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今天我就來介紹基本面選股一定會看的指標之一,那就是ROE。

許多人雖然都說很了解基本面選股的邏輯,但大多數的人根本沒去了解指標實際是如何組成的,往往只是認為愈高就是愈好,但真的是如此嗎?有時不了解才是造成失敗最大的因素。

今天我們就來探討一下ROE的組成,以及該如何選擇才是最好的吧!

何謂ROE?

ROE又叫股東權益報酬率,顧名思義,就是股東投資公司的錢,而公司幫忙賺取更多的錢,這之間的報酬就是股東權益報酬率。股東權益大致由股本、保留盈餘、資本公積所組成,也就是說,ROE能判斷一家公司幫股東賺了多少錢。其公式如下:

 
資料來源:方格子

如果ROE愈高,代表股東的投資報酬愈高,公司賺錢愈有效率;但愈高就代表這家公司獲利愈好嗎?我們繼續介紹下去吧!

ROE也能造假?

其實不論任何技術指標、基本面的財報等,都是可以造假的,就看造假技術高不高、有沒有露出破綻而已,畢竟股市是專門騙傻子的地方。

那要如何看出ROE是造假的呢?

我們可以看到上面的ROE公式,要讓ROE變大有2個方法:第1,就是讓稅後淨利(分子)變大;第2,就是讓股東權益(分母)變小。如果是第1種稅後淨利增加,那就較有可能是公司獲利較高所造成,這就會是好事;但如果是第2種股東權益下降,也就是說負債變高,在稅後淨利不變的情況下,ROE也會變大,但這實際上並非因公司獲利而造成ROE上升,這種ROE的變大就需要多加留意。

更快速、明確了解ROE的影響因子

然而,實際上影響ROE的,不單單只是上面所說的稅後淨利跟股東權益這樣判斷而已,想要更加了解ROE究竟受到什麼方面的影響,我們可以參考「杜邦方程式」。

杜邦方程式將ROE分成3個部分,分別是稅後淨利率、資產周轉率、權益成數。其公式如下:

 
資料來源:方格子

其中稅後淨利率是評估公司的獲利能力,資產周轉率是評估公司的經營能力,權益成數則是財務的槓桿、評估公司的資本結構。

將ROE分成3部分來看,就能更清楚明白究竟是什麼因素造成ROE變動。但一定很多投資朋友對數學頭痛,沒關係,現在網路十分發達,相當多網站都會幫我們免費計算出來,而我最推薦、也是我最常使用的就是「玩股網」。

以台積電(2330)為例,玩股網很貼心將4個指標以圖表方式畫在一起,讓我們清楚了解究竟是哪個指標變化而造成ROE變動。從下圖我們可以明白,台積電的ROE(紫線)較跟稅後淨利率(黃線)連動,也就是說,當往後台積電的ROE出現變動時,我們就會去留意損益表上的稅後淨利跟營收,就能第一時間明白台積電ROE的變化原因為何。

 
資料來源:玩股網

正確選擇優質ROE公司

了解ROE能夠透過許多方式將它修飾得完美,當我們都明白其中的構成後,就不會再被公司的華麗裝飾所欺騙。那我們到底應該選擇怎樣的ROE公司較好呢?

首先,我們要選擇穩定的ROE,因為公司有時會出現一次性的業外收入,這種收入並非能長期維持的,所以不能單看1季ROE突然飆升,我們就認為該公司未來有機會,所以「穩定」是首要的選擇。

但業外一次性收入的公司並非多數,剩下真正需要挑選的,是看該公司有沒有未來性、市場的占有比率高不高,或是產業進入門檻高不高,因為ROE並非能一直維持,假如某家公司今年在該產業賺100%,別人一定也會認為該市場好賺因而紛紛投入,當市場有愈來愈多競爭者時,若市場需求沒有大增,這時該公司獲利就一定會被瓜分,就算是龍頭股,也多少會受到影響,往後每年可能獲利只剩下80%、50%,甚至更低,如果又剛好處於產業進入門檻不高的產業,市占率也不高,那就很可能因此獲利大幅衰退。

也就是說,因為我們看基本面選股,通常是中長期的操作,如果遇到ROE連續大增,也不要太過高興,先去研究這樣的高獲利能維持多久,再好的公司也不可能獲利一直增加,所以「公司產業未來性、市占率、產業進入門檻」就是我們篩選的第2步。

接下來同樣是跟同業比較,同業中較高的,且又真的是因為獲利而ROE較高的公司,那就代表它在該產業中較賺錢,這種公司也相對較為安全。

總結》

今天介紹完了ROE,你是否也覺得ROE竟然如此深奧,並非愈高就是愈好的公司,背後還暗藏許多玄機。

我也分享一下個人在ROE方面所篩選的條件:

1.近5年ROE皆大於8%。
2.近5年與平均差異皆小於4%,或是每年皆大於前一年。
3.判斷該公司產業未來性、市占率、產業進入門檻。

以上就是我個人在ROE方面的初步篩選,選擇出來後,再用上方介紹的杜邦分析來判斷連動關係,與是否因為獲利而造成ROE成長。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ROE真的是愈高愈好嗎?不了解才是失敗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