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2020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因為有武漢肺炎疫情及地緣政治的干擾,產業的波動變大。不過,在半導體購併動作上,卻沒有因為外在的因素而有所影響。根據市場調查機構《IC Insights》最新調查報告指出,2020年期間因為有ADI以210億美元收購Maxim,以及Nvidia以400億美元收購Arm的協議,將使全年的購併交易金額衝上630億美元,成為史上次高的年份。

報告中指出,2020年的前9個月,半導體購併協議的總金額攀升至631億美元,這主要受惠於於9月份Nvidia宣布以400億美元從軟銀集團手中收購了英國矽智財權公司Arm,以及ADI則是在7月份宣布以210億美元的金額,收購矽谷的類比及混合信號IC製造商Maxim等想像全球半導體界重大購併案的結果。而光是2項購併案的金額,就大約占2020年整體購併金額的97%。

報告進一步指出,事實上在Nvidia購併Arm,以及ADI購併Maxim等2項協議達成之前,半導體產業在2020年的購併活動幾乎停滯不前。其中,2020年第1季宣布的半導體購併交易金額為18億美元。之後,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加速擴散,導致2020年第2季的購併交易下滑到僅剩1億6,500萬美元。不過,需要指出的是,由於Arm的矽智財權(IP)主導了全球智慧型手機和其他行動處理器的開發。因此,該購併未來在中國,歐洲和其他市炒面臨嚴格的反壟斷審查,屆時能不能真的購併成功則還有待觀察。

 

而根據統計,有史以來半導體產業購併總金額最高的年份是落在2015年,當年購併案達到了30筆,而購併金額達到了1,077億美元。而原本2016年也預計將達到1,007億美元的總金額,不過因為高通購併NXP的計畫在中國政府遲遲沒有放行的情況下,最後導致了破局。使得當年的購併金額減少了390億美元,成為598億美元。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受惠2筆購併案加持,2020年全球半導體購併金額衝史上次高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