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減資懶人包的續集,繼前一篇我們談了「減資的目的」後,這篇會以接續的方式,把「減資的方式」及「其他」細節一次講完,如果還不知道公司減資的常見4種目的,記得先點選這篇複習一下:公司減資、股價大漲,入手一定賺?沒注意這4點,當心資金全都住套房...

那麼,公司有了減資的目的後,接著會以怎麼樣的方式進行減資呢?公司進行減資的方式有3種:
1.現金減資。
2.減資彌補虧損。
3.庫藏股減資。

前一篇提到減資「目的」的不同,會影響股價的表現,而減資的方式和目的其實也有密切的關聯,像是第2點「減資彌補虧損」在前一篇也有提到,這邊不是打錯,因為它確實是「減資目的」同時也是一種「減資方式」,等等下面會再做詳細介紹。

這邊先給個重要結論,減資給人的刻板印象是「吃虧了」,實際上不管是哪一種減資方式,投資人手上的持股市值都不會改變。

現金減資》

如其名是把現金還給股東,以減資現金對應到的減資目的,是「手上資金過多,暫時沒有規畫」、「公司認為目前沒必要維持這麼龐大的股本」等,這些在前一篇都有稍微帶過,而現金減資是最簡單明瞭的減資方式,直接把「現金發還給股東」來進行減資。

為了驗證持股市值不變,舉個簡單的例子:假設公司決議每股減資3元,代表每股退股東3元,也可以說是「減資比例30%」,股本原本是100萬元的話,就是減資30萬元,變成70萬元,那麼,股價50元的股票,根據上面的公式減資股價會變成:

(50元-3元)/70%=67.14 元(股價-退還現金)/(1-減資比例)

如果你覺得怪怪的,可以直接打開證交所的減資參考價試算器,輸入以下數字,也會得到67.14元的答案。

資料來源:證交所

那要如何證明持股市值不變?如果你只有1張股票(1,000股):
減資前市值:(50元x1,000股)=5萬元;
減資後市值:(67.14元x700股)+(3元x1,000股)=5萬元(67.14 元有經過四捨五入,所以算出來只會大概等於5萬元);
由此可以證明,減資前後投資人持股市值沒有改變。

減資彌補虧損,不退還現金》

上一篇說到,公司虧損進行的減資,是為了要改善財務、使每股淨值提升、恢復信用交易、避免變成全額交割股等…,那麼,減資彌補虧損的實際發生狀況是怎麼樣的?

現金減資會退還給股東現金,減資彌補虧損就不會了,但是股價仍然會對「減資幅度」來進行調整,而調整後的價格對應到的股數,所算出來的市值和減資前一樣不變,一樣舉例來看最快:

假設A公司為了彌補虧損,決議每股減資3元,但這邊不會退還股東現金,減資3元也就是「減資比例 30%」,股本原本是100萬元的話,就是減資30萬元,變成70萬元,那麼一檔50元的股票,減資後股價會變成多少?投資人持有1張股票的市值在減資前、減資後又是多少?數字我都不改,這樣可以和上面的現金減資做比較,所以一樣把這些數字套入公式裡:

(股價-退還現金)/(1-減資比例)→(50元-0元)/70%=71.42 元,用證交所的減資參考價試算器,算出來的數字也會是這樣。

資料來源:證交所

一樣計算持有1張時,減資前和減資後的市值:
減資前市值:(50元x1,000股)=5萬元;
減資後市值:(71.42元x700股)+(0元x1,000股)=5萬元(71.42元也有經過四捨五入,所以算出來只會大概等於5萬元);
同樣可證明,減資前後投資人持股市值沒有改變。

庫藏股減資》

最後一種減資方式,公司先買回庫藏股再進行減資,單就減資這件事情來說沒什麼重點,就是公司先拿手頭的錢進行「買回庫藏股」,再以「註銷」達到減資,減資後的股價參考價和上面一樣,這邊就不再多提。

