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自從看完《平民股神蘇松泙2:不蝕本實戰操作(增強版)》以後,讓咪編對這位平民股神感到非常好奇,迅速把第1集《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和第3集《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挖出來看。

之所以咪編對於這系列的書興致那麼濃厚,是因為市面上那麼多財經書籍,這還是咪編第一次看到有作者直言不諱說他完全不懂K線、也不看籌碼面、基本面,完全是靠「股價」在操作股票。且最厲害的是,作者靠這套方法,從負債200萬元來到身家上億啊!這也讓愛偷懶的咪編,似乎嗅到了一絲捷徑的味道。雖然看完書以後發現這都是錯覺,因為蘇松泙即使是只靠「股價」操作,仍需要做許許多多的功課(像是抄錄股價等...)啊!

咪編總結自己看完這3本書的感想,基本上蘇松泙在操作時,非常重視下面幾項事情:

重點1》追漲殺弱

許多投資人認為,在股市中要低買高賣才能賺到錢,但蘇松泙卻認為,追漲殺弱才能夠在股市中勝出。因為漲不停的股票,股價可能上天;但股價下跌的股票,有可能會跌跌不休。故而蘇松泙在操作時喜歡「買高、賣更高」,且不喜歡向下攤平。只要是遇到股價突破箱型區間的高點(書中口字訣的箱頂)或是創新高,他就會勇敢搶進;但要是股價跌破箱型區間的低點(書中口字訣的箱底),他則會立刻出場。

雖然咪編認同蘇松泙的說法,因為這就很像史上最厲害的操盤手傑西.李佛摩說的,獲利會照顧好自己,只有虧損需要你時時關注。但如果大家真的要照這套方式下去操作,心臟要很大顆才受得了,普通人最好不要這樣玩。

重點2》重視「時間價值」

由於蘇松泙在剛開始接觸投資時,是為了早日還清負債,故而他非常強調時間價值,希望盡可能地提高同一筆錢的使用率。他認為與其死抱一檔股票等它股價下跌後再回升,倒不如在股價剛開始下跌時就先出場,接著再利用「雙胞胎」或「蹺蹺板」等蘇松泙自創的方式進行換股操作,這樣不但能降低成本,也能夠多賺一點獲利。

咪編覺得,蘇松泙這套方式是真的很不錯,但如果要實際運用,除了需要有強健的心臟以外,也需要下苦功去找出可以用來進行雙胞胎或蹺蹺板的個股(對操作手法有興趣的人可以翻書看,咪編還沒參透)。

重點3》做好風險控管

或許是曾經背負負債的關係,蘇松泙對於風險的控管非常謹慎,他認為對於新手而言,可以先投入10萬元資金,等到你賺到1萬4,000元以後,才可以再投入10萬元。換句話說就是你至少報酬率要先有14%,才能夠繼續加碼!且若是加碼後獲利被侵蝕,就必須把加碼的部分先出場,只留本金操作。等到再次賺到1萬4,000元,才能夠再次投入10萬元。

除了要賺錢才能夠加碼以外,蘇松泙在書中也提到,他常常會在買股前問自己,如果明天崩盤的話,今天這樣操作,會讓他賠錢嗎?由於沒有人能夠知道隔天股票是漲是跌,故而他面對不是必買的股票時,常常都是用低掛的方式進場,能否買到就靠隨緣,若是成交就是賺到。

咪編覺得這點是蘇松泙很厲害的地方,因為進入股市的人,十有八九都只會想說如果明天我買的這檔股票漲不停我要幹麼幹麼,但很少有人會去思考,若是明天崩盤,我手中的股票會不會讓我輸到脫褲。而且咪編最佩服蘇松泙的地方在於,他不僅僅是事前會做沙盤推演,事後也會檢討自己為何操作會虧錢,並留下紀錄,以期日後遇到同樣的事情能夠拿來借鑒。

上述3點就是咪編看完這本書後的總結。不過看到這裡,相信一定有人覺得,「哇賽,這些道理我都懂啊,有必要出到3本書嗎?是不是太扯了?」其實咪編覺得,不會太扯。因為上述這些要點聽起來雖然簡單,但要真正落實於操作,很難。原因在於這套方式很大一部分建構在「經驗」之上,也在是書中所說的「盤感」,故而需要細細體會書中的字句,並每天像蘇松泙一樣不間斷地盯盤、抄錄個股股價、設想明天的強勢股和弱勢股有哪些,才有可能從中學到一招半式。

此外,咪編相信也一定會有人想問,那我可以只買第3本書就好嗎?反正蘇松泙的操作手法都寫在第3本書裡了。說實話,咪編覺得,想要了解蘇松泙的操作手法,最好是3本書一起觀看。因為雖然蘇松泙自認第3本書是他的操作精華,但如果沒有前2本書的鋪墊,你很容易陷入一種「我是誰?我在哪?我在看什麼?」的困惑。當然這不是作者故意的,而是因為有些「道理」作者覺得重要程度太低,所以不需要特別摘錄,但恰好是散落在前2本書的這些「道理」,才能夠補全整個操作手法啊。

贏要衝、輸要縮

整體而言,咪編覺得這3本書挺具有啟發性,至少咪編會想要試試看能否把裡面的招式學起來,實際運用在自己的操作上。不過其實咪編在看完這3本書後,腦中只留下6個大字,那就是「贏要衝、輸要縮」,有種賭神上身的感覺啊。

以上,是咪編看完蘇松泙不蝕本系列3本套書的感想,有些地方因為是咪編自己的體悟,所以可能會與原書寫法有點落差,還請大家海涵。而擔心自己看不懂蘇松泙操作手法的人也別擔心,因為書中用了許多實際案例在解說,此外,蘇松泙也在第3本書《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最後附上他操作除權息行情的紀錄,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翻翻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從負債200萬元到身家破億!平民股神自創「蹺蹺板」操作法,縱橫台股賺逾40年 
3種人決定了你投資的成敗!投資要獲利,得盡量避開第1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