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股市狂飆,買ETF還是自選股票?柴鼠兄弟:關鍵差異在「選菜」方式

股市狂飆,買ETF還是自選股票?柴鼠兄弟:關鍵差異在「選菜」方式

關鍵在於「菜」怎麼選

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s」的縮寫,直接翻譯就是「交易所買賣基金」,而台灣證交所取了一個更傳神的名稱「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簡稱「指數股票型基金」,簡單來說就是「追蹤指數像股票一樣買賣的基金」。

很多人可能還是不懂,那鼠換個方式說明,我們一定都有買過便當的經驗,一般會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到自助餐店自己夾菜,另一種是買現成的便當。自己夾菜的好處是可以自己決定要吃什麼,完全依照自己的喜好組合調整,但缺點是要花時間考慮,萬一挑到不好吃的也要自己認了。

而買品牌便當剛好相反,我們因為相信名號而購買,好處是拿了就走,非常方便、節省時間,但如果不喜歡其中某些菜,沒得換,只能選擇要買或不買。

不論是動手自己挑或拿了就走,都得在掌控權和省時間兩者之間做出取捨。

隨著消費需求的多樣化,為了滿足那些想折衷於天秤兩端的客人,後來有店家開發出一種「指定便當」,是一種依照「特殊指定條件」搭配菜色的便當,既不用自己選菜也不用擔心菜不合口味。例如:「派可台蛋素銷5」的意思就是「台式蛋素食且每樣配菜一定是銷售排行前5」,餐廳每1季會公布菜色銷售排行,例如A、B、C、D、E,該系列的便當就只會納入這5道菜,要是下1季排行變成A、B、C、D、F,E掉到第6名,F前進到第5名,老闆就必須把便當裡的E菜換成F菜。

於是,透過「台式」、「素食」、「前5」等條件,來確認這款便當的內容是否符合我們的需求,依照各種條件搭配出來的指定便當,等於同時具有品牌便當和自選便當的優點,一樣是拿了就走,又可以確保便當配菜符合某些條件,是自己想吃的,於是這種便當就愈來愈受到消費者歡迎。

回到投資理財的世界,「自選便當」指的是股票、「品牌便當」則是基金,而有條件選菜的「指定便當」就是ETF,其本質就是一種基金,也可以算是一種品牌便當,只是裡面的內容和傳統基金比較起來更透明,投資人更容易了解這個基金的持股規則。

前文提到ETF是「追蹤指數像股票一樣交易的基金」,其中「追蹤指數」即「選菜條件」,也就是限定一檔基金必須根據這項指數,投資特定股票或標的。例如,「台灣50」(0050)就是專門追蹤「台灣50指數」的1檔ETF,所以「指數」可說是ETF存在的基礎之一。

什麼是指數?

金融市場的「指數」,簡單來說是一種表徵特定群體狀態的量化指標,例如:代表美金升貶的「美元指數」(USDX)、代表美國科技類表現的「納斯達克指數」(NASDAQ),還有我們台股大盤的「加權股價指數」(TAIEX),就是用來表示集中市場當中所有上市公司漲跌狀況。

在台股還有不同指數,像是電子指數、金融指數、台灣50指數、台灣高股息指數⋯,指數編撰的型態非常多,包含:產業類別、貨幣原物料、高低排名、波動狀況,連公司評鑑排名都可以成為一種「公司治理100指數」。

納入指標的公司,其股票就稱為「指數成分股」,依照指數編撰的目的不同,同一間公司可能是許多不同指數的成分股,例如:兆豐金(2886)同時是4個指數的成分股:金融、台灣50、高股息、公司治理100。在指數的名稱最後面的數字,代表納入幾家成分公司。

ETF和一般基金最大的差別是必須「追蹤指數」,設法讓基金的淨值可以貼近指數的表現,意思是,基金經理人會買進同樣的成分股,以相同的比例持有,達到複製該指數的效果。

舉例來說,台灣50 ETF,為了要追蹤「台灣50指數」採用的是「完全複製法」,也就是基金經理人會買進所有被台灣50納入的公司,並依照相同的權重持股,例如:台積電占台灣50成分的40%,ETF一樣配置40%、鴻海占5%、聯發科占3%⋯依此類推,一路買到第50家。

ETF以每1,000單位為1張,放到股票市場上,像股票一樣,讓投資人可以自由交易買賣轉讓。所以ETF是可以在股票市場自由交易的基金,交易時間和相關規定也都跟股票差不多,如果你會買賣股票,就會買賣ETF,一樣是經由券商辦理買賣交割,不過這和一般基金透過銀行或基金平台申購或贖回,就是很大的差異了。

ETF 和一般基金的最大差異:主動與被動

除了交易方式,ETF和一般基金還有一個很大的差異,就是「主動和被動」。
一般基金就是把錢交給基金公司(投信),根據基金經理人的專業「主動」操作,幫我們基金投資人賺錢,獲利就反應在基金淨值上。

但ETF剛好相反,其經營目標是為了追蹤「指數」,最佳的狀態是ETF淨值變化可以跟標的指數完全一致,所以ETF的經理人是「被動地」買進與指數相同的成分股,連比例都完全複製。

只要被追蹤的指數調整了成分股,不論是成分占比調整,或成分公司刪除及納入,ETF經理人手上的持股就要跟著調整,不主動判斷或採取避險措施,也因此被稱為「被動型基金」,這是和一般主動型基金最大的差別。

也因為經理人對於ETF所需的管理程度較低,管理費比主動型基金低很多,加上ETF的證券交易稅1%也比一般股票低,因此受到許多投資人的歡迎。(見圖表3-42)

 

不過股票代表的是公司,有營收、財報、本益比、股東權益、營業項目等資料可以分析研究,而ETF對應的是一個編撰出來的指數,做功課的方向就也不太一樣。


書籍簡介_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

作者:柴鼠兄弟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03/26

作者簡介_柴鼠兄弟
鼠:輔仁大學廣告系畢業、曾任知名媒體代理商企畫副總監

柴: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曾任知名媒體代理商企畫經理

2人現皆為財務獨立FIRE運動的實踐者、專職投資人、全職影像創作者、柴鼠兄弟YouTube頻道創辦人(3年內累積訂閱人數37萬人、總觀看次數2,000萬次以上)、柴鼠兄弟FB專頁管理者(FB專頁7萬人追蹤)。

柴鼠2人都沒有財經相關背景,也沒有富爸爸撐腰,但憑著對投資理財的興趣與自學,將多年投資心得結合媒體實務經驗,創立了夯翻鼠FQ系列影片,把複雜難懂的投資理財,翻譯成白話和大家分享,深受投資新手及小資族們的喜愛。

對投資理財簡單易懂的比喻,搭配簡單明瞭的圖像化說明,逐漸受到許多網友及媒體的關注。多次接受各大財經媒體、報章雜誌及節目專訪、受邀FPAT世界理財規劃日論談者。並獲《經濟日報》評選為適合投資理財新手的YouTube頻道。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zrbr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