賽」裡,出現了一檔大家都沒有想到的參賽標的——國泰台灣5G+ (00881)。是的,在我們的選股擂台賽裡,沒有限制只能是股票,ETF也可以。在我們分享篩選原因時,我特別問了一下這位同學,他回答了我2個理由:

1.短線大盤風險較高,想規避一下高檔振盪的風險。
2.長線看好5G發展,所以選擇相關的ETF。

聽起來很有道理,這也是我為什麼要舉辦「選股擂台賽」的原因,就是要訓練同學們選股的邏輯,而不是人云亦云的追買或是追殺。

市場投資人追捧造成溢價

不過我大概可以理解最近為什麼許多人在討論這一檔ETF——國泰台灣5G+ (00881),原因就在於他的持股明細,擁有了目前盤面上最熱門的幾檔科技股,包括: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聯電(2303)以及鴻海(2317)...等。你可能會想:「這些成分股在台灣50也有啊!」沒有錯!這些成分股在其它不只一檔的ETF裡面也都有,但台灣50(0050)一股的成交價已經來到138.5元(截至2021年2月23日),可是國泰台灣5G+ 卻只要18元(截至2021年2月23日),兩個價格相差了7倍之多,對於一般小資族而言,不到20元的入手價,自然會吸引許多投資人的投入囉(詳見下表)。

 


除了這個入手價比較親民之外,國泰台灣5G+ ETF還有另一個吸引投資人的地方,就是採取「半年配」的設計,這個對於講究現金流收入的投資人來說,會是一個賣點,因為有別於傳統股票一年配息一次的制度,如果能夠把這些股息分成半年領一次,這樣投入的資金壓力,也會減輕許多。

成也台積,敗也台積

不過「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現在我們看到的優點,一但有一天時空背景轉換,這些目前被高度看好的產業或是個股,也有可能會變成票房毒藥。

我們就以國泰台灣5G+這個例子來說吧。在剛剛掛牌的時候,市場熱度超高,一度創下溢價幅度達到3%,可是隨著權重較高的幾檔成分股:台積電、聯發科、聯電的股價走跌,連帶也讓ETF的淨值出現下滑。而這3檔的回檔,主要原因還是「外資的賣超」造成的。

以台積電來說,2月份以來,外資一共賣超了台積電1萬5,000多張,聯發科則是被外資賣超了7,500多張,聯電也被外資賣超了3,000多張,所以我們可以預見的是一但國際股市走跌,外資轉為賣超,這些股權集中在外資認養股的ETF,勢必也會受到衝擊。關於這一點,我們從0050與加權指數的關聯係數,以及00881與加權指數的關聯係數就可以清楚知道。

圖1、0050與加權指數的相關係數

資料來源:CMoney

圖2、00881與加權指數的相關係數

資料來源:CMoney


圖3、0056與加權指數的相關係數

資料來源:CMoney

依行情多空調配ETF比重

從附圖1、圖2、圖3可以知道,0050跟00881與加權指數的相關係數都在0.99與0.97,但是台灣高股息ETF(0056)與加權指數最近一年的相關係數只有0.82,換句話說,當多頭行情在走,投資朋友要押注在0050或是00881,我個人沒有什麼意見,可是一但行情回檔,或是修正,此時勢必要降低0050或是00881的比重,把資金挪到0056或是其他防禦性較高的ETF,才會是比較穩健的操作方式。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可以供同學參考。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