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編按:想在股市裡掙錢,技術占3成、人性占7成。許多人學了一缸子操作技術,卻始終賺不了錢,往往敗在勘不破人性,管不住自己的貪婪與恐懼。這系列隨筆文章,要談的,就是人性,人性在股市裡的行為,行為如何害你賠錢或助你獲利。

我在之前的文章寫過影響投資的壞習慣,這一篇我想正面表述,聊聊對我的投資大有幫助的好習慣。

年輕時,每當我寫稿撞牆,撞不出生路時,我就會去健身房跑跑步,透過運動,讓血液循環加速。一粒粒帶氧的血紅素分子,彷彿知道我那被困住的僵硬腦子,急需大軍救援,因此挾帶「靈感」的精銳部隊,緊急馳援,屢屢解了我被圍之困。

跑著跑著,竟跑出了一點興趣,索性參加了ING安泰人壽當時在台北冠名贊助的馬拉松賽事,不過,當時我只敢參加10公里組,每年年底來次歡樂跑,也相當開心(後來,富邦金控集團併購了ING安泰在台灣的業務,富邦金控也就成為台北馬拉松的長期贊助者)。

近幾年,隨著年歲漸長,我開始感受到歲月不饒人。正如韓愈所說的:「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可我不甘心就這麼低頭啊,突然把心一橫,決定參加42公里的全馬賽事,挑戰一下自己。

以前10公里可以歡樂跑,但42公里馬拉松真不是開玩笑的,弄不好可是會受傷、甚至危及性命。更何況,青春不再,我現在可是只剩一副老弱殘軀啊。於是,我開始了規律的日常訓練,其中一項是有氧耐力訓練慢跑,通常我需要在呼吸舒服的狀況下,短則跑60分鐘,長則可能達到2小時。

這麼長的時間傻傻地跑,你可以想像有多無聊,所以每個跑者都有自己打發無聊時間的方式,有人掛著耳機邊跑邊聽音樂、有人揪伴八卦跑,我則是利用這個時間,把平常沒想清楚的投資難題,在腦中好好激盪一番。

本來只是為了打發無聊時間,後來竟成了我的黃金學習時間。棋藝有一個名詞叫「復盤」(或用「覆盤」),是指對弈結束後,透過每步棋的重新推演,來檢討得失,而我則是利用輕鬆跑的時間,將最近的投資決策「復盤」。

每週一次輕鬆跑,「復盤」模擬各種市場情境

因為輕鬆跑每週一次,且每次的時間實在太長了,所以復盤簡直是沒完沒了。剛開始,還可以先挑重點,到後來,已經無聊到把各種不太可能發生的市場情境都在腦中模擬一遍。本來,我覺得自己簡直無聊到太杞人憂天了,誰知道,就在這2年,市場一再發生難得一見的極端情境,像是2018年2月6日的選擇權賣方多空同時遭到屠殺,以及2020年3月美股、台股的急速崩跌。事件發生當下,我一則驚訝,一則安心。驚訝的是,輕鬆跑時的隨意亂想,居然還真的會發生了;安心的是,當時我就想過,一旦瘋狂狀況發生了,我該如何對應。我很慶幸,之前「太無聊了」,所以把整個流程都模擬了一遍,以至於急如電光火石的市場極端情況發生時,我尚能從容的對應。感謝馬拉松,還有,要求我一定要排入輕鬆跑課表的教練。

馬拉松對於投資,還有一個意外收穫,是對自己的績效期望提高了。本來一度不管體力、記憶力、思考力,都逐年衰退,真是一種揮之不去的悲傷感,覺得自己所有的能力都在退步,一如那老花的雙眼,前途也「茫茫」。但拜紀律化訓練之賜,跑步成績每天每月地一點一滴進步,套句股市常用的術語,就是「基期」低,所以跟去年同期相較,YOY(比去年同期)的進步幅度還不小哩!

「跑步可以進步,投資績效應該也可以。」人一旦有了信心,還真是樂觀的可怕呢。不過,我喜歡這種有成長的感覺,而不是在歲月鐮刀面前,毫無抵抗力地,一點點被削平。

我想到日本知名小說家(也是成績不錯的馬拉松素人跑者)村上春樹在其著作《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寫著:「我寫小說,很多是從每天早晨練跑路上所學到的。」村上春樹在書中也提到,馬拉松訓練也提高了他的持續力與專注力,而兩項都是長期寫作所不可或缺的。而我想說,投資也是,投資就是一場馬拉松,你會有跑得很輕鬆的階段,也會有痛苦不堪的路程。驕驕豔陽,是馬拉松的一部分;頂頭勁風,是馬拉松的一部分;淒冷苦雨,也是馬拉松的一部分。

參加過全馬、超馬,以及鐵人3項比賽的村上春樹,在這本書的結尾還寫著,他希望日後在他的墓誌銘上有這樣一段話:「村上春樹,作家(也是跑者)。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

而我必須誠實,我所參加過的全馬,每一場我都停下來走路過,但只要跨過了起跑線,不管是30度的豔陽天,或是6度的陰雨天,我都回到了終點,即使是跛著腳。人生就是一場馬拉松,投資也是。(本文作者為《Smart智富》月刊社長)

延伸閱讀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存股族別學渣男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股王啟示錄:愛到不能自拔的絕頂之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