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編按:此篇出自2014年3月出版的《道瓊3萬點——你不可錯過的世紀大行情》,當時道瓊工業指數僅約1萬6,000點左右。本書作者愛榭克(Izaax)為財經趨勢分析專家、《Smart智富》月刊總體經濟專欄作家,除本書外,另著有《經濟指標告訴你&沒告訴你的事》及《景氣循環投資術》。

我要告訴你,為什麼在美股從底部翻揚了超過2倍後,還是很便宜?道瓊工業指數真的會在未來幾年內,漲到不可思議的「3萬點」,甚至更高?為什麼這麼有自信?

自信,是有根據的。首先要先解除大家的疑慮。既然美國即將進入貨幣緊縮的「升息循環」,是否不利於美股?坦白說,從短線來看,的確是的。直接看歷史數據,升息之後的6個月到12個月間,S&P 500指數報酬率不但遠低於降息後6個月到12個月,也低於60多年來的平均值(詳見圖1)。可以說,從短線上來看,升息的確不利於股市短期表現。

 

不過,若將時間拉長一點來看,過去40多年來,在升息循環週期中,股市無一例外出現了綿延多年的正報酬(詳見圖2)。因此,面對即將到來的升息週期,投資人不但不用杞人憂天,反而該好好把握短線上受「升息不利股市」論述衝擊的震盪整理契機,勇敢布局;以免錯失未來幾年,更大的行情。

 

我們已經確認經濟基本面沒有疑慮,並確認升息循環並不構成股市長期上漲的威脅後,接下來要判斷的是,美股,到底會漲到哪?

觀點1》GDP穩定增長,道瓊尚有逾3成溢漲空間

首先,從歷史經驗來看,美股成長和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成長有絕對關係;GDP和股市的關聯性,可從2011年7月的GDP修訂值造成市場大幅回落當作例證。而GDP在2008年第3季觸頂回落,美國經濟大約花費2年時間,終於在2010年第2季超越前高;到2013年第4季為止,GDP相較2008年第3季大約成長15%。至於道瓊工業指數截至2013年底,相較於2007年海嘯前高點,漲幅則大約17%,兩者著實相去不遠。

因此,從2014年開始的未來4年,美國GDP若能維持如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預測約5%左右的名目增長,則道瓊工業指數在2017年時,將可達到2萬點以上。

這僅是單純比對GDP和股市來判斷,若經濟持續擴增,道瓊工業指數該有的最起碼價位。不過,這估計恐怕略嫌保守,為什麼呢?從1981年初雷根上台以來,隨著美國企業不斷進行國際擴張,搭配1990年代以降,全球經濟不斷加速增長,成為許多美股上市企業的營收成長來源;反映到道瓊工業指數,會發現每次的美股牛市,成長必會超越GDP增幅(詳見圖3)。

 

在雷根時代,這比值(道瓊工業指數增幅/GDP增幅)僅為1.35,到了1990年代末期,最高峰比值已來到4,而在金融海嘯前高點比值則為3.3。截至2013年底,這比值大約是落在3左右。若本次多頭行情,是以小布希時代的標準來比照,那大約還有1成的溢漲空間;也就是說,未來3~4年間的此波多頭行情,高點將落在2萬2,000點左右。而若是比照柯林頓任內的多頭行情,那麼則有超過3成的溢漲空間,道瓊工業指數將輕易飛越2萬6,000點大關!

觀點2》企業高獲利,道瓊1萬5,000點仍為低估

此外,和股市關係最為密切的,除了經濟表現之外,最直接的就是「企業獲利成長」。正如我在《經濟指標告訴你&沒告訴你的事》一書中強調,企業獲利狂潮將讓美股漲到難以想像的地方。而2012~2013年的行情,早已證實此看法和思維正確無誤。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企業獲利增長並沒有衰減下來,在2012和2013兩年相對比較高的基期上,企業獲利仍舊分別成長了近2成和1成。2014年,沒有意外的話,企業總獲利即將突破2兆美元歷史關卡,自2009年海嘯時的低點反彈超過3倍!如此高的企業獲利,未來隨著經濟成長進一步升溫,可望同步成長。

若從這個角度來看,就會發現,美股實在太便宜了!怎麼說呢?美股縱然經過多年大漲,不斷寫下歷史新高,不禁讓人有種「高處不勝寒」的危機感。可是,若把股票總市值來除以公司總獲利(倍數愈低,代表股價相對獲利呈現低估;若偏高,則通常意味出現泡沫),會發現,以2013年第3季而言,竟然處於歷史相當低的水平!