但畢竟牽扯到庫藏股這件事情,庫藏股又牽扯到公司內部,有時候就不會那麼單純,簡單來看,註銷減資是公司進行庫藏股的原因之一,但買回庫藏股還有3個和「大股東」攸關的重點要留意:

1.避免被惡意購併:利用庫藏股向市場收購股票,來提升自身或是大股東的股權,以防被惡意購併是常見的手段之一。
2.大股東質押借款,要幫忙護盤:為達到資金充分運用,大股東常會把股票拿去質押借款,而如果質押的股價太低,影響維持率就有被斷頭的風險,其實這點就是進場護盤的意思,但Peter認為庫藏股護盤效果有限就是了。
3.幫大股東出貨用:這點就是庫藏股黑暗的一面,利用公司的錢來幫大股東出貨,一邊掛單買或賣、另一邊反向賣或買,只要有些技巧,做到這件事情並不難。

總之,進行庫藏股減資的重點並不在於減資,而是庫藏股背後複雜的原因及動機。

常見問題》

關於常見的3種減資方式大概就是這樣,接著補充一些新手投資朋友比較容易遇到的問題:

問題1》減資彌補虧損,為什麼可以恢復信用交易及避免變成全額交割股?
信用交易也就是所謂的「融資、券」,而法令規定:當股票的每股淨值<10元,會被取消信用交易;每股淨值<5元,會變成全額交割股(要先繳交股款才能買賣股票,會影響流通性、成交量、股價表現)。每股淨值的計算=股票淨值/流通在外股數,減資會「減少流通在外股數,因此每股淨值放大」,因此減資有恢復信用交易及避免變成全額交割股的作用。

問題2》聽說現金減資可以達到避稅效果?
對於大股東來說,領股息要繳龐大的稅額,那上述提到,現金減資就是退還股東們現金,而且「手上持股」的總市值不變,也就是說,現金減資可以把錢送到大股東手裡,又能規避掉領取股息要繳交的稅額,就達成了不用繳稅的發放現金效果了。

問題3》要怎麼查即將減資的股票?
就算是減資,也是分成「上市及上櫃」,如果你要查最近有哪些減資股,可以到減資預告表查詢:證交所→查詢上市股;櫃買中心→查詢上櫃股

資料來源:證交所


那如果你是要查「特定某檔股票」最近有沒有要進行減資,可以到「公開資訊觀測站」依照下面步驟來查:

1.找上方重大訊息與公告。
2.重大訊息綜合查詢。
3.歷史重大訊息。
4.上面輸入股票代號、查詢年度(民國)。
5.查詢。

再來用「Ctrl+F」搜尋「減資」,就可以知道那個年度公司有沒有減資相關訊息了。當然,現在網路上工具很多,應該是都很容易找到,上面的方式是用土法煉鋼的方式去找,還是了解一下會比較好。

看懂企業減資的意義》

1.減資的3種方式包括:現金減資、減資彌補虧損、庫藏股減資。
2.現金減資為退還股東現金,減資後價格為:(股價-退還現金)/(1-減資比例)。
3.減資彌補虧損主要是讓每股淨值提升,以恢復信用交易、避免變成全額交割股,這個不會退還現金。
4.庫藏股減資是公司買回庫藏股再進行註銷;比起減資,實施庫藏股減資的動機才是重點。
5.現金減資可以幫大股東達到避稅效果。
6.查詢近期減資股,可以到證交所或櫃買中心找減資預告表。

本文獲「Peter投資去」授權轉載,原文:【減資懶人包2】一次看懂「減資的3種方式」:現金減資、彌補虧損、庫藏股 有什麼不同?


作者簡介_闕壯玟(Peter)

藉由技術面入門股市,在吃過多次的悶虧以後,相信籌碼才是推動股價的根本。擅長分析股票籌碼,利用技術線型找買點,投資工具涉及股票、權證、選擇權、期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