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摘要
美國大選這周即將揭曉結果,市場的不確定性也將隨之降低,作者提醒投資人務必記得,股市中的贏家是少數,如果你的決策都是按著別人的腳步,最終將會錯失良機。

市場情緒不斷變化,隨著歐美疫情反撲,加上美國總統大選將至,不確定性隨之大幅提高,投資大眾紛紛退場觀望,不敢貿然進場。

單就簡單的邏輯思考而言,不願去賭,保留現金無可厚非,但當市場大眾皆做此決定,想要等到情況明朗時,再進場操作,卻可能會如同這次疫情一般重蹈覆轍,一開始受到極度悲觀的市場情緒影響,紛紛拋售股票,擁抱現金,隨後錯過大漲行情,不幸者甚至砍錯績優股。

這樣的決策大錯特錯,股市不僅迅速反彈,甚至再創新高。另外,也有不少人選擇買入美元作為避險資產,現在卻大幅貶值,從結果來說,只要是從眾的投資行為都不會是最佳決策。

我的推論:疫情反撲但致死率已經降低,所以不必過度擔心,美國總統大選,無論結果如何,依據憲法規定,明年元月一定會產生一位人選,之間的過程也未必會拖延,因為如果差距過大,即使再申請驗票、大法官解釋也沒有關係,美國是民主法治國家,不可能任由一個人為所欲為!

只要選後的變數消失,在全球各央行維持極度的寬鬆貨幣政策下,熱錢會再度注入巿場,不管是拉回反彈、向下重挫甚至是直接上漲,都會造成股市更大的震幅,除非疫苗和景氣有起色!

至於紓困方案,早晚國會一定要通過,否則事情就將造成經濟大蕭條!一旦紓困協議過關,全球將再吃下大力丸,風險性資產必將再度蠢動!股市、房市皆會回溫上漲!

至於台灣有為數不少的人和資金大筆流入,可以預見的是台股、房地產、奢侈品、高檔餐廳、飯店皆會熱鬧滾滾,貧富差距更加嚴重!一般人可能無法想像,但是版圖重組,產業結構調整、投資思維改變都是必然的結果。

責任編輯:梁喆棣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