2013年第3季為6.47倍,僅有2008年小布希任內最高點8.83倍的73%,和1987年雷根任內高點10.37相較則只有62%,若和柯林頓主政下的2000年高點20.44倍相比,更是僅有31%不到(詳見圖4)。

 

換句話說,美股水平從企業獲利的角度來看,分別較小布希、雷根和柯林頓3位總統任內高點低估了3成、4成和7成!若以2013年第3季道瓊工業指數在1萬5,000點價位推算,合理的長線多頭滿足點將為2萬1,428點、2萬5,000點和5萬點!

當然,再三強調,投資人絕對不該將柯林頓任內缺乏實體企業獲利支撐的「本夢比」科技泡沫視為多頭市場的常態。不過,2萬5,000點以上甚至3萬點以上的價位,並非不切實際的幻想,而是非常合理的推估。怎麼說呢?接下來讓我來帶你看另一個神祕指標。

觀點3》美國GDP投資指標趨勢,極可能重演柯林頓榮景

在《經濟指標告訴你&沒告訴你的事》中,我提過一個相當重要的指標—「美國GDP投資指標」。這項指標,簡單來說就是利用名目GDP和實質GDP的差距,來對應1973年至2014年的長期趨勢,平減之後得出的數值,用來衡量市場資金投入經濟體的使用效率。當此數值愈大,代表資金的使用效率愈高,反映到資本市場上的表現也將愈好;反之亦然。

從2012年該書發表以來,美國的GDP數據又經過部分修訂,因此我根據最新的數據,並依照Fed對於未來3年的經濟前景預測,重新繪製最新的GDP投資指標趨勢圖(詳見圖5)。可以發現,歐巴馬時期,資金投入經濟體的效率,遠勝於雷根和小布希時期!

 

雷根和小布希時期,雖然泰半時期仍呈現正值,顯示正向趨勢未變,但皆出現了程度不一的滑落趨勢。而2009年開始的歐巴馬任內,除了就任後的2~3年,數值從歷史高點略微滑落外(但仍維持極佳水平),此後幾年,就大致維持穩定的態勢,無論是數值水平或成長週期皆和1990年代柯林頓時期如出一轍!換言之,這次的多頭行情,極有可能重演的,是柯林頓時期的榮景。那麼,搭配企業獲利指標,就不難推演出,3~4年後的本波牛市終點,可能不是2萬1,000點,也不是2萬5,000點,而是接近3萬點、甚至更高的位置!(本文摘自《道瓊3萬點——你不可錯過的世紀大行情》


書籍簡介_道瓊三萬點:你不可錯過的世紀大行情

作者:愛榭克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4/03/27

作者簡介_愛榭克
財經趨勢分析專家,現為《Smart智富》月刊總體經濟專欄作家,擅長利用總體經濟數據預測景氣趨勢,並實際用於投資決策,2009~2014年於美國景氣擴張階段投資美國科技股,資產成長10倍。

他曾於2007~2008年於部落格及網路論壇,發出美國通膨降溫警訊,並建議「美債將成為唯一的避風港」,不僅從美國公債獲得可觀收益,更躲過2008年金融海嘯。2009年初預言全球股市將復甦,2012年提前喊進美股,2014年更於美股創新高時,大膽預測「美股將漲到無法想像的位置」,帶領讀者搭上美國股市大多頭行情。

作者認為,只要確實了解景氣循環原理,即使只僅採取長期被動式投資,也能獲取豐厚報酬;若能懂得分辨景氣擴張與收縮周期,適度調整資金比重,將能進一步推升投資績效。

另著有《經濟指標告訴你&沒告訴你的事》《道瓊三萬點:你不可錯過的世紀大行情》《景氣循環投資》

BLOG:www.izaax.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