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話說今天上午帶大寶去買早餐,後來經過一間郵局附近,聽到2個婆婆媽媽在聊,流利的台語搭配一些股市術語,嗓門又挺大,要想不聽到都難。

一個說:「啊你上次說買那個長榮,是什麼長榮?我不知道買哪一個後來就亂選一個。是航還是海?」另一位說:「就是那個海運,你沒看到代號嗎?」原本那位阿姨繼續說:「我只有看到長榮跟長榮航,你是不是報錯名字了?」「對啊!就是那個長榮航運啦!」「到底是三小啦,股票哪這麼難。」

打開手機我看了一下台股的航運類股,最近回檔似乎十分慘烈,每天成交量50萬~70萬張都有,真的非常熱絡。網路上也有不少苦主自白,覺得這大行情,怎麼一進場就大虧數十萬元的,這種人所在多有,當然賺大錢的也有,股市不就這樣,錢堆出來的。

到了晚上好友傳訊跟我說,他聽到有人要把買房資金通通拿去梭哈台積電,我苦笑,只說祝他好運。其實半導體一路是看好的,但錯的不是台積電,股票本身並沒有錯,錯的是如果他這筆買房基金是唯一僅有,然後台積還真的先做些許的回檔,就會發生悲劇。

股市不過是「看的準不準遊戲」?

有太多人把股票投資簡化為「看的準不準遊戲。」話說有多少人都聽過周遭的親友說「早知道」、「看吧我早說過」、「是不是這樣?早就料中…」這樣的事後諸葛實在是不勝枚舉,問題是本身到底有沒有賺到錢?這才是重點;相反的,如果我常常看錯,但危機處理的好,反而有可能全身而退,甚至賺到一些錢。

前幾天有提到,「賺大錢的單是養出來的,不是一開始梭哈來的。」這邊當然指的是合法手段,如果是你認識什麼國安基金操盤小組,或者勞保局操盤小組長之類的,那一開始就梭哈,確實有很高機率賺大錢,只是中間的應酬公關,以及非常手段,那些也是代價,細節也不便多說了,但台股這種現象大家耳熟能詳。

舉例來說:如果一檔股票長期是上漲的超級績優股,但事後看你才會知道,10年前怎麼會知道?當初台積電也在100元以下盤旋了13年,現在看來根本是送錢給大家領,問題是「誰知道?」台積電上市27年,其實早在1994年9月掛牌之初,股價便已大漲至破百元,不過2000年隨著網路泡沫破滅,台積電回到股價2位數的日子,算是苦等相當長一段時間,再次回到100元,已經是2013年1月的事。中間當然是有配息,這是慶幸的事,也就是說當初2000年買進高點套牢的人,每年看著多少有些股息進帳,還算有點安慰。

不過假如你買在120元,後來跌下去又花了13年重回百元,身為散戶投資人的你會怎麼做?

選擇1》等了這麼久終於解套,加上股息算一算還有賺一點,賣了。
選擇2》終於漲回百元,等之後跌下來再買就好,賣了。
選擇3》股息算入才賺這麼一點,果然是牛皮股,換股操作好了。例如買宏達電,畢竟從1,200元跌到300元,真的是好買點,夠便宜!(後來就是悲劇)
選擇4》股票真是騙人的東西,賣掉再也不碰股市了。
選擇5》台積電賺錢,那我繼續買一些好了,小幅加碼。

顯而易見,選擇1~4的人都很多,就是選5的極為少數。2017年5月8日,當天台積電最高來到202.5元,之後台積電風波不斷,陷入亂流。2018年6月,張忠謀正式退休,由劉德音接任董事長,魏哲家接任總裁。也是有很多人懷疑真的OK嗎?少了張忠謀的台積電還行嗎?2018年8月,台積電內部人員沒確認新設備是否安全,導致電腦病毒迅速感染其他晶圓廠,這事情讓公司損失25億9,600萬元之多。還讓外資著名的分析師陸行之說了重話,認為是不是管理鬆散了?這樣子200多元,能抱的住嗎?後來於2020年6月站上300元,之後的故事就是現在大家熟悉的那樣,護國神山、台灣之寶、護國神蹟…等等。

從300元~600元這段,暴漲速度極快,又回到一個問題,要能在一開始就砸大錢買入並放著,這樣容易嗎?股票投資是動態的,公司經營也是動態的,卻有無數人想要用一條靜態的「必勝公式去破解」,太多人認為股市贏家除內線交易外,一定是因為知道什麼超強公式,所以才會靠這個賺錢。

很多事情大道至簡,就像打籃球,帶球上籃不是個太困難的動作,但NBA球星可能練了上萬次,我們則是公園偶爾跑跑跳跳半小時,經年累月下來,上陣對決,當然是高下立判。NBA球星站在罰球線投籃,多數都有一定準度,畢竟沒人防守,此時就是靠自己平常努力的練習程度,那跟我們做股票是不是很類似?

資金梭哈台積電,賭贏好開心?但,萬一輸了呢…

停損、資金控管、資產配置,這是股市的3大救生圈。當你必須用買房基金去梭哈台積電時,你已經犯了至少後面2個錯:

第1,資金控管,你梭哈之後先跌再漲那怎麼辦?
第2,資產配置,你沒房沒保險沒生活緊急預備金,然後梭哈台積電,抱的住嗎?

這就是很顯而易見的問題,當然也有人說:「也許他就是好運,台積電直接漲到1,000元,不就賺翻。」那你也說了,這是好運,如果人的一生通通都要賭運氣過生活,難保不會有一天遇到險事,我們做人做事都是在算期望值,盡量做正期望值的事情,而不是負期望值的事。舉例:過馬路直闖紅燈,你可以成功100次,就不要失敗1次可能命就沒了,或者重傷,所以大多數人還是規規矩矩等紅綠燈;上班族週一通常有會議要開,你可以遲到賭老闆比你晚到,但你知道這樣會有嚴重後果,所以大多數人還是盡可能準時抵達辦公室,不敢兒戲。

回到股市來看,我們要挺而走險才能安穩退休嗎?並不需要。只需要妥善做好配置,並且持之以恆無趣的一直做,保持良好的現金流,熱愛你的工作,那財務自由就悄悄來敲門了。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又到了週末時間,弄完大小寶都去睡覺…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著有:《我在計程車上看到的財富風景:往上翻身與向下墜落的關鍵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