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經常有女性來問我怎麼升遷,而她們的著眼點都在於如何提升能力,或是如何做出績效,或是如何被老闆看見…我得說,如果升小主管,這些都很重要;但是如果要升大主管,這些都不是最重要。依照我對職場的觀察,升小主管靠實力,升大主管靠政治。可是女性最弱的地方就是政治,這才是升遷的困難所在。

妳不是沒有能力,而是沒有政治腦

我有個女同學在矽谷做資訊工程師,每次回台都會抱怨同部門的印度同事,說他們很會抱團,一個人進來公司,沒多久就會拉另一個同鄉進來,2年過去,整個部門都是印度男性,只有她一個台灣女性。而我同學學習很猛、工作很拚,可是升遷加薪都是印度男性。

事情主要是她在做,她勢單力薄,他們人多勢眾,她還要回過頭來討好他們,深怕被排擠。最後她的結論居然是——
「我的英文沒有他們好。」

怎麼可能?她在美國已經30年!這反映出女性慣有的職場思維,毫無政治意識,而且習慣單打獨鬥,當然寡不敵眾,難以勝出。
有關職場政治,我讀過不少文章在討論,其中有些是鼓勵女性不要排斥政治,才有機會在男性主導的職場享有一席之地,但是最近在線上想映電影院(Joint Movies)看了法國電影《決戰事業線》,是我第一次讀到這個角度,女性要爬上高位,是靠女性的互助。

這個觀點非常具有顛覆性,因為一般人都以為女人的敵人是女人,怎麼是靠女人幫忙嗎?這是這部電影最耐人尋味的地方。

有了mentor,為什麼妳還是無法升遷?

去年底《哈佛商業評論》有篇文章,與這個主題相呼應。這是一家美國管理顧問公司做的研究結論,它說很多女性在職場上,想要脫穎而出,都學會找一個或多個導師(mentor)或教練(coach),在能力提升或職涯布局上提供很多實質有效的建議,男性未必在這方面著墨甚深,但是作者問道:

「最後為什麼女性升遷仍有瓶頸,坐上高階主管或CEO位子依舊遠遜於男性?」

接下來,這個研究提出的結論,大出我意料之外,卻是深表贊同,簡直是大開腦袋,太有洞見了!

研究發現到,原因出在於這些導師或教練給的是技術,卻不是人脈,也不是機會。研究指出,如果想要升遷到高位,女性要學男性,進到核心人士的小圈圈,他們才是升遷與否的決策層,由他們裁示要不要給妳升遷機會。

可是進到核心,對男性是容易的,對女性卻異常困難,為什麼?因為核心都是男性啊,男性之間很容易1、2句men’s talk就拉近距離,更何況男性「天生」懂得政治,知道升小主管靠實力,升大主管靠政治,而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所以重要的是接近人,而這個人必須能做決定。但是,很少女性意識到這點。

就算意識到了,有決策權的男性會給誰機會?是男性,不是女性。這也使得男性一進到職場,就懂得選邊站,靠近有權力的人士,組成聯盟,壯大自己。

男人不幫妳,就靠女人幫

在職場,這種小圈子有如美國大學裡的兄弟會,女性止步。女性再有能力﹑再努力、再有績效,只會讓兄弟會更加團結,更加排除異己。就算為了兩性平權的政治正確,也頂多只給到副手的位子,絕對不能讓女性爬到男性的頭上。問題浮現了,核心圈裡盡是男性,他們握有升遷的生殺大權,卻傾向拔擢男性,女性如何有策略性地解開這個死結?

答案,就在這部法國電影《決戰事業線》。一般人最認得的女性主義者是西蒙波娃,她是法國女性,可見得女性主義在法國的論述既前衛且深刻。電影裡有個女性組織,領袖是阿蒂安,她想要帶動更多企業升遷女性,認為唯有插旗名列前茅的大企業,當上CEO,才能風吹草偃,有助於推動社會風氣,逐漸願意大膽任用女性。

阿蒂安看上女主角艾曼紐,艾曼妞實力高強,為公司解決不少危機,但是她的CEO最多只想讓她坐上老四的位子。阿蒂安告訴她,男性能夠升上高位,是因為有互助意識,男性幫男性,拱一個人上台之後,大家利益均霑,雞犬升天。這個女性組織也會運用互助,協助她拿下總裁位子。

艾曼紐說她不相信女性會互助,阿蒂安則教育她:
「這無關『相信』,而是關乎『政治』。」

女性必備3個政治腦

這個女性組織裡人才濟濟,各有資源,有人擅長媒體公關、議題操作,有人具政治淵源﹑人脈深且廣…,大家有志一同,各自分工,為了拱艾曼妞當上CEO而奮戰到底。過程中遇到另一派角逐力量,對方都是男性,無所不用其極,傷害艾曼紐的家人與同事,導致理性冷靜的艾曼妞崩潰大哭,一度差點放棄。

後來艾曼妞思及若是企業被掏空,將有1萬名員工失業,決定與女性組織裡的夥伴們,繼續打這場機會渺茫的聖戰。相反的,對手男性為了圖利自己,拱出傀儡,打算繼續掏空公司。電影透過這個正義與邪惡的對比,反映出一個兩性的差異,女性傾向為利他奮戰,從理念出發,用理念感召眾人、團結彼此,作為努力不放棄的精神力量。

看起來,在線上「想映電影院」獨家播出的《決戰事業線》,嘗試拋出3個解決方案:

女性想要升遷,必須認識政治,進入核心圈子。
女性想要升遷,男性未必會幫忙,女性可以是結盟的夥伴。
女性想要升遷,奮鬥路上孤單且困難重重,必須有崇高的理念支撐。

做廚師不能怕廚房熱,做上班族不能怕政治髒。面對職場,你需要來點政治味,具政治頭腦﹑有政治手腕,還要拉幫結派,政治結盟!

社會不黑暗、組織不邪惡、政治不骯髒、權力不墮落,重要的是你怎麼運用它們。女人的敵人不是女人,而且女人的朋友多半是女人,聯合起來力量大,這就是女人學習政治的第一步。

作者簡介_洪雪珍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經歷: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著作:《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