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行情熱,投資人開始融資操作

在每一次的學期結束,我都會回顧一下這一個學期的上課狀況,也讓自己重新調整下一學期的上課方式。在這個學期受惠股市創新高,不少同學都荷包滿滿,也有同學從現股操作,轉為融資操作。同學們對於這個改變,其實是有一段不算短的調整時間。

在一開始,班上的同學大多數視「融資操作」為毒蛇猛獸,好像是用了融資買股,就變成了一個十惡不赦的壞蛋。因此我特別對於融資的使用以及優劣,整理了10個常見的Q&A,跟投資朋友們分享。

跟融資相關的10個常見Q&A

Q1. 什麼是融資?
A:簡單地說就是資金融通,融通資金幹啥呢?當然就是買股票囉!

Q2.借錢買股票,要收利息嗎?
A:當然要,不同券商的利率水準略有不同。依筆者下單的券商來看,年息大約是6.4%,以日計息。

Q3.常聽人家用融資買股,會「斷頭」。什麼是斷頭?
A:融資買股的意思就是拿股票做抵押,跟券商借錢。既然是拿股票做為抵押品,當扺押品的價格縮水,借方理所當然地要補擔保品,也就是補錢,如果沒有補,券商就有權利把抵押品處理,也就是在市場上賣掉,這就是斷頭。

Q4.每一檔股票都可以融資嗎?
A:不一定。個股是否可以用融資融券,有相關的法令規定。普通股股票上市必需滿6個月,而且每股淨值在票面以上,或是第一上市公司無面額或每股面額非屬新台幣10元,最近一個會計年度決算無累積虧損。不過有時候公司雖然符合上述條件,也不一定會去申請,完全取決於公司心態。不過有開放融資融券的公司,成交量會比較高,有利於流通性。

Q5.什麼是「停資」?
A:就是停止融資(交易)買進。過去當上市櫃公司面臨股東會召開,以及股利分配時,需要停止融資買進以及融券必須強制回補。不過隨著電腦科技的進步,以及股票集中保管的制度,目前股票在停止過戶前的「停資」已經被取消。而停止融券賣出的規定則縮短為停過日前6個營業日起,停止融券賣出4天。

Q6.融資增加是不是就是行情偏多?
A:不一定。有些人認為融資增加,表示很多人借錢買股票,表示對這檔股票很有信心,因為一定是穩賺的才會借錢買股。我只能回應融資增加的確是投資人看好後勢,否則不會借錢買股,但不代表投資人看好後勢股價就一定要漲,這兩件事應該分開來看。

Q7.融資增加是不是籌碼面就不穩定?
A:大多時候是。就如同我剛才所說的,融資買進是借錢買股票,如果沒有賺到價差,但又要付利息時,這時融資買進的投資人很可能就會拋售手中持股了。所以,融資增加代表著未來潛在性賣壓增加,籌碼面也就相對不穩定。不過主力用融資鎖碼的個股則例外。

Q8.融資只適合「當沖」嗎?
A:不一定,但很少人用融資做長線操作。理由很簡單,融資年利率超過6%,如果是存股族一年賺4%~5%股息,拿來付融資利息都不夠。現在做當沖除了用融資之外,還有另一個方法,就是現股當沖,少了借券的手續費,成本較低。

Q9.使用融資該嚴格執行停損嗎?
A:是的,但就算不是用融資也要嚴格執行停損。只不過如果用融資,但卻不懂得如何停損,可能資金很快就輸光了。

Q10.我該使用融資買股嗎?
A:這個答案應該問你自己,因為這關係到你的操作習慣,還有操作功力的高低。如果你對停損、停利以及持股比例的拿捏還不錯,就可以在適當時機用融資拉高投資桿杆。

以上就是我對於融資使用的觀念整理,希望各位投資朋友能夠因此對融資有更進一步地了解。下次我再整理一些大家比較感興趣的Q&A跟大家分享囉。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中正社區大學、中山社區大學以及明星雲學苑講師,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投資文章,歡迎參觀陳唯泰的「部落格」: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頻道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