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很多朋友問過我有沒有代操,也很多朋友問我找誰代操比較好,其實這群人就兩個交集,一個是有錢,一個是很懶,但我一直都比較想服務小資和肯勤勞學習的人。

最近又有人問我對代操有沒有研究,身為最怕被人騙只好去看學術論文學投資的我來說,自然也花不少時間研究代操產業的手法與話術,前幾天才說過有空要來寫寫,今天就遇到代操被爆料的例子。剛泡好咖啡,對著電腦,路上無車無人,夜深無聲。沉默太久,傷害也太重,我想該是和大家清楚說幾句話的時候。

代操一定騙人嗎?其實巴菲特一開始就是代操啊!代操一定違法嗎?其實只要成立投顧(門檻一),取得代操執照(門檻二),就合法啦!或是現在一堆保單也都是類全委的代操。代操大多數很糟糕,所以我提5個建議幫助大家去篩選掉明顯不該相信的代操。

建議1》想清楚投資的目標

我第1個建議是,如果你真的很懶得學投資,至少要做到一件事,也就是想好你交給別人代操,投資的目標是什麼?目標一定要自己設定,不能被代操者幫你設定。我舉個例子:我打算投資這1,000萬元,10年後要成長為2,000萬元,預計是7%年化報酬率,資產的最大跌幅不能超過15%。或是你可以設定的目標是:我打算投資500萬元,每年固定收益至少可以領20萬元,任何時間資產規模不得低於450萬元。

請記得,代操就是別人服務你,那當然是你開條件去看看對方能不能做到,不是對方設好條件問你要不要,因為對方的條件幾乎保證對他最有利,但卻不太可能適合你。除非你就只有一個很蠢的目標:我就是要錢越多越好啊!如果這就是你的目標,我只能說你天生就有被騙的天份。

建議2》理解對方的投資思維及策略

我的第2個建議是,對方的歷史績效聽聽就好,一切都可以動手腳。我認為真正值得看的,是對方寫給投資人的文章,而且最好是公開的。巴菲特會寫信給股東,霍華馬克斯持續寫備忘錄,雷達里奧也在LinkedIn寫文章,透過這些內容,你會很清楚他們在什麼時間是怎麼想的,你才能一一去檢驗他們的思維、策略到底對不對。績效好也可能是運氣,但思維或策略有沒有犯錯事後回顧往往非常清晰。

請記得,代操是找一個投資的思維和策略能力遠高於你,每次觀點和洞見都能啟發你的人,你不要只想著要賺錢,你更要想著連對方的智慧與人生觀都要學來,讓自己過更好的生活。

建議3》一開始只拿20%以下的資金請對方代操

我的第3個建議是,一開始你能投入的金額只能是所有可投資規模的20%以下。例如你有5,000萬元可以投資,那你不要拿超過1,000萬元去給代操。如果對方的投資門檻是3,000萬,那只能說是你還不夠有錢去給他服務,而不是改變你的條件去把你6成的錢都拿給代操。一開始,請做一件事,假設你拿1,000萬給代操,你自己拿另外1,000萬去買台灣50或是標普500的ETF,一模一樣的規模,然後觀察5年,看看代操是不是有明顯且持續性的贏過大盤指數,我這裡指的是兩邊扣除一切費用之後的比較,也就是說如果代操收取20%的績效分潤,扣完之後才拿來跟指數比。如果沒有,你直接投資ETF就可以了。

請記得,你就是要追求好的績效,但是如果對方的績效還輸給ETF,就算對方是巴菲特,為你自己好,買ETF就好了,不必買波克夏。

建議4》盡職調查,清楚了解代操者的操作邏輯

我的第4個建議是,你要比他媽媽更清楚了解代操者。你的代操者是憑什麼表現好?霍華馬克斯是投資那些你自己都很難碰到的東西,所以會有資訊落差,雷達里奧有經過長期不斷修正的演算法,所以盡可能確保自己不犯錯。那你的代操者創造優良績效的原理是什麼?你知道你的代操者在熊市怎麼操作嗎?你知道你的代操者在牛市又是怎麼操作嗎?巴菲特牛市表現不怎樣,熊市卻總是遙遙領先。

請記得,你給別人代操投資,其實也是在投資代操者,做好盡職調查是你本來就該做的功課,基金申購前要詳閱公開說明書真的不是口號,給人代操前你也要詳細調查和檢驗幫你代操的人。

建議5》忽略一切吸引你的,重視一切讓你不舒服的

我的第5個建議是,忽略一切吸引你的,重視一切讓你不舒服的。如果對方過著讓你羨慕的生活,例如一天到晚跑車、美食、旅遊,請當做不存在,因為那是用來吸引你的,怎樣都不會是你的。但是,對方可能會有些讓你覺得怪怪的地方,請相信自己的直覺,例如對方把大部分資源用在經營品牌而不是營運事業,例如對方一天到晚酸別人、罵別人,而不是檢討自己、反省自己,這都是無能的象徵,你有看過巴菲特這樣做嗎?

請記得,你把錢交出去,就要交給你能充分信任的人,信任到你可以把自己的裸照交給他也不怕外流的地步,信任到你可以交一份家裡的鑰匙給他,哪天自己被鎖在門外還可以找他來救你的地步。如果沒這麼信任,買ETF就好。

如果對相關的投資議題還有興趣,歡迎繼續閱讀之前的文章<借錢投資的前提>。至於「如何判斷別人跟你說的內線消息或是明牌可不可信」,下次再寫了。

本文獲「李柏鋒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如何選擇一個值得託付的代操】

作者簡介_李柏鋒

提供一個公民的主觀評論,期許這些主觀能擴大成為社會共識,變成主流的客觀思維,協助台灣國家正常化。

部落格:http://www.buffettism88.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uffettism