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2006年的股東大會中,公開提出1項挑戰。他表示他願意用100萬美元的賭注,來接受任何人挑選最多10檔避險基金的投資組合,來跟美國S&P 500指數比績效,獲勝的一方將可贏得對方的100萬美元,並捐給自己指定的慈善機構。

這件事情公開之後,有位避險基金經理人Ted Seides接受了挑戰,他挑選了5檔避險基金來挑戰巴菲特,5檔避險基金組合的10年累積總報酬率分別是:21.7%、42.3%、87.7%、2.8%、27%,而S&P 500指數型基金的報酬率則是125.8%——10年之賭,巴菲特贏了。

這個故事是要提醒投資人必須「順勢」操作。波浪理論要傳達給投資人的重要觀念,正是「趨勢」。

投資人經常忽略當前趨勢,總是愛追高摸低、追漲殺跌,最後導致身心疲憊。觀察歷史經驗,股票市場的上漲幅度通常大於下跌幅度,也就是說,「推動浪」的走勢永遠大於「修正浪」,這是件簡單明瞭的事,卻往往是散戶的盲點!

波浪理論為美國技術分析大師福瑞福.尼爾森.艾略特(Ralph Nelson Elliott,1871~1948年)於1930年發表的,直至今日,波浪理論仍是市場上被公認最精確的行情預測工具之一(我自己的技術分析也是以其架構為基礎)。即便問世近1世紀,這套理論依然廣泛被運用在股票、期貨、原物料及外匯等投資商品。

在之後的文章中,我會更詳細介紹什麼是推動浪與修正浪,並且教各位投資人如何看懂浪型,找到股市的規律。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為什麼要學波浪理論?如何順勢而為,不跟趨勢作對賺到錢!


作者簡介_moneybar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